环保政策趋严 催生化工产业链周期性机遇

作者:ICIS Analytics 文章来源:ICIS安迅思 发布时间:2018-01-12
2017年以来,中国环保力度趋严,政策密集出台。

环保约束背景下,2017年下半年,钢铁、煤炭等产业逆袭,环氧树脂、橡胶助剂等化工产品也同样脱颖而出。未来三年,环保因素将持续作用力于化工产业,催生行业周期性的新机遇。”

2017年以来,中国环保力度趋严,政策密集出台,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环保税、秋冬季停限产、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搬迁等。环保约束背景下,2017年下半年,钢铁、煤炭等产业逆袭,环氧树脂、橡胶助剂等化工产品也同样脱颖而出。

2017-2020年将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环保整顿期,将深远影响化工市场,包括造成企业成本增加、短期基本面变化及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而产品价格也将相应作出反应,走出阶段性的独立行情。

其中对于化工产业基本面及结构的影响将最为深远。短期来看,处于中游的化工行业将因此显现临时性的基本面波动,企业被动停减产及搬迁将使得部分供过于求产品的矛盾缓和,闲置产能重启,发生临时性的结构调整,以中末端化工品及部分终端下游为主。

整个过程中,由于上下游停减产时间轴可能不同步,造成供需的错配,使得短期基本面发生改变,从而显现短期的价格宽幅波动。中长期来看,行业的产能布局将重新设计,部分冗余产能将因此出局,中国的供需平衡将因此改善。

而从成本端来看,影响将更立竿见影。短期来看,主要来自于税负、环保设备等投入增加;从远期看,将涉及部分高耗能企业迁移费用。企业须重新计算环境成本。如果减排红利足够弥补环保改造和设备运行成本,企业或提前布局。未来环境排放成本只会越来越高,越早改进,越有利于拉低长期的环境成本。

化工产业链

VOCs篇

治理目标:根据《“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至2020年,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 污染减排,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由于VOCs的排放标准限值要求,高耗能化工企业需要增加尾气治理设备,包括展开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及VOCs指标监测工作。

主要治理地区:华北,“2+26”城市,涉及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

样本说明:目前国内主要运用焚烧氧化法(RTO)和催化氧化法(RCO)于VOCs主要治理技术,以丁苯橡胶为例,若采用RCO技术,一套年产能10万吨的丁苯橡胶装置需一次性投入3000-4000万,若采用RTO技术,费用在1000-2000万,整个工程耗时2-3个月。除一次性投入成本外,长期运维成本亦将增加,预计生产一吨丁苯胶将因此增加20-80元/吨不等的成本。

环保税篇

治理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环保税按照“税负平移”原则,由原排污费转化。环保税收税标准并非固定,上述税额是以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划定的最低值,各地税额需由地方政府划定,鼓励地方上调收取标准,上限为最低标准的十倍。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主要治理行业:此前全国排污费半数来自于火电、钢铁、化工、水泥、石油五大行业的缴纳。也就是说火电、石油类能源企业,和钢铁、化工、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历来是排污费缴纳大户,可以预见,它们未来还会是环保税的缴税大户。

样本说明:以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为基础,设置环境保护税的税额标准。

  • 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
  • 煤矸石污染物税额为每吨5元;
  • 危险废物税额为每吨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如果工业噪声超标1-3分贝,将对企业每月征收350元;
  • 若噪声超标4-6分贝,则每月征收700元;若噪声超标16分贝以上,则每月征收11200元。

中石化集团2016年计入污染物清理费用约63.58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重达0.33%;另万华集团2016年环保投入资金1.33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重达0.44%。

危化品企业搬迁篇

治理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主要治理地区:国内25省份。其中8个省份已出台具体搬迁时间表。主要包括江苏、湖南、广东、天津、山西、河北、福建、山东。

样本说明:目前已经完成搬迁的为高桥石化位于浦东外高桥的工厂。据公开报道显示,此次高桥搬迁项目总费用预计在600亿人民币,其中政府出资500亿,尚存100亿的缺口需要由企业自身承担。

另外,国内还有燕山石化、青岛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大连石化、兰州石化、金陵石化及济南石化面临搬迁问题。ICIS Analytics团队认为,化工企业搬迁具体实施起来难度大,尤其是关乎那些特大型化工企业,受到资金、设备拆卸以及人员安置等多重因素制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