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内化学品十大中毒窒息事故盘点!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发布时间:2018-01-15
2017年国内化学品十大中毒窒息事故。

近年来,因为作业前未进行风险识别,未进行有毒气体检测,作业中缺乏个体防护装备,事故后盲目施救等原因,化学品中毒窒息事故屡见不鲜,教训极其深刻。今天整理了2017年4000余起化学品事故,综合考虑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社会影响、环境影响等因素,梳理出2017年国内化学品十大中毒窒息事故。

NO.1 山东烟台鑫广绿环再生资源公司“12•12”危废处置中毒事故

关键词:废料处理  有毒气体  泄漏

山东烟台鑫广绿环再生资源公司“12•12”危废处置中毒事故

2017年12月12日20时许,烟台开发区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处理中心,17名工人在处理废料时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

NO.2 广西钦州市黎合江广泰食品厂“11·29”中毒事故

关键词:清理卫生 一氧化碳  硫化氢

广西钦州市黎合江广泰食品厂“11·29”中毒事故

广西钦州市黎合江广泰食品厂“11·29”中毒事故

2017年11月29日9时许,广西钦州市钦南区黎合江广泰食品厂员工肖某某到辣椒腌制池清理卫生时晕倒在池内,该厂员工李某某、赖某某、李某某、肖某得知情况后下池抢救,均躺倒在地上,事故造成5人死亡。经初步判断,5人均系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硫化氢有毒气体致死。

NO.3 陕西秦岭钼业有限公司“8·9”硫化氢中毒事故

关键词:配制药剂  操作不当  硫化氢

陕西秦岭钼业有限公司“8·9”硫化氢中毒事故

陕西秦岭钼业有限公司“8·9”硫化氢中毒事故

2017年8月9日上午8时左右,陕西秦岭钼业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2名药剂工在化验室仓库外的搅拌桶旁配制药剂(五硫化二磷和氢氧化钠)时,有毒气体致使2人中毒,公司组织员工抢救过程中,又致9人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人轻伤。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可能是技术员操作不当,使得五硫化二磷和多种混合液体反应后产生硫化氢,引起中毒。

NO.4 河北辛集市欧赛皮革有限公司“5·29” 硫化氢中毒事故

关键词:曝气池  检维修  硫化氢

河北辛集市欧赛皮革有限公司“5·29” 硫化氢中毒事故

2017年5月29日10时左右,河北辛集市欧赛皮革有限公司在维修灰水池(曝气池)过程中发生一起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移动盐酸罐时将罐内剩余盐酸排放至灰水池(曝气池),与池内硫化物发生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由于开启空气阀搅拌曝气,导致硫化氢加剧逸出,致使维修作业人员中毒。

NO.5 湖南湘乡市澳泉食品有限公司“4·3”中毒事故

关键词:污水井   违章作业   盲目施救  硫化氢

湖南湘乡市澳泉食品有限公司“4·3”中毒事故

湖南湘乡市澳泉食品有限公司“4·3”中毒事故

2017年4月3日11时35分左右,劳务承包单位湘潭市洁宝清洁服务公司在湖南省湘乡市经开区澳泉食品有限公司(发包单位)内进行污水井清理,清理过程中,洁宝清洁服务公司的1名员工在井下晕倒,其余4名员工相继下井施救均晕倒,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直接原因:洁宝清洁公司的罗某和吴某没有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原则,安排陈某进入5号污水井内清污作业;作业时没有配备检测仪器和防毒面罩、安全绳索等防护用品,违章组织清污作业。

当打通4号井和5号井连接通道后,4号井污水汇入和冲击作用,使5号污水井中的硫化氢气体浓度急剧增加时,陈某没有及时撤离作业现场,中毒窒息后溺水死亡。当发现陈某中毒晕倒后,吴某、罗某等人对5号井内没有加强通风保障,在自身没有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入污水井施救,并呼叫人员盲目组织救援,造成3死1伤,使事故扩大。

NO.6 辽宁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1•18”硫化氢中毒事故

关键词:换热器清洗  违章作业  硫化氢

 辽宁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1•18”硫化氢中毒事故

 辽宁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1•18”硫化氢中毒事故

2017年11月18日19时25分左右,河南鄢陵京顺石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9名工人在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厂区内做设备检修、换热器管束清洗作业时,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中毒。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清洗作业人员在进行换热器管束清洗过程中,未按照清洗方案确定的程序和清洗剂进行清洗,在加入磷酸等药剂过程中,与换热器壳程中的硫化物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导致临时操作平台上的3人中毒倒入清洗槽内死亡,6人中毒受伤。

NO.7 湖北大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9·24”较大窒息事故

关键词:检修  违章作业  盲目施救  硫蒸气

2017年9月24日16时40分左右,湖北大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对熔硫岗位助滤槽进行检修过程中发生硫蒸气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3.85万元。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在检修作业过程中,加热盘管蒸汽阀门未关闭,导致熔硫助滤槽(2m×3m×3m)内温度过高,使残留在盘管及内壁上的硫磺形成蒸汽(相对分子质量32g/mol),造成槽内空气的氧含量降低。在没有办理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没有对槽内空气进行任何检测分析、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操作工覃某直接进入熔硫助滤槽进行检修作业,导致窒息;监护人尤某、操作工张某在没有配备个人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事故发生。

NO.8 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1·24”中毒事故

关键词:卸车作业  发烟硫酸  光气

2017年1月24日22时左右,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在新进原料发烟硫酸卸入储罐过程中发生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49人入院治疗(其中重症8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40万元。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江西三美公司从江西省新干县恒丰化工有限公司(原供应商因停工检修无法供货,事发前江西三美公司选定了新供应商)采购了3车105%发烟硫酸,但其中一车实际硫酸浓度仅为77%,且其中含有四氯化碳、三氯甲烷等卤代烃。卸车过程中,高低浓度硫酸混合放热导致物料温度升高,发烟硫酸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可能与四氯化碳、三氯甲烷发生反应产生光气,致使在现场参与应急处置的人员中毒,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NO.9 河北利兴特种橡胶股份有限公司“5•13”氯气中毒事故

关键词:罐车卸料 出料管破裂 氯气

河北利兴特种橡胶股份有限公司“5•13”氯气中毒事故

2017年5月13日凌晨3时30分,河北省沧州市利兴特种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导致该公司现场员工及附近人员中毒,周边群众一千余人被紧急疏散,事故造成2人死亡、25人入院治疗。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利兴公司为降低氯气使用成本、避免频繁切换液氯钢瓶,违法建设一容积为15m3的储罐,私自增加液氯储量;5月13日凌晨,在通过液氯罐车向该储罐卸料时,储罐底阀阀后出料管破裂引发液氯泄漏;利兴公司第一时间应急处置不力,导致液氯长时间大量泄漏,致使现场员工及附近人员中毒。

NO.10 山东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8·6”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

关键词:脱气罐压力升高  水封击穿  硫化氢

2017年8月6日21时17分左右,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润滑油精制装置酸性水汽提装置的脱气罐压力指示异常升高、有毒气体报警器泄漏报警,值班操作人员立即通知装置巡检人员到泄漏现场查看,该巡检人员在未佩戴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装置泄漏现场,随后失去联系,此后又有2名巡检人员在未佩戴任何防护措施进入装置寻找失联人员。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

事故原因:经初步分析,酸性水汽提装置的脱气罐压力出现异常升高,致使水封罐气相超压将水封击穿,造成硫化氢气体泄漏;巡查人员未落实个体防护措施,盲目进入了硫化氢泄漏现场,导致中毒事故的发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