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计划将1890亿美元养老基金剥离化石能源,能源变天要加速了?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15
就在特朗普撕毁奥巴马的气候政策,开放美国约90%海域进行石油勘探、解禁约650亿桶石油当量时,纽约政府官员设定了“相反”的目标。

据英国卫报报道,纽约市政府官员计划将1890亿美元的养老基金从化石燃料公司中剥离出来。他们认为这将是“迄今为止全球最重大的剥离行动之一”。

日前,纽约市已经宣布正在探索五年内将50亿美元养老基金从化石燃料投资中剥离出来。纽约市长Bill de Blasio表示:“纽约市正在成为美国第一个将化石燃料从我们的养老基金中剥离出去的大城市。

化石能源

气候 VS 能源

此次撤资的主要动机之一是气候因素。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来,美国遭到“炸弹气旋”的暴击。在马萨诸塞州出现了海浪被冻成冰雕的奇观,尼亚加拉大瀑布变身冰瀑溜不动了,波士顿遭海水倒灌、部分街区都浸泡在冰冷的海水中被冻结住了。

纽约市长Bill de Blasio认为,由于极端天气、健康等问题,气候变化将要让美国付出上千亿美元的代价。为此,纽约市希望化石能源公司为此买单,并将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康菲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告上了法庭。

纽约市长表示:“我们正把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推至化石燃料公司,这些公司知道它在气候方面带来的影响,但为了保护他们的利润,他们故意误导公众。他们的贪婪让我们承担了让纽约变得更安全的成本”。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9日,纽约州官网就公布了纽约州长Cuomo发布的纽约州2018年第9项提案,要求纽约州共同基金停止所有重大化石燃料相关活动的实体新投资,制定化石燃料脱碳计划。

化石能源

纽约共同基金是美国第三大共同基金,为超过一百万纽约人管理超过2000亿美元的退休资产。早在2017年,纽约州长Cuomo就是美国气候联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该联盟致力于实现巴黎气候协定中设定的排放目标,并确定如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根据纽约州官网信息指出,共同基金必须采取果断和有意义的行动进一步去碳化,该计划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路线图,在维持基金的财政稳定的同时,为投资组合的去碳化提供支持。

特朗普能源大业或许只是海市蜃楼?

法律诉讼和剥离化石能源投资可能是纽约和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最大分歧。随着全球变暖日益突出,以及纽约在金融和文化方面的巨大影响力,此次纽约的撤资可能会刺激美国和全球更多城市加入其中。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Jeffrey Sachs表示:“这是一笔巨大的交易。美国其他主要城市的养老基金可能也会效仿。纽约聚集了众多基金经理,对于他们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信号,影响他们不再继续为过去的项目提供资金”。

化石能源

美国著名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RBF)也在寻求从化石能源中剥离出来。该基金总裁Stephen Heintz表示,纽约市养老基金从化石燃料中分离出来这一历史性的承诺,RBF很自豪地与纽约市长Bill de Blasio和主审计Stringer站在同一个阵营。在联邦政府在气候问题上缺位的情况下,这样的大胆举措表示了世界仍能在气候问题上取得胜利。

而就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开放美国约90%海域进行石油勘探不久,佛罗里达州以其州沿海旅游经济的价值为由成功从钻探计划的名单上“下榜”。紧接着,本周四来自12个州的22位参议员“组团”寻求像佛罗里达州一样获得海上钻井豁免的“福利”。

化石能源

然而,特朗普通过降低海上石油安全法规和税收等方式“重金”打造的海上能源大业要面临的挑战远不止这些。

在墨西哥和巴西等地,人们已经看到有更大、更容易发展的前景。而自油价下跌导致海上勘探大幅减少以来,这些地区石油活动变得更加灵活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如巴西国油允许国际石油公司在其多产的盐下区块中投标,而在之前这些区块仅对巴西国油开放。面对特朗普的“诱惑”,石油公司将不得不计算,如果巨大投资投入到勘探和生产基础设施中,按照当前的石油价格多久能够获得投资回报。

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650亿桶石油当量只是在所有未开发地区都出现勘探活动情况下预估的数量,但忽视了诸如获取资金有限,基础设施不足或环境问题等限制”,“问题依然存在,在所有这些领域优先考虑勘探和开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另外,石油企业还不得不考虑的是,特朗普能够撕毁奥巴马标志性的气候政策,那么2020年或2024年可能出现的新一届政府也有可能会撕毁特朗布的政策,取消钻探计划。据CNN昨日的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大选的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于唐纳德·特朗普,奥普拉·温弗瑞的支持率为50%,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为39%。

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或将发展得更快

巴黎、柏林、悉尼、斯德哥尔摩、纽约等越来越多的国际大都市在致力于摆脱化石燃料。

据英国卫报信息显示,全球逾800家机构已承诺从化石燃料中剥离出来,总价值达6万亿美元。 英国为了使得养老基金可以自由剥离化石燃料投资,放弃了“最佳回报”的法律规定。

全球养老基金计划最知名的顾问之一Aon表示,从化石能源投资中剥离出来是“真实的,而且比眼下能看到的要多得多”,Aon表示,他们剥离化石燃料后都希望与能源公司合作,鼓励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而不只是出售它们的股份。

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的风生水起也好,还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也好,都已经显而易见,无需在此赘述了。在如此大好的情况下,如果给可能再生能源再插上强有力的金融翅膀,那么他“扶摇而上九万里”也是不在话下。

如果说近几年的油气寒冬倒逼石油行业的技术革新,那么,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受关注程度的日益高涨也正倒逼着能源行业加速转型。下一步就看可再生能源的大戏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