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石油工人或将开赴井场,因中石油刚刚发布我国石油危机预警!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17
我国石油危机已来,数十万石油工人将开赴国内各油田井场。

1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召开《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

《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国内石油净进口量约为3.96亿吨,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高1.2个百分点。2017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较上年上升3%。

中石油

石油危机警报再起

什么是石油对外依存度?

对于行业内人来说,这不是一个陌生术语。石油对外依存度是一个国家石油净进口量占本国石油消费量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石油供应安全的重要指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是50%。

明显可知,67.4%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足以让我国石油供应警报长鸣不休!

不过,更为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并没有“暂缓”的势头,正在逐年增加。

  • 1993年,我国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从此,我国在石油进口的路上越走越远。
  • 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突破国际公认的50%警戒线。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达2.39亿吨,同比增长17.5%,石油对外依存度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近三年来,我国石油进口“玩了命”地刷记录,对外依存度屡创新高!

  • 2015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60%,达到60.6%。
  • 2016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急剧攀升,受国内产量下降和进口量增加双重影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4.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而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攀升至历史性的65.5%。
  • 到2017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改往日激情,一如既往的“兴奋”,竟然达到了67.4%。

预计到2020年,石油消费总量将达到6亿吨左右。到2030年,我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石油危机”已经成为我国当下最要紧的大事之一。

石油

数十万石油人将参与战斗

不断跳跃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讽刺般的扎着石油人的心。油价暴跌以来,不是石油人不作为,而是有力无处可为。

“三年磨刀嚯嚯,一朝宰羊咩咩”,随着油价的逐步回暖,2018年将是我国数十万石油人大展“拳脚”的时候。

首先,国际油价持续回暖,当前已经突破70美元/桶,看势头预计直奔80美元/桶而去,甚至往更高的方向发展。

高油价的到来既可以宽了石油商的心,更截了“低油价进口石油”的胡。让我国油田大开发不再“心猿意马”。

再者,我国石油供应安全形势逼人,国内油田大开发“迫在眉睫”,已无路可退。

67.4%的对外依存,意味着仅有32.6%的石油是自己自足。换言之,我国石油资产能力仅够养活32.6%的市场。

“恐怖、可怕”已经不足以形容当下石油危机形势,“国内找油”赫然地写在了三桶油的备忘录里。

2018年我国“国内石油大开发”不是一家之言,更不是一纸空谈,而是早已预谋。

可曾记得,中石油在一个月前喊出的“新疆大开发”的口号。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石油在京召开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问题。

中石油已经明确表示新疆油气业务要“加快发展”,并且提出了新疆“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

除了新疆要加快上产之外,西南油气田也在紧锣密鼓“加快”的布置各类钻机。

2018年1月14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表示,今年计划新开钻页岩气井400多口,页岩气相关产能建设、区块评价、技术创新等重点工作将加快。

定睛细看不难发现,中石油在两家油田开发上都不约而同的用了同一个词“加快”。

“加快发展,加快建设产能”足以可知2018年国内石油将会是一个“大开发”时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