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山东油罐车爆燃,3人死亡!如何防范此类事故?

文章来源: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17
2018年1月15日凌晨1时53分,山东东营垦利区永安镇中通运输有限公司院内一油罐车在装车过程中发生爆燃。

消息称,明火于2时25分扑灭。经现场初步核查发现3人死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油罐车如何避免安全事故?

山东油罐车爆燃

一、油罐车运输主要应符合以下国家规定:

1、油罐车作业时应具有可靠的接地装置及油罐车与受液设备形成导静电通路的保护装置。

2、油罐车电气元件和导体连接应可靠,屏蔽良好,有防爆措施。

3、油罐车应具有消除静电起火的措施,油罐车罐体尾部设置消静电装置。

4、油罐车金属管路应注意两点之间及管道与罐体、底盘与罐体的连接处应有导静电片,管道任意两点之间或任意一点到接地处或罐体的内部导静电部件上任意一点到接地处软管两端的通路电阻应满足国家相关标准:GJB406要求(即不大于50Ω)。

5、油罐车发动机排气管为前置式结构,在使用过程中应配备防火帽,以防发生意外。运油车还须配备有灭火器,作为必备的安全措施。

6、油罐车两侧应具有防止起火的醒目的字样(如“严禁烟火”)或其它明显标志。

达到以上硬性规定,油罐车才能在马路上行驶,时刻谨记“安全第一”的原则,才能保障生命的安全,减少事故发生。

山东油罐车爆燃

二、必须注意如下事项:

油罐车由于其运输物品的易燃性和易爆性,所以在运输的时候安全问题无疑是需要每位司乘人员必须注意的重中之重。在油罐车运输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五点安全问题:

1、控制可燃物

①必须杜绝油罐车储油容器溢油。对在油罐车装卸油品操作中发生的跑、冒、滴、漏、溢油,应及时清除处理。

②油罐车卸载货物后严禁将油污、油泥、废油等倒入下水道排放,应收集放于指定的地点妥善处理。

③油罐、库房、泵房、发油间以及油品调和车间等建筑物附近,要清除一切易燃物。

④油罐车保养和维护用过的沾油棉纱、油抹布、油手套、油纸等物,应置于工作间外有盖的铁桶内,并及时清除。

2、断绝火源

①、严禁携带火柴、打火机或其他火种进入油库和油品储存区、油品收发作业区。严格控制火源流动和明火作业。

②、油库内严禁烟火,修理作业必须使用明火时,一定要申报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后,方可动火。

③、汽车、拖拉机入库前,必须在排气管口加戴防火罩,停车后立即熄灭发动机,并严禁在库内检修车辆,也不准在作业过程中启动发动机。

④、铁路机车入库时,要加挂隔离车,关闭灰箱挡板,并不得在库区清炉和在非作业区停留。

⑤、油轮停靠码头说,严禁使用明火。禁止携带火源登船。

3、防止电火化引起燃烧和爆炸

①油库及一切作业场所使用的各种电器设备,都必须是防爆型的,安装要合乎安全要求,电线不可有破皮、露线及发生短路的现象。

②油库上空,严禁高压电线跨越。储油区和桶装轻质油库房与电线的距离,必须大于电杆长度的1.5倍以上。

③通入油库的铁轨,必须在入库口前安装绝缘隔板,以防止外部电源由铁轨流入油库内发生电火花。

4、防止金属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燃烧和爆炸

①严格执行出入库和作业区的有关规定。禁止穿钉子鞋或掌铁的鞋进入油库,更不能攀登油罐、油轮、油槽车、油罐汽车和踏上油桶,并禁止骡马和铁轮进入库区。

②不准用铁质工具去敲打出容器的盖,开启大桶盖和槽车盖时,应使用铜扳手或碰撞时不会发生火花的合金扳手。

③在库房内应避免金属容器相互碰撞。更不能在水泥地面上滚动无垫圈的油桶。

④油罐车油品在接卸作业中,要避免接卸鹤管在插入和拔出槽车口或油轮舱口时碰撞。凡是有油气存在的地方,都不能碰击铁质金属。

5、防止油蒸汽引起燃烧和爆炸

①未经洗刷的油桶、油罐、油箱以及其他储存容器,严禁修焊。洗刷后的容器在备焊前要打开盖口通风,必要时先进行视爆。

②库房内储存的桶装轻质油品,要经常检查,发现渗漏及时换装。桶装轻质油的库房、货棚和收发间应保持空气流动。

③地下、山洞油罐区,严防油品渗漏,要安装通风设备,保持通风良好,避免油气积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