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特色聚烯烃产品如此多!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正式获批

文章来源:聚烯烃人 发布时间:2018-01-18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日前披露,该公司2017年生产乙烯132.15万吨,比上年增产1.3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蝉联全国第一。

据中国报告网披露,2017年全球乙烯产量1.5197亿吨,独山子石化的产量占全球的0.87%,是中国乙烯产量最高的石化企业。独山子石化2016年乙烯产量达到130.8万吨,为国内第一,2017年继续蝉联第一宝座。除此之外,独山子石化还开发出了很多聚烯烃新牌号和专用料,是国内茂金属聚乙烯常年能量产的两家企业之一。

今天将为大家重点介绍独石化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和其坚持推行的“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的特色化产品。

独山子石化夜景

独山子石化夜景

百万吨乙烯装置

中国石油在役乙烯装置共12套,合计年产能591万吨。独山子石化是中国石油旗下唯一拥有规模超过百万吨乙烯的炼厂。

100万吨/年乙烯达到世界级规模,是中国石油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的核心装置之一,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现独山子石化乙烯生产能力达到122万吨/年。

乙烯装置采用德国Linde公司的世界领先专利技术,全套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先进压缩机组及控制系统,由寰球公司总承包,于2009年8月18日通过中交验收移交给独山子石化。该项目已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

项目时间轴

▲2005年9月15日 在北京举行开工会

▲2006年6月28日 破土动工

▲2006年9月7日   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独山子乙烯现场

▲2007年10月15日 丙烯精馏塔、油洗塔、水洗塔等八台超限大塔全部安装就位

▲2008年11月15日 裂解炉低温烘炉顺利完成

▲2008年08月18日 乙烯装置中交

▲2009年08月24日  胡锦涛总书记第二次视察独山子乙烯现场

2017年11月28日,独山子石化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正式获批!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 项目主要对现有的独山子石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新建1台15万吨/年乙烯裂解炉;
  • 用外购轻烃替换出的石脑油做原料,新建2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含80万吨/年芳烃抽提、14万标立/小时PSA);
  • 在300万吨/年直馏柴油加氢装置增设航煤分馏单元,增加航煤产量;
  • 新建一套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对公用系统工程进行配套改造等。

项目实施后,独山子石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改造成110万吨/年,并将停运现有5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和38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

从而实现乙烯原料轻质化、优质化的同时优化调整炼油结构;减少国内市场严重过剩的柴油产量,合理降低柴汽比,增产航煤、高标号汽油和芳烃等高效产品;提高乙烯装置加工能力,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盈利水平。

独山子聚烯烃牌号

近两年,独山子石化大力推行“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的化工产品竞争策略,其PE装置技术采用美国Univation公司Unipol技术,为全密度装置,已经具备HPR、EZP两个系列4种茂金属膜产品生产能力,其中EZP系列填补国内空白,领跑国内发展。

EZP、HPR催化剂为UNIPOL工艺生产的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两个系列。

  • EZP系列茂金属为采用EZ-100催化剂生产的茂金属聚乙烯,其主要特点为加工性能较好,光学性能好,分子量分布稍宽;
  • HPR系列茂金属聚乙烯为采用HP-100催化剂生产的茂金属聚乙烯,其主要特点为力学强度好,分子量分布窄。近年来,这两个系列的产品在下游农膜、包装膜、重包装袋(FFS)、缠绕膜等领域得到用户认可,成为目前市面上最为主流的茂金属聚乙烯产品。

2015年11月12日,独山子石化公司采用Unipol气相工艺生产出高标号茂金属聚乙烯EZP2010HA产品,目前已先后生产1.5万吨。

2017年7月,公司又成功试产出HPR1018HA、HPR3518CB、EZP2005HH三种茂金属催牌号新产品,具备37吨/小时生产能力。

HPR3518CB产品在华南片区已经完成缠绕膜加工应用试验,用户认为薄膜制品晶点、拉伸强度和产品加工性能与埃克森产品相当。另外,重包膜HPR1018HA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独山子石化HPR1018HA

图:独山子石化HPR1018HA

薄膜作为m-LLDPE中一类极其重要的应用,主要包括食品包装膜、拉伸缠绕膜、重包装膜、固体包装材料等。其中包装薄膜(含食品包装、非食品包装、重包装袋)为最大的应用领域。

中国是世界包装制造和消费大国,2016年,国内包装膜市场总量超过1260万吨/年,其在食品、饮料、日用品及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的包装产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除包装膜外,重包装膜(FFS)、拉伸缠绕膜、农膜近年来也呈现出迅猛增长的势头。随着我国薄膜加工行业不断发展,茂金属聚乙烯因其力学性能、光学性能的优势,受到市场越来越多青睐,变成今后薄膜加工业中的主流及发展方向。

在去年12月6日,独石化开发的高耐慢速裂纹增长性能PE100(简称PE100-RC)管材专用料成功试产,产品分子结构特性与进口王牌料基本相当,标志着中国石油PE管材料家族又添新成员。

 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和乙烯厂结合PE100-RC管材料标准要求,通过典型市售料结构剖析、分子量分布设计、聚合原料配方调整、结构—工艺关联性控制,最终成功试生产PE100-RC管材料450吨。

目前独山子石化PE100级聚乙烯管材拥有TUB121N3000、TUB121N3000B、UHXP-4808管材专用料系列化产品。

除了茂金属聚乙烯产品,三元共聚聚丙烯产品TF1005和TF1007也是极具特色。

早在2015年独石化大修期间,就在新区聚丙烯装置实施丁烯-1加注系统改造,装置具备生产三元共聚聚丙烯产品的条件。

三元共聚聚丙烯具有低温热封性、透明性以及抗粘连性等特性,可满足越来越快的包装速度对薄膜热封性的更高要求,在食品、香烟、化妆品和服装等高档包装领域应用广泛。

另,4912透明聚丙烯主要应用医疗注射、整理箱等,符合医疗认证。聚丙烯9928主要在改性工厂及洗衣机筒应用。

如此多具有各自特色的产品,使得国内乙烯规模第一的独山子石化更加的与众不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