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卫星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正式申报!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18
2018年1月17日,卫星石化发布了“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建设年产 400 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的进展公告”。

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云港石化”)完成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一期年产25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确定向相关项目审批部门的正式申报项目名称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

公告称该工程的工厂及厂外配套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交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工程”)承担。双方已商讨签订《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工程设计合同协议书》,工程设计工作正式开展。

本协议为框架性质合同,具体以双方后续签署的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合同为准。

卫星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正式申报

项目背景信息

2017年9月3日,卫星石化公告称,公司与国家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于9月2日签署《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的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项目将分期进行。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利用进口乙烷、丙烷,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与技术,规划建设乙烷裂解乙烯装置,并配套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醋酸乙烯等下游装置。

拓展公司丙烷脱氢制丙烯的C3产业链优势,规划建设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配套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丙烯酸及酯等下游装置。

卫星石化称,项目采用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尚未在国内建有装置,因此本项目是国内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烯烃综合利用产业基地。

一期项目内容及规模:

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一期分两个阶段。一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乙烯联合装置、HDPE装置、LLDPE装置、EO/EG装置,二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乙烯装置、LDPE装置、EO/EG装置。

  • 一阶段主要装置规模:125万吨/年乙烯联合装置、72/91万吨/年EO/EG装置、50万吨/年LLDPE装置、40万吨/年的HDPE装置。
  • 二阶段主要装置规模:125万吨/年轻烃裂解装置、72/91×2万吨/年EO/EG装置、50万吨/年LDPE装置、50万吨/年苯乙烯、26万吨/年丙烯腈。

年操作时间为8000小时。

工程在设计、建设和投产时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和同时投入使用。通过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及合理可行的环保措施,减少“三废”的产生和排放,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满足区域总量控制要求,减轻对环境影响。

卫星石化简介

公司目前已拥有较为完整的 C3 产业链,从丙烷脱氢制丙烯——丙烯酸、聚丙烯——高分子乳液、高吸水性树脂,各产品在行业内均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本次拟投资建设年产 400 万吨烯烃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是对公司现有产业链的较好互补。乙烯是衡量国家石化水平的重要石化产品,本项目如顺利建成将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

1、本项目采用乙烷裂解制乙烯的技术,是较为先进的乙烯生产技术,工艺路线短、现有产品与原料价差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该装置建成后将使公司产品更加多元化,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将大力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实现公司 C2、C3 产业链两条腿走路,能够巩固公司在 C2、C3 产业链的持续盈利能力及对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稳定能力;

3、本项目实施可为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链延伸搭建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为公司的产业升级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奠定基础,并对公司未来盈利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延伸阅读:点击标题进行回顾

卫星石化400万吨烯烃项目(一期)环评公示,附全球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信息

总投资330亿元!卫星石化签署400万吨/年烯烃综合利用项目,细节披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