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南京煤炭化工企业限产停工!

发布时间:2018-01-19
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扩散影响,预计17-18日江苏省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持续并加重。

受静稳天气和弱冷空气扩散影响,预计17-18日我省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持续并加重,根据《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省环保厅决定自16日18时起,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本次污染范围覆盖整个江苏地区,污染程度将由轻度转为重度。受东北风影响,18日8时,苏北城市污染形势将略有缓解;苏南地区城市从19日零时起,空气质量转好;但20日上午,受弱冷空气南下外源输送影响,徐州、宿迁市还将再次短时达到重度污染。未来3-4天,全省大气污染形势较严峻,各市结合本地预测情况,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强化相关措施。

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郭健告诉记者,根据研判与预测,南京13日起启动冬春季大气污染二级管控,对煤炭、化工企业进行限产、停产,一些重点行业如水泥、铸造等都将停产,所有工地全部停工,并加大道路保洁力度。 “二级管控期间,钢铁企业焦炉要减产13%,我们每天都会来检查排放物达标和锅炉停工情况。目前来看,企业的管控措施基本到位。”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稽查二科科长丁福南透露,13日开始,企业已按照要求减产。

重污染天气

上海梅山钢铁有限公司是南京冬春季节环境空气质量重点管控企业。记者在厂房内看到,两台锅炉、一台加热炉已经停炉,3号烧结机也已停产。在脱硫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记者通过屏幕看到,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为39毫克/立方米,烟粉尘排放浓度为4.3毫克/立方米。“这样的浓度是处于低位的。”丁福南说。

16日,南京出现弱降水过程,但对改善空气质量作用不明显。郭健介绍,因为最近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目前,北方地区的污染程度远高于南京,随着北方冷空气的输送,本次污染在18日还会有所加重。

南京此次管控可谓“史上最严”——虽然只启动了蓝色预警,但采取了橙色预警以上的防控措施。检查中也发现,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严格执行了管控措施。随机抽查的南京元化二期科技产业园工地虽然现场已经停工,但施工工地没有覆盖,工地上垃圾未清理,围挡也不健全,保洁更是不到位,泥土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泥浆污染路面。对此,南京市扬尘办负责人李宗科现场对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门口垃圾要清理,硬化路面要保洁,渣土和裸露黄土要全覆盖,工地围挡要符合硬质化要求。“我们将组织复查,发现仍然整改不到位,按照扬尘管理相关办法予以上限处罚。”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告诉记者,我省已有9个设区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对钢铁、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和工地采取了限停产措施,幅度在30%-40%左右,以最大限度降低本省内源污染积累,减少污染物总量。没有启动蓝色预警的城市也对重污染行业加大了巡查力度,对相关行业采取限停产措施。“目前来看全省除徐州外,污染程度基本在中度到轻度之间,加重态势得到了控制。”

重污染天气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采取积极管控措施,保卫头顶蓝天。徐州对全市钢铁、焦化、水泥等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管,5个专项督查组持续督查,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砖瓦企业限产30%以上,玻璃制品生产企业一律停产实施煤改气,徐州建滔焦化有限公司、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等实施限产,生产负荷压降至30%以下。

连云港市对列入秋冬季管控方案中的重点排污企业落实限产要求,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一律停产,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一律停产,并严禁建设项目中涉及扬尘部分的工序作业施工(应急抢险及必须实施的重大工程工地除外),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征收拆迁和工程土石方施工一律停止作业。

镇江对石化、化工、钢铁、水泥、碳素、焦化、工业涂装、印刷包装等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限产50%,15家停产。除市政重点建设工程经批准同意外,其余各类在建施工工地一律停工。

  • 无锡要求重点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 施工工地减少土方开挖规模,严格控制建筑拆除工程;
  • 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
  • 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

宿迁对全市78家涉气重点企业实施限停产,对117个建筑施工工地、67家商砼企业、33个码头易扬尘装卸作业要求停工、停产。泰州对列入《泰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中的101家重点管控企业落实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其中重点排污单位有计划地实施限产或减产,各类建设、施工工地尽量减少土方开挖规模,严格控制建筑拆除工程,同时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禁止露天烧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