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历史!这名中国博士宣布,建筑物变发电站!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中国又一项科技发明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科学家潘锦功成功研发“发电玻璃”,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日前,中国第一块、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在成都成功下线。“发电玻璃”有多牛?“中国又一项科技发明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家潘锦功成功研发“发电玻璃”,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日前,中国第一块、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在成都成功下线。

发电玻璃

“发电玻璃”有多牛?

“发电玻璃”又叫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被誉为“挂在墙上的油田”!

据了解,一块单片长1.6米、宽1.2米的发电玻璃,它的光电转化效率却高达17.8%,每年可以发电260-270度。即便是光线很弱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光电转化产生电能。

换句话说,就是三四千块这种玻璃产生的电量,相当于一口普通的油井一整年产的油所能转化的电量啊!

发电玻璃

这种“发电玻璃”,是在绝缘的普通玻璃上,均匀涂抹仅4微米厚的(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碲化镉光电薄膜,由此制成可导电、可发电的半导体材料!

因为碲化镉薄膜本身是全透明的,所以它可以被涂抹在所有的窗户、玻璃上,而不是只能安装在屋顶、墙壁……

目前世界各地的建筑物,消耗了全球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电力!设想一下,如果所有建筑物的玻璃,都涂抹上碲化镉而改造成“发电玻璃”……

那么,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为例,足足12万平方米的发电玻璃幕墙,将能完全满足大楼自身全年用电,还能供应给周边建筑!

中国目前共有400亿平方米建筑,如果用这种“发电玻璃”改造其中的10%,那就相当于建设了3个三峡水电站啊!

这种颠覆性的新能源建材,将改变历史!

众所周知,寻找清洁能源代替传统的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一直是全世界科学家倾力奋斗的重要目标。因为绿色能源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而且将成为不竭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真安评价,这为中国从建材玻璃大国提升为电子玻璃强国、半导体材料强国打下了技术和材料基础。业内专家称,发电玻璃的成功研发,打破国外巨头垄断,把平板玻璃从建筑材料变成可发电可滤光的功能材料,把建筑外墙变成了“发电站”。

研发“发电玻璃”的人

发电玻璃

1996年,潘锦功去美国深造攻读博士,在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他一手创建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研究中心。这项高新技术,后来被美国国会视为关系到美国未来国家能源安全的技术。

在掌握了国际先进技术、有了真才实学后,他毅然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回来报效祖国!他立志为中国创造一个崭新的国际高科技水平的产业,改变中国传统的建材历史!

  • 2011年他在成都正式创业。创业7年、潘锦功经历了光伏产业“大浪淘沙”,走过了从实验室产品到生产线产品的“死亡谷”,也曾被金融机构如洪水猛兽般避之不及。
  • 2013年,公司面临资金断裂;
  • 2014年,面临团队分崩离析;
  • 2015年,不少员工又被人高价挖墙脚;
  • 2017年,生产线上送出第一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碲化镉“发电玻璃”:1.2米×1.6米,面积1.92平方米,重30公斤。

这片“发电玻璃”面积是美国第一太阳能产品的2.67倍,发电效果稳定,填补国内空白,尺寸引领世界。跟随潘锦功多年的川大材料学院博士蒋猛不禁呐喊:“再不用跟着别人跑了,咱们冲上了世界第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