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炼化未来五年规划:投资1000亿元,年加工8000万吨原油,5000亿销售收入!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23
1月20日,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评审会在济南召开。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省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会精神。这是山东炼化2017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以来的又一实质性大动作。

未来发展格局规划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山东炼化将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大型综合性“世界500强”企业。

据悉,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石化轻纺业务部杨上明主任担任专家组组长。

专家组将围绕全球油气行业发展趋势、山东省石化行业发展布局以及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进行了论证。

专家组组长杨上明指出,山东炼化发展规划立足山东省高端石化发展规划,按照园区化投资运营管理模式、践行“五个一体化”理念,以炼化一体化、烯烃和芳烃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是在山东现有炼能基础上的增量优化和高端化布局,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

产业与业务模块

根据规划,山东炼化将重点打造炼化一体化、高端石化、能源及石化产品分销、物流仓储、新能源、工程技术、金融七大核心业务板块。

在产业发展方面,推进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形成8000万吨/年炼油能力,实现进口原油统一采购、成品油统一销售和出口,实现300万吨/年乙烯、300万吨/年芳烃的高端化工原料生产规模。

在聚烯烃、特种树脂树脂等新材料领域逐步形成市场优势地位,创新发展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项目,培育技术领先优势。实现原油到厂100%管道输送、成品油出厂80%管道输送。

山东炼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围绕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立足于实体经济发展,以存量求重组,以增量促创新,引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融结合发展,助力山东省石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途径和新思路。

本次评审会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炼化发展规划,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的具体实践和落实。

相关信息阅读:

山东炼化注资331.9亿元问世,首批七家企业入股,附山东地炼产业全览!

“一南一北”两个百亿级别省级炼油中心正式成立!山东大炼化抱团取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