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利好下连续跌停 44亿总包合同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8-01-24
神雾环保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连谷洁净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金额近44亿元的EPC总承包合同。

主要进行“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提升陕西神木当地的煤炭综合利用水平。

神雾环保介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开展总图布置、环评、能评及水资源论证编制、现场勘测等工作,将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根据项目计划表,2020年9月30日前实现项目中交;2020年10月8日前实现投料试车。

据悉,项目得到了神木市政府的支持。早在2017年5月,陕西省神木市政府就与神雾环保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并通过考察与论证,充分认可神雾环保预热炉热解技术,用于处理当地的粉状长焰煤,生产兰炭、针状焦等高附加值产品,解决神木当地传统煤化工产业产能升级问题。2017年9月,神木市政府委派相关领导带领企业调研神雾环保,确定了最终的技术方案。2017年9月,神木金控、泓信春实高层到神雾环保开始探讨合作项目的股东结构和出资协议。

此项目的合资公司于2017年11月注册成立,两个月来,合资公司的董、监、高管理层已经到位,目前已经组建了包括总工程师、工程部、技术部、综合行政部等在内的35人团队;总承包商神雾环保项目部的项目经理、设计经理、计划经理、费控经理、施工经理、采购经理、文控经理也已全部到位,用于启动报批报建、合资公司运营的资本金已经到位。

2017年12月,该合资项目通过了以原神华研究院院长杜铭华为主任的评审委员会评审,认为该项目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期间陕西省发改委、环保厅批准了能耗、环境容量指标,并于12月8日取得项目备案(备案号:2017-610821-25-03-045450)。与此同时,项目又被神木市委市政府列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化工项目,并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推进小组,专门负责协调该项目的落地进度。

频频释放利好却连续跌停 44亿EPC合同遭质疑

因终止重组而复牌的神雾系“双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近期坠入了深渊,前者股价连续四个跌停,后者三个跌停后,上周五仍跌8.91%。

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近日公布多项利好消息。除了1月8日抛出的上述44亿元的合同大单,神雾环保还透漏了公司近日在蒙古国与傅蒙资源有限公司就开展煤化工合作事宜签订了备忘录,双方打算就蒙古国煤制气项目寻求战略合作,神雾环保将成为该项目的EP+S承包方,最终的目标是每年产量30亿立方米天然气。

另外,1月16日,神雾环保公告称,2014年神雾环保旗下子公司神雾新疆与新疆胜沃签订的《长焰煤分质利用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40万吨/年电石工程供货及施工合同》与《长焰煤分质利用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40万吨/年电石工程预热炉系统供货及施工合同》(以上两合同合称为“新疆胜沃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然而,神雾系这些利好消息似乎并没有让其投资者买账。2018年1月19日午盘,神雾环保与神雾环保双双出现反弹,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随后两公司股价迅速回落。神雾环保以跌停收场,收盘价为17.61元/股。神雾节能跌幅接近9%,以21.36元/股收盘。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称,44亿元项目大单背后或有更多“秘密”。称该合同的签订日期为2018年1月17日,也就是其发布公告的前一天,即神雾“双子”复盘的第一天。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悉,陕西连谷由三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 其中,北京泓信春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泓信春实投资”)出资7.65亿元占股51%;
  • 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50亿元占股30%;
  • 神雾环保出资2.85亿元占股19%。

从三家股东的构成来看,前两家大股东似乎均更擅长金融投资,而后者可能更注重实业。

此外,北京泓信春实投资与陕西连谷的法人代表均为魏初文,而北京泓信春实投资成立于2013年12月,注册资金仅为5000万元。在2017年11月1日,该公司因为“登记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州分局列为经营异常。据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泓信春实投资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通州区嘉创路5号楼2层203—1。

一位自称为北京泓信春实投资股东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主业是金融投资,与神雾集团在资本市场有长期的合作,但并不会投资煤炭高耗能项目,之所以投资陕西连谷只是为了保一个基金壳,对于基金名称,该股东并未透露,但是其表示,以后不准备再投资该项目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