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进展顺利 将于今年五月建成

发布时间:2018-01-25
据悉,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及配套工程项目计划今年五月底建成中交,9月试运行,并确保按要求于明年3月前为北京新机场供应航空煤油。

这个千万吨炼油及配套工程总投资140多亿元,是华北石化公司建厂30年来投资规模最大、装置数量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大型综合炼油项目。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项目的具体情况,据小编了解,华北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于2006年9月正式立项,项目环评报告于2009年12月下旬获得批复,到2014年8月中国石油、河北省地方政府有关该项目的支持性文件以及各类行政许可手续才全部完成,14年9月底升级改造项目宣告全面启动,经过3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将于今年5月建成中交。

华北石化

该项目主要包括15套新建、3套改造主体生产装置,新建包括500万吨/年常减压、130万吨/年的催化重整、220万吨/年的柴油加氢精致、290万吨蜡油加氢裂化、340万吨渣油加氢、120万吨/年汽油脱硫、130万吨/年轻烃回收等装置;改造包括120万吨/年催化裂解、160万吨/年催化裂化和120万吨/年柴油加氢。

为配合华北石化千万吨级炼油扩建项目运行,相关仓储以及物流等配套工程也同步进行,包括新增2个共计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已于2013年中完成主体焊接,扩充了华北石化的原油储备能力。

除此以外,三大管道也在顺利推进:

  • 津华原油管道,起点位于天津港南疆码头汇鑫油库内,终点位于任丘市华北石化原油灌区,管道设计年输油量在700万吨,全长187公路,已于2015年9月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资源问题。
  • 任保成品油管道也已基本建成,起点始于华北石化,在保定并入锦郑成品油线,设计汽柴油输送能力500万吨/年,千万吨成品油销售问题也将逐步解决。
  • 华北石化至北京第二机场航煤管道也已经基本确定,设计输送航煤能力300万吨/年,该配套工程将与北京新机场项目同期建成并投用。

华北石化目前配套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现有常减压、催化裂化、连续重整、加氢精制、聚丙烯等24套生产装置。

华北石化

千万吨炼油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加工能力将翻倍,且公司技术、经济、安全、环保等各项指标均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主要表现为: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400亿元、税收175亿元,万元GDP温室气体排放降低70%,所有汽、柴油产品均达到国六标准。同时,华北石化公司将成为唯一一家确保北京新机场试运营的航空煤油先锋油保供企业,将成为北京及雄安新区的重要油源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