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18年工作会议:抓好古雷乙烯,探索海外炼化项目等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30
中国石化2018年工作会议1月29日在京召开。

会议明确,2018年,中国石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

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戴厚良作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奋力谱写石化新篇章》的工作报告。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站在关键历史节点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决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戴厚良强调,“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是中国石化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石化前进道路上的航向标、加油站。中国石化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发展信念;把握变革大势,顺应发展要求;直面主要矛盾,认清发展方位;统筹当前长远,打造世界一流。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宣传思想和稳定工作,实施人才强企工程。

石化

据悉,2018年,中国石化将努力提高主业发展质量。油田板块将围绕稳油增气扩大优质资源,抓好顺北、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工程,以及涪陵和威荣页岩气等产能建设工程,加快天津LNG项目投产,加快推进鄂安沧等管道、文23储气库、山东LNG二期等项目进程。炼油板块将围绕应对竞争建设先进产能,积极推进茂湛等基地化项目进程,高效推进茂名、天津等调结构项目,积极推进海外布局,探索海外炼化一体化发展。化工板块将围绕引领市场加快结构调整,抓好古雷乙烯、中安联合项目等建设,推进海外化工项目前期工作。油品销售板块将围绕应对竞争完善现代物流,加快优化储运设施和LNG走廊站布局,抓好宁波等成品油基地建设。

此外,中国石化2018年将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有效发展地热和节能环保业务,优化发展生物质能,探索布局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研究介入天然气水合物业务、干热岩开发利用的可行性。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平台经济,研究搭建统一的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做大做强易派客、石化e贸、易捷等电商平台。金融业务重点做强做优集团内部现有业务,稳妥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探索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业务。

石化

深化“两化”融合,加快解决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等问题。推进加油卡系统升级换代。加快电子商务与客户服务、统一支付、一体化物流、共享服务等专业化一体化服务和平台建设,推进各业务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

聚焦主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东部陆相盆地油气精细评价和顺北特殊类型油藏认识;完成新型硫酸烷基化工业示范试验,推进重劣质油转化技术攻关,推进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等工业应用,开展精细化学品关键技术、合成气制烯烃技术等研究,开展高附加值合成树脂、汽车轻量化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等技术研究;完成煤气化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推进VOCs高效治理、烟气超洁净排放等技术攻关。着眼未来发展,强化引领型技术研究,深化特深层及深水油气、分子水平智能炼油、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

2017年,中国石化全年生产原油3505万吨,生产天然气257.4亿立方米,加工原油2.4亿吨,生产乙烯1161万吨,海外权益油气产量4351万吨,境内成品油经营量达1.78亿吨。同时,大力推进“2+26”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国资委重点督导的8家困难企业治理任务全部完成。一年中,公司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年申请专利6798件,获得专利授权4239件,持续保持中央企业领先地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