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涎”美国的页岩革命成果,这个国家寻求“页岩复兴”之路靠谱吗?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30
美国页岩革命繁荣了自己,却“意外地“伤害””了加拿大。加大拿能够靠“页岩复兴”之路,来修复因美国石油激增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吗?

美国的页岩革命使得美国原油和天然气行业一片繁荣,不仅使其逐步实现能源自给, 减少对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海外原油的依赖,同时也支撑美国向全球更多的国家出口原油。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近的信息显示,2018年美国或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生产国了,这意味着未来能源供给结构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页岩革命

要说受“美国能源崛起”影响最深的,加拿大毫无争议排在前面。根据IEA数据,在2015年,美国每进口10桶原油,其中有4桶就是来自于加拿大,可见加拿大能源业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因而,随着美国页岩革命风生水起,逐步实现“自给自足”,加拿大的能源行业遭受重创。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今,加大拿开始寻求自己的“页岩复兴”之路,以修复因美国石油激增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页岩革命

先天优势

加拿大Duvernay和Montney可谓世界级的油气储藏,成为加拿大的油气生产商和全球石油巨头们青睐的对象,他们认为其油气储量可能媲美美国最富庶的页岩田。根据加拿大国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的数据,在加拿大,Duvernay和Montney岩层的储量预估高达500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200亿桶天然气液体和45亿桶石油。

从页岩开发优势来看,加拿大同样具备美国页岩革命成功的诸多要素。例如,众多勇于冒险的私人能源企业、深厚的资本市场、油气运输的基础设施配套、人口密度较低的页岩储量区以及页岩井所需的大量水资源。

从技术、经验和规模来看,加拿大比页岩资源同样丰富的阿根廷、俄罗斯和中国都更胜一筹。加拿大是美国之外首个大规模开发页岩资源的国家。页岩油已经占到加拿大石油总产量的8%。目前,加拿大整体原油产量达42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加拿大石油日产量将创纪录达到507万桶。

根据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目前加拿大页岩油日产量约为33.5万桶,预计10年内日产量将增至42万桶。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的信息显示,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和对油田了解程度的日益提高,预估的资源规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也将大幅提升。

页岩革命

油气巨头推动

根据本月中旬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加拿大页岩生产商的钻机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185个,创10个月以来新高。

油气生产商在加拿大的“圈地运动”打得火热。由于外界纷纷去购买Duvernay 页岩盆地的土地,去年艾伯塔省油气区块的售价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除了加拿大国内Seven Generations 和Encana Corp等大型生产商外,国际石油巨头也在大力加入加拿大页岩生产。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显示,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表示,未来十年壳牌的油气业务增长将主要有赖于页岩油气生产。根据20世纪20年代油价的走势,公司可能会继续投资于页岩,“因为我们真的希望能够迅速发展这项业务”。壳牌发言人Cameron Yost表示,除了西德克萨斯的二叠纪盆地,与其他页岩田相比,壳牌今年将在Duvernay投资更多的资金。

此外,其他石油巨头也不甘落后。曾经离开加拿大油砂项目的康菲公司回到了加拿大页岩业。

页岩革命

康菲石油瞄准了加拿大另一页岩区 Montney。去年11月,康菲石油国际生产及探钻项目副总裁Al Hirshberg表示,Montney地区有可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产出和现金流。雪佛龙已经在加拿大开拓了首个页岩开发项目。雪佛龙公司加拿大总裁Jeff Gustavson表示,Duvernay是北美最富有前景的页岩组合之一。

与油砂项目相比,页岩油气水力压裂技术能以较小的投资更快获得投资回报。同时,页岩生产也减少了碳排放,解决了国际投资者的主要担忧,即不愿为环境组织所说的“焦油砂”提供资金。

随着油砂项目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加拿大能源部门的官员们现在也指望页岩油(致密油),以吸引新的投资。“致密油和液化天然气将成为阿尔伯塔省能源未来的关键部分,在未来,这一点我们将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该省的能源部长Margaret mccuaigo - boyd说。

加拿大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Doug Suttles去年11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过去十年里,关于油砂的讨论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人们可能错过了页岩田的机遇。”“所有这些东西的碳足迹都要低得多。”

“潜力绝对是巨大的,”加拿大石油服务业协会Mark Salkeld说,“唯一阻碍我们的是市场准入和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