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化工工程设计机构哪家强?这份详细指南告诉你!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2-01
在化工部撤销之后,化工设计院经受了市场化的洗礼,当初的化工部九大院如今依旧在行业内叱咤风云,全国也涌现出了很多的设计院,以满足整个行业的发展。本文将为你详细介绍国内那些优质的设计院,以及它们各自的优势方向。

国内化工工程设计机构哪家强?这份详细指南告诉你!

原化工部九大院

原化工部共有九个设计院,第一设计院到第九设计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专长,现在这些设计院都重组变成了工程公司。

原化工部九大院

中石化的代表工程公司

  • 中石化工程公司(SEI)北京
  • 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简称洛派克)洛阳
  • 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SSEC)上海
  • 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SNEI)南京

中石油下属的工程公司

  •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HQCEC)    北京
  • 中石油工程设计公司(CPE),有北京、西南等8个分公司和迪威尔等5家子公司
  •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CEI,原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
  • 中海油下属的设计院
  • 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山东院和英派尔工程合并)
  • 中海油山东化学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

中石化及中石油各分公司所属设计院

中石化系统有茂名设计院、镇海设计院、荆门设计院、武汉石化设计院、安庆石化设计院、高桥设计院、金山石化设计院、洛炼设计所、燕山石化设计院、石家庄炼厂设计院、胜利炼厂设计院、青岛石化设计院等。

中石油旗下有大连七厂、锦西石化、锦州石化、抚顺石化、大庆石化、兰州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独山子石化等设计院。

其他民营或合资设计院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

华福工程公司

化工类国际工程公司

  • FLUOR /福陆/美国
  • TECHNIP/德西尼布/法国
  • BECHTEL/柏克德
  • AMEC FOSTER WHEELER/福斯特惠勒/美国(2018.1正式改名为WOOD)
  • TOYO/东洋/日本 JGC/日挥/日本
  • AKER KVAERNER/克瓦那/英国/荷兰
  • AMEC/阿美科/英国
  • UHDE/伍德/德国
  • CBI/西比埃/美国
  • SAMSUNG/三星/韩国
  • CHEMTEX/康泰斯/美国
  • 美施威尔/德国
  • MEC/MAISON/美华美盛
  • YMWH/美华
  • Worleyparsons/沃利帕森(麦华盛)/澳大利亚
  • BAYER/拜耳/德国

它们在中国的分公司大部分都集中在上海。

很多学化工的都只知道陶氏、巴斯夫这些外企,工程公司一般都比较低调,另外,以上公司无论国内国外的,都可以参考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每年的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排名来考证其实力,这是一个比较权威的排名,除化工外还包括建筑、电力等各个工程领域,因此能够进入这个排名的公司都是很有实力的。

其它院所

西安热工院  

山西煤化所  

北京煤化所  

中科院过程所  

中冶集团  

中煤集团  

神华集团  

五大电力集团及设计院  

航天煤化工

各行业翘楚单位

▲国内工程公司以寰球,SEI,成达为首。

这些公司是真正能够和国外工程公司抗衡,并在国内外承接大型石化项目。他们实力强,底子厚,学得快,做的比国外公司还好。其他的国内公司,体制上还是设计院的东西,当然这些也在不停的变。

▲炼油行业综合甲级比较强的设计院为:洛阳院(LPEC)及北京院(SEI)。

由于历史原因,90年代中期以前,两家设计院几乎承担了国内炼油投资90%以上的设计任务,目前两家设计院人数均超过2000人。

炼油领域两家独领风骚,目前仍具有部分垄断优势。中石化新增中大型投资项目,均为两家瓜分。北京院由于靠近中石化总部,得益相对多些。中海油、中石油及中化等大型集团市场也基本由SEI及LPEC把持。

煤化工业绩较多的主要设计院(供参考)

GE水煤浆气化

PDP:GE  

基础设计:天辰、华陆、东华

详细设计:天辰、华陆、东华

SHELL干煤粉气化

PDP/BDEP:SHELL  

基础/详细设计:五环、宁波

基础设计/详细设计:赛鼎

变换

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天辰、华陆、五环、宁波、东华

甲醇洗  

PDP:林德、鲁奇、大连理工  

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天辰、华陆、五环、宁波、东华

硫回收  

专利商:山东三维SSR工艺、荷丰(Hofung Technologe)、SUPERCLAUS工艺(含PDP)、托普索WSA工艺、壳牌SCOT工艺  

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天辰、华陆、五环、宁波、东华

从做过气化且经验方面来说:

一院:水煤浆技术,包括GE,四喷嘴,多元都行,科林

二院:GSP,加压固定床(目前做合成天然气的炉子)

三院:GE,多元料浆,GSG

四院:SHELL  

五院:Shell(没有四院多),两段炉

六院:水煤浆(多元,GE),两段炉

八院:多元,天然气气化

寰球:GSP  

航天炉目前有自己的设计院,做ECP

曾经的设计院

图/ 曾经的设计院

▲以前的设计院是国企编制,或是事业单位,属于业主的爸爸,在项目设计、采购、实施过程中行使一定的支配权;

▲以前的工程师是技术大拿,专业专家,出差车接车送、管吃管喝、礼品不断,是令人羡慕的知识分子阶层;

▲现在的设计院是改制单位,是民营企业,业主是爸爸,在设计等过程中以业主的需求为导向,尽心尽力满足业主的要求的服务性机构;

▲现在的工程师是画图员,是标准的通用者。

设计院的改制使得设计迅速市场化,一个设计院裂变成N个设计院,有点资源的同志即可拉点队伍独立开来。

伴随着过去十几年石化行业的大发展,目前国内石油化工设计院甲级设计院有两三百个,挂靠的分院、游击队则数不甚数,竞争尤为激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