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6家炼化企业全部盈利!与中石化的较量中,是否能打赢翻身仗?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2-02
2018年1月18日,中石油召开2018年炼化生产经营视频会,会上透露,中石油炼化业务去年全面实现目标利润,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0%以上,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曾饱受油价下跌之苦

受累于国际油价走低,中国石油2015年业绩下滑严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355.17亿元,同比下降66.9%。据测算,该净利仅为2014年的三分之一,创下当时中石油上市以来的最低。
2016年,国际油价并未完全走出低迷态势,仍在低位震荡。而中石油却再次打破净利润新低。年报显示,2016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78.57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低纪录,同比下降77.9%。

但去年以来,中石油的炼化板块却业绩高涨。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8年炼化生产经营视频会中提到,去年的炼化业务全面实现目标利润,28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有20项好于2016年水平,企业平均盈利水平均有明显提升。
其中,除刚刚开工的云南石化外,26家炼化企业全部实现盈利。吉林石化和独山子石化盈利超过50亿元,四川石化盈利超40亿元,各炼化企业纷纷创造各自的历史最佳成绩,带动了炼化板块整体业绩飘红。

炼化板块的翻身并不仅仅依靠外部环境,还与企业自身进行的变革密切相关。

以辽阳石化为例,这家企业连续12年亏损,曾被列入国务院挂牌督办特困企业名单。而去年,辽阳石化一举摆脱亏损,上市、未上市企业均获得可观利润。

这其中,辽阳石化的产业机构调整和内部改革起了很大作用。2017年,辽阳石化一方面拓展增效新渠道,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推动内部改革,从工资绩效考核改革、干部岗位调整入手,增强企业活力。

独山子石化夜色

灯火辉煌的独山子石化夜色

随着辽阳石化去年的扭亏为盈,中石油旗下的炼化公司也全部实现盈利,炼化业务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0%以上,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中石化同样曾受低油价拖累,2015年中石化经营收入为2.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净利润为324亿元,下降约30.2%。但2016年中石化就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44%。

布局下游炼化产业

去年12月8日,中国石油召开董事会,其中重点审议了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议案。董事长王宜林强调,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中的重要炼化项目,对集团公司优化炼化业务资源配置、实现海外资源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并非中石油首次特别提出加快炼化业务转型,实际上,近年来中石油多次释放准备在炼化业务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去年11月,中石油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四项议案。其中强调,要将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对国内外、上下游、新老厂、炼销、区域、企地等进行统筹,提高炼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中石油重点规划了五大项目。目前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也计划于今年投产。

▲另外,中俄东方石化(天津)1600万吨/年炼油项目、大连石化长兴岛(一期)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也进入了规划阶段。

这五大项目建成后,中石油炼化业务的局面将更加开阔。

▲另一方面,中石油还对已有的炼化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以独山子石化为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的建成每年将为企业增加350亿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十三五”以来,独山子石化还将启动加工哈萨克斯坦百万吨轻烃炼油乙烯优化调整项目。

种种信号表明,中石油有意在炼化板块进行重大调整,从炼化一体化、高端化出发,打造出中石油炼化业务的新布局。

中石油26家炼化企业全部盈利

中石化能够实现扭亏,主要还是源于庞大的中下游产业,中石化炼油板块盈利能力强,成品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盈利稳步增长,抵御了低油价带来的冲击。中石化2016年年报显示,中石化炼油业务全年实现经营收益5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5%,实现历史最好业绩,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以2017半年报为例,两家公司在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板块的营收比差距显著,反应出两家公司不同的业务重点和方向。2017年上半年,中石油在勘探与生产板块的营收为人民币 2,426 亿元,炼油与化工板块营收为人民币3,317亿元;而中石化勘探及开发事业部营收为741亿元,炼油事业部营收4,882亿元,化工事业部营收2,084亿元。

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军备赛已打响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到,要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推进炼化一体化,推动绿色和石化产业的高效发展。

2015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提出,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这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这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堪称世界级的炼化基地,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单个炼厂的平均炼油规模在1500至2000万吨/年的级别。预计到2025年,七大石化基地的炼油产能将占全国总产能的40%。

相关资料显示,单纯生产油品的炼油厂的利润率约为20%,炼油与乙烯一体化企业的利润率为29%—30%。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及研究所的研究也表明:炼油/石化联合企业的利润一般高于单独炼厂。

一体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是当前全球炼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炼油行业升级与发展的方向,而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各项目先后上马,给当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两桶油” 造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炼化产业的升级迫在眉睫。

中石油和中石化在炼厂数量、原油加工能力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拥有25座炼厂,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达1.95亿吨,占全国炼油能力的25%;中石化拥有35座炼厂,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达2.6亿吨,占全国炼油能力的34.5%。

尽管中石油炼油能力占全国的25%,在国内仅次于中石化,但炼化业务竞争力与整体规模并不匹配。中石油在以规模化、炼化一体化为代表的炼化转型升级中处于弱势地位。公开资料显示,中石化旗下规模以上的一体化炼厂有11座,中石油旗下规模以上的一体化炼厂仅有6座。

不仅如此,中石油的炼厂大多位于大型油田周围,70%以上的炼油能力集中在东北、西北地区,而其中又有50%的炼油能力集中在东北,但实际上,这些地区远离主要消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炼化企业的经营。在近几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项目规划中,中石油将疆土开拓都了东部沿海地区。

“十三五”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十三五”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2018年成炼化企业的关键期

随着国际油价逐渐走出低谷,炼化企业的成本势必会有所上升,加之传统石化产品供应过剩局面不断扩大,对于炼化企业而言,挑战依旧存在。

但同时,2018年也将是炼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

尽管炼油等传统石化产品产能过剩,但从市场情况来看,国内航煤需求持续增长,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高端产品存在着较大的供应缺口,烯烃和衍生物市场对外依存度较高,市场空间依旧广阔。

目前,中石油所开展的新炼化板块业务调整也一直在向一体化、高端化、精细化的方向靠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许多新的效益增长点正在被打开。

2017年,炼化板块炼油高效产品同比提高10.2%,独山子石化茂金属线性聚乙烯、四川石化低熔抗冲聚丙烯、大庆石化PERT管材料等30多种新产品打开了小路,为企业培育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一段时期,炼化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包括地方企业在内的炼化单位都已经准备抢占市场。

对于中石油来说,今年将成为炼化板块的重大机遇期,升级后的炼化也将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