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海油宣布重大决定!海洋石油人2018有活干了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8年2月1日,中海油公布了其2018年的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

在经历了与低油价三年的抗战之后,中海油终于也迎来了转折。

2018年2月1日,中海油公布了其2018年的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

关于中海油的现状,中海油高层表示,公司已回归稳健增长轨道,效益、储量、产量都已回暖。

在这一良好形势下,中海油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将2018年资本支出大增40%~60%。

这意味着,中海油在2018年将启动不少新项目。不仅仅中海油会变得更加繁忙,众多“靠海为生”的石油企业,也将迎来一个好年。

中海油

海洋石油企业的盛宴

根据中海油的计划,2018年公司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币700~8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分别占约18%、65%和16%,国内和海外的占比分别为51%和49%。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预算额比中海油2017年的年度支出高出200~300亿元之多。如此大幅度的资本支出增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也可称为之最。

进入2018年之后,国际油价达到了3年来的最好水平,业内普遍认为石油行业在2018年会稳步复苏。而对于石油行业的复苏,业内最关心的莫过于2018年石油公司是否会增加资本支出。

因为只有提高资本支出,才会有新的油气项目开展,众多的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设备公司等才会有活可干,迎来真正的业绩回暖。

2018年,中海油计划钻探132口勘探井,计划采集三维地震数据约1.9万平方公里。并且在今年,中海油预计将有5个新项目投产。分别是美国Stampede油田以及中国海域的涠洲6-13油田、蓬莱19-3油田1/3/8/9区综合调整项目、东方13-2气田群和文昌9-2/9-3/10-3气田群。

此外,中海油还将在今年推进海外重点项目,包括英国北部的Buzzard二期,中东的Missan项目,北美洲的Long Lake项目,中美洲的Appomattox项目,非洲的Uganda项目、Egina项目,以及南美洲的Stabroek 项目和Libra项目。

作为中国的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大幅提高资本支出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这意味着石油行业回暖将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一决议对众多海洋油服、海工装备等企业也将形成利好。

中海油

储量增长呈乐观势态

在油气产量方面,中海油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稳步增加。

在2017年,中海油的净产量预计为469百万桶油当量。在2018年,中海油的净产量目标为470-480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64%、海外约占36%。

而在2019年和2020年,中海油的净产量目标分别为约485百万桶油当量和约500百万桶油当量。

尽管过去几年石油价格低迷,中海油的产量曾一度出现下降,但在这段时间内,中海油其实有不少资源上的大突破。

在国内,中海油的渤中34-1油田于2017年8月通过国家审查,正式确立为亿方级大油田。为渤海油田3000万方的稳产进一步奠定了资源基础。

在国外,中海油更是有诸多可喜的资源收获。

中海油在南美洲圭亚那的海上油田项目,在近来连连出现大的资源发现。截止2018年2月底,圭亚那海上油田探明可采储量已达到33亿桶之多,中海油持有该项目25%的权益。

在2017年10月,中海油又成功中标了巴西大型盐下油田西卡布弗里乌高地区块,中海油占股为20%。在2016年底,中海油还中标了位于墨西哥的两个深水油气区块,预计其总储量超过10亿桶。

资源的持续获取预示着,中海油接下来将迎来发展的上升期。

中海油

海洋石油勘探成趋势

由于海洋油气勘探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在近年来海洋油气产业备受低油价冲击。很多海洋油气项目,在最近几年也受到了油气投资者的冷落。

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陆地常规油气资源的减少,海洋油气依旧是未来油气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一流国际石油公司目前都十分重视在海洋油气领域的布局。

纵观全球油气行业,近年来大量新的油气发现都来自海洋。例如壳牌在墨西哥湾、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海域、BP在塞内加尔海域、埃尼石油在埃及海域都有大发现。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正表明,海洋油气产业正暗自迎来发展的上升期。例如壳牌石油在剥离陆地石油资产的同时,却在加码海洋油气资产的购入,并宣称其海洋油气产量将提高。此外,在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还申请了史上最大的海洋石油开采解禁。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加码在海洋油气领域的布局将成为必然。从这一外部环境看,中国企业在海洋油气领域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

中海油此番表示,公司将积极布局国内和海外,在国内继续寻找大中型油气田,加大天然气勘探的力度,并加强对新领域的探索;在海外,中海油将聚焦大中型目标,积极获取优质区块。

不过中海油也表示,虽然上调了油价预期,但对于2018年依旧会保持谨慎态度。未来将把提质增效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