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蝉联中国第四桶油交椅,石油年产量再破1000万吨

文章来源: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2-05
延长油田原油产量连续11年超过千万吨,这也意味着,其第四桶油的地位仍然稳固。

2018年年初,延长石油再次传出了好消息。 

2017年延长石油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生产原油1000万吨以上,实现了连续11年原油生产千万吨以上的稳产增产。 

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从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到世界企业500强,从以油为主到煤油气综合利用、多元发展,拥有百年创业历史的延长石油再次顶住了油气上产的压力,证明了其上游发展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延长石油

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高产

2017年,延长油田原油产量再次超过1000万吨,这也是自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之后,连续11年保持稳产增产。而这一成绩的保持,对延长油田来说并不容易。 

纵观我国油气行业上游发展的现状,三桶油占据了勘探开发的绝对有利地位。延长石油与之相比,空间可谓是非常有限。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油价虽然在下半年出现轻微上涨,但和行业辉煌时期相比仍然差距明显。

一方面是老区块开采难度不断加大,一方面是石油行业仍然不景气,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延长石油是如何顶住压力,连续11年实现产量稳产增产的呢? 

作为一家以油起家,靠油发展的企业,油气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延长石油针对自身勘探开发区块的特性,形成了一整套适合自己的技术体系。在该技术体系的支撑下,延长石油连续多年新增地质储量过亿吨。 

并且,延长石油还通过打破鄂尔多斯盆地“南油北气”分布格局的认识局限,实现了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快速增长,进入规模化开发的新时代。 

目前,该油田已建成天然气年产能32亿立方米,年产量24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约200万吨的规模。 

而在技术层面,延长石油则通过全面实施精细注水和水平井开发等先进技术,实现新井单产量的稳步提高,为实现1000万吨的稳产打下了基础。

页岩气成为上产的重要突破口

近期,三桶油召开的2018年工作会议陆续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三者都不约而同的将天然气作为发展的重点。 

另外,据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15.3%。

多种迹象表明天然气凭借着“清洁、无污染”的特性,越来越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而页岩气凭借着巨大的储量优势,早已成为了常规天然气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多家油气单位都加大了对页岩气的开发力度。例如,涪陵页岩气田在2017年生产页岩气60.04亿方,销售57.63亿方,同比均增长20%。

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开发的长宁—威远区块,浙江油田负责开发的昭通区块等都取得了重要产量突破。

页岩气已经逐渐成为各大油气田的重要产量担当。 

延长石油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南方页岩气开采的火爆场面,西北地区陆相页岩气受“高粘土矿物含量、高吸附气比例”和“低热演化程度、低压”等不利因素影响开发力度明显不够。 

不过,就在刚刚,陆相页岩气的开发获得了重大突破。近日,延长石油负责开发的云页平3井在二叠系山西组山11段陆相页岩层试气获5.3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 成为目前鄂尔多斯盆地单井产量最高的陆相页岩气井。 

值得注意的是,在页岩气开发方面,延长石油其实早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实力和资历。 

2008年,延长石油在我国率先开展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并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基地和示范区,而且,还先后承担“863”、“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使延长石油的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截止目前,延长石油已落实页岩气地质储量1654亿方,为未来油气产量的增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综合性能源企业发展

油价的波动,牵动着石油行业发展的神经。怎样练就出抵抗低油价的能力,成为许多油企必备的课题。

而近年来,随着在煤化工等方面的布局,延长石油已经从单一的依靠油气勘探开发逐渐实现了转型。并逐步增加了抵抗低油价的能力。 

其中,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和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成为延长石油转型的重点布局。 

2017年9月,总投资144.13亿元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正式破土动工,项目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76.73亿元。另外,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主装置预计今年年中可试车投产。 

除此之外,延长石油在高端产品方面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除了化工产品产量逐渐增加之外,该企业还在2017年新开发了13个牌号聚烯烃产品,增产航空煤油11万吨、煤制乙醇3.3万吨,并产出合格的-10#军用柴油等高端产品。 

一方面在油气产量方面保持着稳产增产,一方面加快在化工领域的布局,延长石油已经不能简单的称之为石油企业,而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能源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能源化工产品的特性和在未来的巨大需求,与其它油企相比,延长石油更是增加了一部分抵抗油价波动的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