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总经理:员工薪酬制度要持续探索、优化!

文章来源: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2-06
2018年2月2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会议。

会上,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关于2018年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和调整完善深改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初步建议》,对2018年中石化的深化改革工作计划等做出了阐述。 

而且,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对员工们一直关注的薪酬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将完善人员优化配置激励机制,探索构建类别化、差异化员工薪酬制度体系。 

这也意味着中石化员工的薪酬问题已经引发了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未来,员工薪酬等多个方面或将迎来调整和变化。

薪酬制度

旗下各公司逐渐走出困境

经过三年油价寒冬的洗礼,中石化油田、油服公司等都经受了巨大的考验,随着石油企业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了许多应对低油价的方法。

除此之外,再加上油价上涨,石油行业整体向好等,中石化旗下各公司迎来了整体向好的发展局面。 

其中,在上游领域,各大油气田的状况进一步好转。例如,西北油田在2017年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且,该油田原油产量在2018年1月末成功突破1亿吨的高峰。 

而在油气产量方面,多家油气田在2018年开了个好兆头。其中,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在1月末的日产混合气量达2550万立方米,达到2017年以来产气量的最高峰。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2月1日,普光气田又诞生了一口产气量达到36.8万立方米的高产井。 

除此之外,据1月10日消息,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产气突破150亿方,成为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田。而且,根据中石化规划,将立足于涪陵页岩气田,到2020年至少会形成150亿到180亿立方米页岩气的产量。 

在炼化方面,中石化2017年3月份宣布,“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实现国内炼化产业的结构升级。 

而在国际上,中石化炼化企业也有不少斩获,其中在2017年12月27日,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伊朗国家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签订了伊朗Abadan炼厂产品升级项目二期设计、采购和施工(EPC)总承包合同。

炼化工程在该合同总值中所占份额约为人民币68.58亿元。在此形势下,炼化和销售等板块将率先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一面旗帜。 

另外,在国际业务上,中石化不断发力,签下了多个大单,例如,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中石化就同中投公司等三家企业,和美国阿拉斯加政府和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签订协议,协议所涉及的投资高达430亿美元。

中石化

员工收入将迎来新变化

2018年年初,WTI、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创油价下跌三年以来新高,其中,WTI 原油达到66美元/桶新高,布伦特原油达到70美元/桶的高峰。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上涨,石油人对工资的上涨也重新燃起了信心。 

针对石油人待遇提高这一问题,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2018年1月25举行的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健全员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在企业效益和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员工收入的同步上涨。 

紧接着在2月份,中石化也对员工待遇问题作出了回应。在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表示,将完善人员优化配置激励机制,探索构建类别化、差异化员工薪酬制度体系。 

这也意味着,员工待遇提高问题已经引发了中石油、中石化等高层领导的重视。随着石油行业的进一步回暖,2018年石油人的薪酬或将迎来新的变化。

工资收入将逐渐实现相对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的工资制度,未来薪酬制度的改革也将越来越多的体现公平,工资将逐渐与效益,与工作量等挂钩。 

就中石化而言,早在2017年,中石化就印发实施了《人工成本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人工成本与效益挂钩联动,探索完善内部薪酬总量决定机制。 

例如,炼化工程对所属单位45%的工资总额进行考核,其中,40%比例与效益利润完成情况挂钩浮动,可增可减。 

石油工程将工资总额的40%拿出来作为绩效工资,与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账款回笼“三挂钩”,体现效益导向。 

另外,中石化还提出了差异化薪酬分配,该分配方式结合人才成长通道实施,销售板块和部分油田炼化企业探索设置体现岗位价值和员工胜任能力的薪酬结构,加大考核分配力度。 

例如,江苏石油通过提高效率推进市场化薪酬分配,同时加大考核分配力度,实现一线员工增量增资、稳量稳资、减量减资,管理人员增量增效才增资、减量减效必减资,有效发挥了薪酬分配的杠杆作用。 

这也说明了中石化薪酬制度改革在不少企业已经被提上日程,石油人的工资待遇也将逐渐实现相对公平,或将实现一定程度的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