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研发新材料实现太阳能转化率世界领先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2-08
岁末年初,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一家名为纤纳光电的技术公司频频收到国际同行贺信,祝贺他们通过新型材料研发和工艺创新,连续三次创造了世界纪录,使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大面积组件的转化效率提升至17.4%。

上述效率已近似于传统光伏组件,但其成本仅为后者的1/3,20年使用周期内平均每度电成本低于0.3元,基本与火电成本持平。这一突破性成果,或将为新能源应用和分布式能源推广带来革命性变化。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近年出现的新型光伏技术,因其具有较为优异的光电转化率,且原料丰富、成本低廉、生产环保,成为广受关注的热门研究领域。

太阳能

“我国是世界光伏大国,如果运用该新材料大幅降低成本,甚至低于煤电的成本,将会使清洁能源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推动中国从光伏产业强国走向光伏技术强国。”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冀众说。

姚冀众是位“80后”海归博士。2017年2月以来,其团队连续三次创造了钙钛矿电池组件的世界纪录,光电转换效率从当年2月份的15.2%,5月份突破至16.0%,12月又提高到了17.4%。

上述三项世界纪录均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唯一授权的认证机构Newport公司的权威认证,这是全球六家被认可的效率认证机构之一。同时,这一成果入选美、日、澳等多国科学家联合编撰的《太阳能电池效率表》,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机构。

薄膜光伏领域权威,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珍妮·纳尔逊教授表示,“这是光伏领域最振奋人心的发现之一。制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进入商业市场的一个重要瓶颈,是大面积的组件无法复制实验室里小型电池的转化效率。姚博士和他的团队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类对清洁能源的利用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