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210亿元!恒力股份拟建150万吨/年乙烯项目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2-28
昨日(2月27日)恒力股份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化工”)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就在昨天,流程君还发文:四大民营炼化项目,恒力进度最快!附最新信息汇总(点击标题阅读),晚些时候就看到了官方消息,至此,上马乙烯项目已成定局!

该项目总投资约2,097,791万元人民币(含外汇60,834万美元,不含流动资金111,2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986,328万元(最终以项目建设实际投资开支为准)项目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恒力股份拟建150万吨/年乙烯项目

恒力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端海边,建设期2年。

  • 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及下游共12套化工装置(包括补充炼厂干气做乙烯原料而增上的燃料气装置);
  • 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包括部分原料、中间产品、产品罐区、空分、空压、循环水场、区内供电系统、部分消防系统等;
  • 配套设施包括污水预处理、火炬系统等;热电和部分公用、储运等设施依托在建的炼化项目。

炼化项目

恒力炼化项目表

目前,该项目正开展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前期工作和工艺包选择等相关工作。

该项目可充分利用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所产的炼厂干气、正丁烷等自产原料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同时,本项目所产的乙二醇、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原料或产品,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满足公司自用及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链,对大连的经济地位亦具有长期的提升作用。

恒力炼化一体化

规划图景

据悉,“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投资562亿元,是国内建设最早的民营大炼化项目之一。

其炼油段具备460万吨/年汽油、160万吨/年柴油、370万吨/年煤油及450万吨/年对二甲苯等产能。
该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投料试生产,2019年一季度达产,达产后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平均净利润128.8亿元。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地下管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

从相关资料来看,无论是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还是“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均前景广阔。

▲项目相关报道:首个超千吨塔器顺利吊装,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进入快车道!

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以乙烯、对二甲苯、乙二醇等为代表的大宗基础原料和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产业将综合考虑资源供给、环境容量、安全保障、产业基础等因素,有序推进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