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油气行业最火爆的技术之一,即将推动油气行业变革!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2-28
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人工智能、云计算、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不断颠覆传统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而随着虚拟数字货币行情走热,区块链技术也越发火热起来,被视为又一大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核心技术,或将成为2018年“当红炸子鸡”

根据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就在上周四,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宣布其正在部署专有的安全区块链网络平台,以允许市场参与者在一个更高效和安全的环境中每周向阿联酋富查伊拉石油工业区(FOIZ)和相关监管机构FEDcom提交库存石油存储数据。

FOIZ拥有中东成品油最大的商业储存能力。作为FOIZ每周石油存储数据的独家发布商,结合FEDcom以及11家终端运营方,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已经开发了全面的商业部署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普氏发布的公告称,“这种区块链创新将促进终端供应商交流的‘非结构化进程’并确保其安全性。”该技术将减少对监管机构FEDCom手动管理数据的需求,并通过自动验证数字来提高数据质量,以避免人为错误。

油气行业

能源行业拥抱区块链

区块链进入能源领域其实也并非头遭。像英国石油公司(BP)和荷兰壳牌(Shell)这样的能源巨头早就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改变能源的贸易方式。

早在2017年11月,BP、壳牌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就联合许多国际贸易商和金融企业组成财团,宣布打造一个基于商品贸易的区块链数字平台,初步预计2018年底问世。据本周一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目前他们已经用一艘油轮对这个系统进行了测试,这艘油轮在货物到达最终船主中国化学公司之前已经售出了三次。交易核查时间从之前的“正常情况下的3个小时”降低到25分钟,并且消除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解决的风险。

时间再往前推,2017年6月,BP和意大利埃尼公司通过使用加拿大区块链初创公司BTL集团开发的区块链技术,成功完成了天然气和石油交易的试点项目。BP技术主管David Eyton指出:“区块链的使用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竞争优势。” BT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Halford-Thompson也表示:“我们与BP的合作已经证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风险控制和节约成本,并可以向能源市场提供一个成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程序。区块链技术试点的成功让我们非常兴奋,后续会让更多的能源企业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好处,并确定可以应用的领域。”

而在今年1月18日,壳牌国际贸易公司(Shell Trading Internationa)更是收购了应用区块链公司Applied Blockchain的股权。

油气行业新技术

区块链推动油气行业变革浪潮

石油和天然气贸易遍布全球。在全球范围内,大量的石油库存通过生产商、供应商、承包商、分包商、炼油商和零售商等各种渠道被储存、订购、运输和分销。试图追踪原油的实时转移基本无法实现。而一旦出现纰漏,生产率和生产水平都将下降,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货物丢失等情况。这意味着将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而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让交易变得更透明,即允许所有人追踪交易,还能降低成本、确保安全性。

阿联酋NBD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Edward Bell曾表示:“该技术(区块链)对石油行业发展的一大影响是石油及其相关产品的交易方式将发生变化。理想情况下,该技术将更准确地管理和控制风险。

标普普氏全球创新与数字化战略高级总监James Rilett所说的,“此次我们携手富查伊拉(Fujairah),我们相信,通过提供全面的区块链部署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对该地区和全球石油市场日益重要的数据。作为我们持续致力于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并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与市场参与者进行接触,讨论如何更广泛地部署区块链技术的方法,以帮助提高效率,并在安全的环境中管控风险。”

油气

关于区块链技术,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而任何一项革命性技术的到来也将必然带来人才市场的变动。在渴望新技术人才的同时,也必然将淘汰一些人员。在区块链技术大幅降低石油交易成本的背后,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职位将不再需要了。

例如,有了区块链,曾经需要花费几个小时核查各项合同或者单据的人员将不再需要了。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副研究员David Shrier说,“首先要走的是数百名金融、物流、运营和会计方面的办公室专业人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