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改革而再下一城!中海油紧追其后!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8-03-01
近日,中石油旗下100%控股公司大连海运获得中远海能3.97亿元注资,并出让51%股权。自此,该公司从中石油的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公司。

中石油混改再下一城!

近日,中石油旗下100%控股公司大连海运获得中远海能3.97亿元注资,并出让51%股权。自此,该公司从中石油的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公司。

与以往亏损企业或者“僵尸”企业的混改不同,大连海运公司依然保持盈利状态,截至2017年10月31日,该公司净利润为5996万元。

中石油

这也意味着,中石油已经拿出足够的诚意来引进足够有分量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块把海运这块蛋糕做大做强。而中石油的选择也是海运的巨无霸企业中国远洋海运旗下的中远海能作为合作伙伴。

根据规划,中远海能、中国石油计划在2个月内,以同一增资价格对大连海运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合计投资资金不低于2.4亿元。

在未来的业务开展方面,中国石油将为大连海运公司提供海上成品油、原油、燃料油、化工品、LNG以及其他下海资源运输的优先承运权。而中远海运则会为大连海运公司提供航运管理、技术服务、内外贸商务平台服务与共享等相关支持与保障。

此外,随着大连海运公司业务拓展,条件具备后可开展出口成品油、燃料油及其他下海资源运输。

改革

中海油混改紧追其后!

除了中石油如火如荼的改革,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中海油,在成功对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一次混改之后,又再次拿出两家公司进行混改。

此次中海油的二级单位海油发展拿出旗下的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以及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混改。

中海油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消息:

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放出不超过15%的股权,获得不高于882.35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产业的发展,发展海洋立体监测网、全方位信息化应用服务、海陆传输网、云数据中心等业务。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实缴资本5000万元,截止到2017年10月31日公司资产5.397亿元,净利润2338.75万元。2016年全年净利润9664.38万元。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拟放出不超过35%的股权,募集资金数额未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涂料科技服务业务的经营或/和投资。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实缴资本2.28亿元,截止到2017年10月31日公司资产4.55亿元,净利润2289.7万元。2016年全年净利润4453.4万元。

化工研究院

可以看出,相较其他国有石油企业,中海油的混改拿出的不是亏损或者僵尸企业,而是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公司,更多的是偏向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外部市场的开拓以及上市的规划做准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