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批准中海油研究“未来石油”,“千亿吨油田”有望三年内实现开发!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05

《厉害了,我的国》正在热映,可燃冰确意外的火起来了!

可燃冰,是什么?

可燃冰,简而言之,即可以燃烧的冰块,学名为“天然气水合物”。

可燃冰,怎么了?

可燃冰要实现商业开采,中海油负责研究。

可燃冰,商业开采意义何在?

太大不好概括。往小的说,让石油从业者有赚不完的钱!

可燃冰,最快多久实现商业开采?

三年内!?

近日,天然气水合物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北京中国海油大厦举行。

以中海油作为依托单位申报的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并在会上举行了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和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联盟揭牌及授牌仪式。

可燃冰

冰的火

2017年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试采可燃冰获得成果,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该次试采发出贺电。

由此,“可燃冰”便不再仅限于学者实验室里的结构图,更成为大众朋友圈里的新鲜事。

“可燃冰”为什么火了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冰却带有“热量”,而且储量还不小,一旦燃起,引爆世界。

据估计,可燃冰中有机碳含量相当于目前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由于可燃冰具有高效、清洁和量大的特点,因此被世界各国视作未来的战略性替代能源,目前对可燃冰资源开发的理论和技术研究正在蓬勃开展。

相对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可燃冰的研究刚刚起步。如果此“冰”能够顺利实现商业开采,那么对于石油工业来说,在开采、储存、运输等环节将会是一个新的突破。

油田

一个千亿级别油田

可燃冰储量之大,是其家喻户晓的重要原因。

可燃冰在全球主要分布在两类地区:一是水深300米至3000米的海底;二是陆上冻土区,尤其是南北极冻土区。

有预测显示,全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总之,可燃冰的储量那是极大地,资源不可限量。

我国可燃冰的储量到底能有多大?数据会让你不寒而栗!

“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可燃冰资源储存量则相当于1000亿吨石油,其中南海海域是我国可燃冰的主要分布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此前指出。

目前探明,我国可燃冰超过792亿吨油当量,以我国每年消费5亿吨油计算,我国已探明可燃冰可供国人用155年左右。可燃冰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在用途上与常规天然气一样,主要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

产业化的概率有多大?

如此巨大的资源量,闲置岂不是等同于“暴殄天物”。

浪费等同于犯罪,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石油从业者,你不禁会问“可燃冰多久能产业化呢?”

答案不统一。

理想情况下,三年内实现。理性情况下,十年后实现。

根据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通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力争2020年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潜水器和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

2017年我国可燃冰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邱海峻表示:“基于中国可燃冰调查研究和技术储备的现状,预计我国在2030年左右有望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预计,2030年可望实现可燃冰产业化。

为了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我国近两年来加快了可燃冰的研究进程。

2017年5月,我国第一次成功试采了“可燃冰”。

2017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将可燃冰列为中国第173个矿种,可燃冰的法律地位从此确立。

2018年,我国可燃冰研究进入了“跑马圈地”的阶段。据报道,辉固公司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签署了一项价值4000万美元的合同,计划在南海北部陆坡进行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该项目预计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进行。

尽管国家对于“可燃冰”高度重视,但是“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基于现状,我国可燃冰开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