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汇总!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8
2018年3月6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办公会召开,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具体问题,力促项目提速增效。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汇总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古雷,就可以看到该炼化项目环评报告,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项目现场办公会召开

会上,中石化有关部门、古雷开发区以及相关参建单位分别作了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行商讨,形成共识。

在听取发言后,张志南表示:

  • 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福建实现赶超发展的重点项目,历经8年多的努力,终于落地古雷建设,这其中凝聚着大家的辛勤和汗水。
  • 要紧紧抓住这个项目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前期工作扎实、要素保障有力、业主实力雄厚、干部群众支持配合等有利条件,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科学交叉,加快推进一期项目在建进程,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抢占市场先机,发挥更大效益;
  • 加强力量,加快推进二期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努力推动古雷石化产业链条向上拓展、向下延伸,促进产业项目集聚,早日让古雷“石化梦”梦想成真,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要在细化关键路线、做好软基处理、整体设计、设备采购、加强工作层面沟通等上下功夫,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两岸合作示范项目,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檀云坤表示,漳州将全力支持、全力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加快推进。“服务就是要解决问题”。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对号入座,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细、落小、落实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好各项保障。

中石化集团工程部主任李国清主持会议。

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张金铸,福建古雷石化公司总裁刘向东,副市长陈水树以及市里有关部门、漳浦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018年3月1日上午,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项目现场召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程部主任李国清出席会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及福建古雷石化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总监张强关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布置了项目设计、长周期设备采购、现场施工等主要工作,对工程建设二级进度计划的关键控制点和拟采用BEPC发包的工程主项进行了调整,计划提交于3月6日召开的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决策。

第二次会议

此次会议汇集了各方对项目建设诸多建议,明确了下一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的进展。

首套进口专利技术免税备案工作

2018年2月12日,福建古雷石化公司顺利完成EO/EG装置专利技术进口免税备案工作,第一次全流程打通了进口专利技术操作业务流程。

项目税收筹划及免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后续的EVA、SM两套装置进口专利技术及六套国内专利免税工作创造了条件。

首套进口专利技术免税备案工作

据悉,中国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第一次作为专利技术代理商,与买方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及国外专利商签订三方技术引进协议,改变了以往专利技术引进中国石化国际事业公司作为买方的传统做法。

由于技术进口关乎整个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进程,为了提高效率,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与省商务厅、科技厅充分沟通之后,决定将商务备案、技术认定、申请税收免税三项工作分别在北京和漳州两地同时展开。

首套进口专利技术

经过三个多月的跨单位、跨部门沟通协调和不懈努力,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于2月12日获得了当地国税局第一套专利技术进口免征增值税备案审批,为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

空分空压项目合资合同章程签约

2018年2月8日下午,福建漳州古雷空分空压项目合资合同章程签约仪式在福炼大厦举行。

福建炼化公司、联华实业投资香港公司双方签署了合资合同、章程和设立党组织的协议。

空分空压项目合资合同章程签约

福建炼化公司、联华实业投资香港公司和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气体供销意向书。

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化工事业部、法律部,福建省石化集团,福建炼化公司,联华实业投资香港公司,福建古雷石化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福建漳州古雷空分空压项目是由福建炼化公司和联华实业投资香港公司按照50% : 50%股比合资建设、管理和运营,项目总投资约为5.7亿元人民币,建设和运营1套氧气设计能力不超过46000Nm3/h的空分装置及1套设计能力不超过52000Nm3/h的空压装置。

据悉,合资双方还将于近期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确保福建漳州古雷空分空压项目进展满足古雷主体项目进度要求。

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古雷项目工程装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