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备成为能源储蓄罐

流程设备的灵活使用就是一个能源储蓄罐

作者:Dirk Rosenstock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8
能源密集型的灵活的电力需求和需求侧的电力管理能够高灵活性地支持电网运行,研发人员对化学工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以氯生产为例看看如何去做。

能源转型带来了挑战,风能和太阳能的波动很大,电力消费量的波动要求能源生产者、电网运营商和电力消费者都要有很高的灵活性。由于电力存储的容量有限,对发电厂提出了许多要求,例如灵活地调节电力输出、补偿电力峰值,或者稳定好基本负载。电力用户可使用DSM需求侧管理(也称之为负载控制管理),这一管理方法是在短期内调整能源需求,缓解电网压力,避免危险的频率偏差。

氯电解池:从电力消耗大户到“节能储蓄罐”

氯电解池:从电力消耗大户到“节能储蓄罐”

这需求侧管理在空调和热泵中是行得通的,但在工业领域中能行吗?毕竟它占了整个德国电力消耗的41%左右。事实上,根据德国能源署Dena的数据,工业生产过程中有大约10 000 MW的电力可以按照DSM的方法灵活地控制使用。作为需求侧管理的报酬可以是降低电价,因此,寻找最大的电力消费者是很重要的,专家们也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能源密集型的化学工业企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电厂运营商不承认自己应该承担的角色,认为自己是“能源转型的缓冲剂”。2017年,欧洲一家高能耗企业的报道成了头版头条:欧洲最大的综合性PVC生产厂Vestolit公司将其氯碱电解交给了有着主要控制权的技术服务商。DSM领域的专家Restore公司认为,这有可能实现柔性的Flexpond, 平台允许消费者组成一个智能化电网,随时根据需要调节电力需求。这样的合作开创了全新的局面,氯电解不仅仅是著名的节能“储蓄罐”,而且也首次在德国表明在主要控制权的转移中,可以应用工业化的负载控制技术解决能源消耗的问题,降低能源成本。

现在在局部出现能源瓶颈或者能源盈余时,有必要将正在运行的电厂与电网断开或者连接起来。现在,不可控的电力生产应与电力消耗保持平衡。这里的平衡涉及的不是大量的电力,相反仅仅短时间的提高或者降低负载,就可能保持不受控的电力供求关系稳定下来。这一电力网络的第一道防线是中欧电力输送系统运营商ENTSO-E集中管理的电网。工业企业只要准备好电力生产所需的灵活性,并且不要忘记自己的生产任务就可以了。只有在对生产的影响很小的情况下,这种方法才是有效的。

“第一次有一家德国的技术公司交出了自己大宗工业消费者的负载控制器,但交出主要控制权的条件也是非常苛刻的。设备必须有能力在30s之内对补偿电网的波动做出反应。” Restore德国公司采购和销售副总经理Dirk Rosenstock先生说道。

2017年的夏天,Restore公司首次把非金属加工企业也纳入到自己的客户群中了。此外,大型的蓄电器也是这一项目的一部分,与其他工业用户相结合可以产生更高的附加值。Rosenstock先生坚信,能够说服客户一起集思广益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如何,在用电灵活性问题上,集体的力量远远大于单打独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