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亿已收入囊中!化纤巨头2018年又将如何“笑傲江湖”?

文章来源:化纤邦 发布时间:2018-03-14
对于化纤行业来说,2017年是丰收的一年,面对竞争继续激烈的2018年,化纤巨头又将有哪些动态呢?

业绩

化纤巨头年度业绩

近日,化纤巨头陆续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

新凤鸣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9.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14.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6.10%,经营业绩良好。

恒力

2017年度上市公司含本次重组新注入的恒力投资PTA等业务和恒力炼化合并口径总计实现营业收入474.81亿元,同比增幅为146.78%。而以聚酯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88亿元,同比增长15.84%。

除了新凤鸣、恒力,1月下旬,桐昆与恒逸也分别公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预告,成绩均非常亮眼。

无论市场形势如何,龙头企业均能稳中求进,这无疑得力于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持续扩展上下游产业链。而这种发展模式已经在龙头企业之间形成了暗中竞争。接下来以新凤鸣与恒力为例,看看这些龙头企业们在2018年又将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

新凤鸣:新产品是王道

新凤鸣始终注重新产品的开发,提高产品的差别化率。

公司多个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多次承担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还成功开发了EACOOL(易酷)吸湿排汗纤维、高特丝纤维、环保抗皱纤维、K-warm中空保暖纤维、超柔纤维、桃皮绒细旦纤维等差别化产品。

2018年,公司募投项目中石二期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项目的两套装置分别将于3月和5月建成投产。

化纤

同时,公司将继续推进中欣化纤年产28万吨改性纤维整合提升项目、中维化纤锅炉超低排放节能改造项目、年产4万吨差别化纤维柔性智能化生产试验项目、中石科技(300684)年产26万吨差别化纤维深加工技改项目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高公司绿色制造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

恒力:锁定全产业链利润

2017年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实控人旗下的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与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

该项目不仅是国家在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是国务院文件中提到的第一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更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推进速度最快、能实现最早投产的项目。

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10月试生产,届时,恒力股份将实现“原油—芳烃—PTA—聚酯新材料、纺丝”的完整产业链。整个芳烃到涤纶丝通道的产业链利润都将锁定,收入规模将从百亿级发展到千亿级,利润预计将从十几亿级别发展到百亿级别。

恒力

此外,为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产能的高附加值深加工能力,恒力股份下属子公司恒力化工拟投资209.78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

项目投产后,恒力股份化纤业务将实现对主要原材料PTA和乙二醇的自给自足,上游原材料保障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预计将实现较大提升。

PTA景气度有望持续

PTA景气度有望持续,行业利润将更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

PTA 行业经历了近5 年的低迷,终于在2017 年三季度迎来景气。据专业机构预测,PTA景气度有望持续到2019年,而产业利润也将继续扩大。所以在今年,中国聚酯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投产高峰期,新投产主要集中在涤纶长丝、涤纶短纤和聚酯瓶片方面。

PTA景气度有望持续到2019年

PTA

按照目前的预报和规划,2018年预计有30套新的聚酯装置投产,涉及产能大约647万吨,其中长丝319万吨,瓶片170万吨,短纤104万吨。由于计划量巨大,预计实际投产情况低于预期,2018聚酯行业新增产能预计在525万吨左右,产能增速高于10%。

整体而言,2018年聚酯及其下游行业的表现依旧乐观,但预计随着聚酯行业的大规模投产,聚酯生产利润将较2017年或将小幅回撤。

但无论如何,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及行业洗牌速度的加快,2018年,行业利润将更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当下一年龙头企业公布年度业绩报告时,其收入有望大幅增加甚至实现翻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