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扎实推进“油头化尾”项目谋划引进生成落地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30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和中石油共同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将“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项目建成后,将为大庆地方提供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这意味着,大庆在推进“油头化尾”工作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毫无疑问,作为大庆转型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每一个项目的落地,对全市产业布局都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战略部署,高新区扎实推进“油头化尾”项目谋划、引进、生成、落地,一个一个抓开工,快建设、早见效。即将进入项目建设“黄金季”,伴随一个个项目的抢早落地,高新区“化尾”摆动将更加有力。

大庆油田

“化尾”摆动有力来自于一批实打实、强筋骨的项目加速生成。今年,高新区计划开复工的石化项目共14个,总投资超过180亿元。总投资近65亿元的大庆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和地下管网铺设等工作,今年3月底前即可开工;大庆联谊百万吨聚烯烃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26亿元,年底前完成主体装置及配套辅助设施建设;大庆华科C5、C9综合利用项目,1.2万吨C9石油树脂项目4月底前复工,10万吨C5分离装置扩建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前开工;亿鑫化工10万吨废旧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预计6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完成50%土建施工。

此外,20万吨HDPE、50万吨硫酸钾等项目也均在抓紧办理相关手续或于近期开复工。

大庆

“化尾”摆动有力来自于高新区一班人紧盯“油头化尾”,超前谋划、科学布局。120万吨石化原料落地大庆,承接项目是关键。围绕这一点,高新区在产业规划上,围绕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条产业链,谋划“油头化尾”项目33个。空间规划方面,已完成三个园区及周边区域的空间现状调查,按照近期、中期、远期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园区规划设计及空间规划编制。同时,结合产业和空间规划设计,按实际需求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

“化尾”摆动有力还来自于围绕产业抓招商、千方百计促落地。春节前后,高新区组织专业团队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集中开展针对性招商,目前正在跟踪洽谈100万吨对苯二甲酸、20万吨聚碳酸酯等项目,加紧沟通对接一批有意向企业,使项目尽早落地。同时,积极与大庆石化公司和大庆炼化公司联手推动油头化尾产业。目前已有一批高附加值、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落地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