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百万石油人工资上涨!中央发布重大文件,国企薪酬改革新方向明确了

作者: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3-30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方案。

工资问题一直牵动着数以万计石油人的心。

刚刚,一份将对石油人以及国有企业员工薪酬激励产生重大影响的文件面世了。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方案。

会议指出,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要坚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工资

国企薪酬改革明确方向

虽然文件内容尚未公开,据国企改革重组专家介绍,结合与诸多国有企业的深入接触了解,认为国有企业的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应该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分类实施改革。坚持和完善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机制,逐步扩大竞争性国有企业工资决定自主权,健全平等协商确定机制。

这也意味着,跟随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多年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迎来了新的变革,石油人的工资将更多的和企业的效益等指标结合起来。更趋近于公平。

二是指导国有企业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自主权,由企业参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结合市场竞争程度和企业经济效益,根据岗位职责和绩效贡献自主确定不同岗位人员工资,增强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的薪酬竞争力。

在此形势下,国有企业将有更多的工资决定权,在未来,石油人的工资将更多的和绩效等挂钩。

三是加强和改进国家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指导。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薪酬调查与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通过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等信息,为国有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及其增长水平提供信息支撑。

这也表明了石油人的工资将走向透明化,各个工作单位之间的工资差距将逐渐减小。

四是根据“1+N”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深入推进相关改革,除了完善工资性的激励措施,还应该逐步构建其科学有效的中长期激励体系。  

工资上涨

石油人的工资或许真的要上涨了

国企改革长期被定位为全面深改大棋局中的重要一环,而国企的市场化薪酬改革又是其中的关键一步。自2003年我国建立新的国资管理体系以来,我国正逐步建立起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体系。

以国企领导层薪酬改革为例,2015年度是实施薪酬制度改革的首年,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年度薪酬比2014年度下降42.3%,受企业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境内中央企业中,中国石油主要负责人年度薪酬“落差”最大,由2014年度的146万元降至2015年度的64万元。

2016年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目标,主要负责人平均年度薪酬比2015年度增长8.85%。国企老总的薪酬水平与企业经营业绩挂钩,建立了“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强激励硬约束的激励约束机制。

除此之外,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将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稳慎把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频率和幅度。

国企薪酬改革也将在2018年进入大提速阶段。人社部明确,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着力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是2018年工资改革的重点。

这也说明石油人期盼已久的工资相对公平,涨工资等问题的解决或许不远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