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水域抗生素污染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04
污水净化后的水资源中出现了多重耐药性细菌残留——据报道,印度制药公司周围的水域里已经发现多重耐药细菌了,在全球化的未来,水域抗生素污染值得每个国家担忧和深思。

据外媒报道,印度海得拉巴制药厂附近的水域中检测到的抗生素残留和杀菌剂残留比规定的上限值高出了近千倍,此外,还检测出了多种耐药菌。德国莱比锡大学医学院医学微生物研究所共采集了23个样品,并对这些药品进行检测,同时,生物医学和药物研究所也检查了16个来自下水道、湖泊和河流的样本,同样也发现了药物残留。

波恩大学医院卫生与公共卫生研究所利用Sylvia Hack污水收集器采集污水样本,通过污水传播的耐药性肠道细菌可以在人类生活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联邦药品行业协会BPI副会长Norbert Gerbsch博士评论道:“制药企业至少应按照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检查其药品原材料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从亚洲购买药物原材料或者在亚洲生产药物原材料的德国制药企业更应该加强遵守环境保护政策,并协助相关的检查。”制定和遵守环保标准是一项全球范围内的挑战,目前这样的污染形势十分严峻,不仅仅是制药工业领域面临这样棘手的问题。

取得全球性共识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世界范围内抗生素耐药菌株的增加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这也是2015年G7峰会的主题之一。为了将环境中具有耐抗生素性的细菌和抗生素耐药性细菌降低到最小程度,应根据德国抗生素耐药性战略(DART)减少在人类和兽药中使用的抗生素量。

合作项目

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的重点扶持项目“水循环中新型污染物和病原体的风险管理(RiSKWa)”中,重点说明了减少废水中耐抗生素病原体传播的重要性。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以生物学及卫生医学相关的临床抗生素耐药性病原体控制项目(HyReKa)启动了详细的科学研究,涉及了临床医学、农业和城市污水中耐药病原体的卫生医学相关性问题。

这一合作项目的目标是:跟踪从医院、饲养场、屠宰场以及飞机场经污水和污水净化处理厂到地面水的抗生素耐药性病原体的传播情况。项目还将在大型污水净化处理厂中对消灭耐药病原体的污水净化处理技术进行测试。研究人员还希望研究人类活动和水资源传播多重耐药细菌的风险有多大。

此外,还需要弄清楚的是,废水和地表水中的抗生素浓度是否足以给耐药性病原体带来好处,因为浓度越高对传染病病原体越有利,从而更难以治疗感染性病原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