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10月试生产!附项目进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17
4月16日,从恒力石化产业园重大项目进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恒力,您可以得到恒力石化项目环评报告,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全球一流生态石化示范园

新建三期乙烯项目,于今年4月3日正式签约,预计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另外,恒力石化产业园今年还将建设第四套PTA项目,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到2020年,恒力石化产业园将实现总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奇介绍说,长兴岛经济区的发展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

石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在国家石化产业十三五规划布局中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

恒力产业园

恒力产业园

恒力石化产业园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恒力项目的实施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要举措取得的成果,是东北振兴的又一标志性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计划重点推进项目”。

  • 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金融机构采用银团贷款模式合力支持企业发展。4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作为牵头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共8家银行,同恒力集团正式签署贷款协议,组成310亿元人民币、12亿美元的银团,全力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银企合作的示范项目。

为充分利用炼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恒力决定新建三期乙烯项目,于今年4月3日正式签约。

▲乙烯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建设150万吨乙烯装置、两套90万吨乙二醇装置和72万吨苯乙烯等装置,各套装置都采用国际最领先的工艺,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装置。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上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另外,今年还将建设第四套PTA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到2020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总实现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未来,恒力集团以乙烯为基础化工原材料,还计划启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目前,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设备供应单位及工程承包单位辽宁地区几十家,大连地区十几家,包括大连华锐重工集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大连万阳重工有限公司等,对于辽宁省乃至东北的技术升级和转型发展将起到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项目进展

2018年1月20日,恒力炼化项目1号芳烃联合装置2#二甲苯塔T5103顺利完成吊装。该塔是恒力炼化项目第一个吊装的超千吨大型塔器设备。

▲相关报道:首个超千吨塔器顺利吊装,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进入快车道!

2月23日,C3/IC4脱氢装置1#C3产品分离塔吊装完成。

2月22日,1#芳烃歧化进料缓冲罐吊装完成,该罐是芳烃联合装置制苯车间吊装成功的第一个容器设备,也是芳烃装置农历新年第一吊。

▲相关报道:四大民营炼化项目,恒力进度最快!附最新信息汇总

长兴岛恒力

3月21日,长兴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到货高峰期,工程安装全面展开。

▲相关报道: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进入设备全面安装阶段!

250万吨/年PTA-4项目

2018年4月9日恒力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250万吨/年PTA-4项目。

▲相关报道:总投资29亿元!恒力石化拟建250万吨/年PTA项目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