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塑料被彻底禁止进口: “洋垃圾”禁令新增32种固体废物

发布时间:2018-04-23
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废五金、废船等32种固体废物将分批禁止进口。

“洋垃圾”禁令新增32种固体废物

公告显示,将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和非限制进口类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2019年12月31日起执行。

在4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此次目录调整是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改革措施。

2017年7月,我国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2017年底已将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品、钒渣等4类24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

洋垃圾

废塑料进口被彻底禁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表示,从禁止废塑料进口方面来看,去年是禁止生活来源废塑料的进口,今年是要求工业来源的废塑料也禁止进口,这意味着废塑料进口被彻底禁止了。

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范围不断扩大,是否会对国内的资源回收和原材料市场带来影响?王永刚介绍,在废塑料方面,我国过去约有三分之一是靠进口,每年大概从国外进口700万吨废塑料,从去年开始,国外进口的量就已经很少了。实际上,700多万吨需求可以靠两方面填补:一是国内回收量增加;二是在国外造好塑料粒然后再按照一般原料进口。

“2016年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国外做了废塑料加工,然后将加工好的塑料粒进口国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王永刚说,市场的适应能力很强,禁止“洋垃圾”进口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此外,禁止“洋垃圾”进口,对国内资源回收市场来说,无疑将是较大的利好。

从饮料瓶回收市场来看,去年以来,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主要源于原材料的短缺。禁止进口之后短期内肯定会有阵痛,但是,长期供应肯定没问题。禁止进口“洋垃圾”对完善我国资源回收市场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王永刚则认为,我国的废塑料等废物回收没有相应监管,在回收利用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二次污染。因此他建议应该监督这些固废流入正规回收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