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复式压缩机在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的应用

往复式压缩机是石化行业的重要设备之一

作者:诺曼艾索公司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23
当前国内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考虑到进口压缩机的设计合理、运行稳定、维修周期短等特点,活塞力超过800KN以上的项目倾向于选用进口压缩机组。

炼化一体化是炼油、化工和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的过程,也是石化工业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石化行业可以通过炼化一体化战略提高资源利用率,并进一步发展加氢裂化,延迟焦化,催化裂化等原油深加工技术,把石油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交通运输燃料和化工原料。这是石油加工产业链向化工方向的延伸。

往复式压缩机是石化行业的重要设备之一,在整个炼化一体化工艺中,包括加氢精制、催化重整、加氢裂化和异构托蜡等环节多使用活塞力在1200 KN以上的往复式压缩机,主要用于输送气体和提高气体压力。

往复式压缩机是整个生产环节中很重要的设备,直接关系到工厂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压缩机的质量和寿命,诺曼艾索公司在往复式压缩机的设计、加工、制造、组装、测试和物流等环节都遵循德国的质量认证和监督体系,并可按照用户要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车间的5轴联动研磨机加工中心,可一体锻造成型6柄曲轴,并在出厂前对传动部件和整机进行各项测试和监测,以确保曲轴和压缩机长期可靠运行。

目前,诺曼艾索的大活塞力往复式压缩机在中国新疆独山子的200万t蜡油加氢裂化装置/80万t柴油加氢装置/300万t蜡油加氢装置;锦州石化的130万t加氢裂化装置;呼和浩特石化的90万t柴油加氢装置/170万t煤油加氢精制装置;抚顺石化中的中/高压润滑油加氢装置中均有稳定的使用。

为保障工厂的安全稳定运行,除了选择高质量的设备,由于往复式压缩机结构比较复杂,设备运行部件较多,运行中受力难以保持均匀,且发生故障后的诊断和修复难度较高,因此,需要定期对压缩机进行维护和保养,以减少机械故障。

对压缩机的维护和保养应在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在开机后,须重点关注压力状况,及时调整压缩比,稳定各级出口温度,使其维持在合适的范围内;使用质量较高的润滑油,控制油温;掌握使用注油器的正确方法,严格控制注油量,防止出现注油不足或过量的情况;避免压缩机出现超载运行的状况,一旦出现异常,立刻停机检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