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获得民企炼厂原油进口权最高配额,盘点中国四大2000万吨规模超级炼厂!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0日,恒力石化发布《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使用进口原油批复的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恒力石化使用进口原油2000万吨/年。

预计最快今年10月投产的恒力石化,将作为国家队之外首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的一体化项目,与中石化镇海、中石油大连、中海油惠州并列中国四大炼厂。而2018年底随着浙江石化投产,中国炼能2000万吨以上的炼厂阵营将增加为5家。下面,就随着流程君的介绍,了解下目前中国最大的超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吧。

盘点中国四大2000万吨规模超级炼厂

镇海炼化

经过多年发展,镇海炼化充分发挥地处东南沿海、长三角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储运条件,由小到大,由大到强,达到了世界炼化企业的一流水平,现已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的标杆。

从生产规模看,镇海炼化目前具备年加工原油2300万吨、年产乙烯100万吨、年产芳烃100万吨的规模。国际权威机构评估结果显示,其炼油、石脑油裂解乙烯装置绩效均列全球第一群组,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镇海炼化扩建工程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届时其炼油能力将扩大至3800万吨/年,年产乙烯240万吨、芳烃200万吨,单个企业炼油规模将进入世界前五名,整体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国际竞争能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均将显著增强。

镇海炼化

从炼化一体看,2010年乙烯装置建成投产后,镇海炼化真正做到了“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显著提高了炼油和化工生产的灵活性,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原油资源的综合利用。炼化一体化率(化工轻油占原油加工量的比率)已由6%提高到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以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仅通过炼化一体化优化,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对石脑油的依赖度从87%降至45%以下,每年增效约10亿元;实施蒸汽、电、水和氢气等资源优化,每年节约成本超过5.5亿元。

从经营管理看,镇海炼化不断强化内功,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技术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且乙烯装备国产化率达到78%,居同期乙烯工程领先水平,大幅节省了建设投资,同时实现首次开车49个月连续满负荷生产;二是差异化产品策略,突出了乙烯装置副产品丙烯、碳四、碳五等优势,延伸产品链,提高附加值;三是充分借鉴国际“分子管理”理念,实现了整体效益最大化。

从节能环保看,镇海炼化实现了每吨原油加工综合能耗、水耗仅分别为44.64千克标油和0.3吨,居世界领先水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排放指标远低于我国最严格的标准,已达到发达国家同类企业的水平,真正创建了安全无异味工厂。

在近三年国际油价跌宕震荡、石化产品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镇海炼化走出了一条规模效益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高、环境友好、国际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强的路子,对我国炼化企业乃至石化产业未来发展均具有典型借鉴意义。

惠州炼化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

2017年10月2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惠州炼化

据了解,中国海油在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中成功引入荷兰壳牌公司资本,由中国海油与荷兰壳牌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拥有并负责运营。在与壳牌前期合作基础上,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实现由“壳牌为引领”向以“海油为主导”的转变,项目吸引壳牌拿出资金和独有技术,直接引进外资54.3亿元。2017年年底,120万吨乙烯项目现已机械完工,各生产装置正引入原料,开车一次性通过,2018年正式投产运营。大亚湾石化区将具备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的产业规模,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120万吨/年乙烯三机项目是目前为止我国首套且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装置,其核心设备乙烯机、丙烯机、裂解气压缩机组全部由沈鼓集团承制。

同时,一大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地位的新技术被应用到大亚湾的项目中。比如,中海壳牌SMPO/POD项目装置采用壳牌专有且不对外转让的OMEGA技术,较传统生产工艺每年节水550万吨,相当于传统工艺用水的1/22。

这样的工业巨无霸,对大亚湾石化区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中海壳牌乙烯项目可隔墙供应600万吨/年化工产品,带动一批中下游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2004年,大连石化原油加工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个千万吨级炼油厂。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2008年8月7日,奥运开幕前日,大连石化千万吨级加工含硫油技术改造项目成功投产,原油一、二次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年,比原来每年1050万吨增产接近一倍。成为当时中国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是具有80多年历史的国有老企业。2005年初,中国将大连石化扩能改造列为国家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项目动工建设。大连石化先后投资改造和建设了7套生产装置和配套系统,总投资达到107亿元人民币,使炼油产量、设备和技术水平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产业园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恒力项目的实施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要举措取得的成果,是东北振兴的又一标志性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计划重点推进项目”。

恒力石化

  • 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

2018年1月20日,恒力炼化项目1号芳烃联合装置2#二甲苯塔T5103顺利完成吊装。该塔是恒力炼化项目第一个吊装的超千吨大型塔器设备。

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项目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为充分利用炼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恒力决定新建三期乙烯项目,于今年4月3日正式签约。

▲乙烯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建设150万吨乙烯装置、两套90万吨乙二醇装置和72万吨苯乙烯等装置,各套装置都采用国际最领先的工艺,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装置。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上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另外,今年还将建设第四套PTA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到2020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总实现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未来,恒力集团以乙烯为基础化工原材料,还计划启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