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40个重大项目公布,总投资3.5万亿!盛虹炼化、中化精细化工等项目在列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15
近日,江苏省政府官网发布消息,今年江苏省共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225亿元,储备项目20个,其中盛虹炼化、中化精细化工等化工、装备制造项目在列。

与上年相比,今年最突出的亮点是产业项目大幅增加,共安排产业项目135个,比上年增加25个;年度计划投资2243亿元,比上年增长62%。

135个产业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年度投资344亿元,占比15%,比上年增长91%。

与往年相比呈现三个主要特点:

  • 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如皋赛麟乘用车、常州铁牛七速变速箱、徐州大型矿山机械等项目将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夯实基础;
  • 产品迭代升级加快,张家港沙钢超薄带钢、中化连云港精细化工等项目,通过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 产业南北转移趋势明显,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通州恒科差别化纤维等项目,将进一步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和联动发展,优化江苏省生产力布局。

此外,135个产业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40个,年度投资457亿元,占比21%。

2018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

第一部分 实施项目(220个)

一、重大创新载体(20个)

(一)研发平台(12个)

(二)科创园区(8个)

二、重大产业项目(135个)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70个)

Ⅰ、新一代信息技术 略

Ⅱ、高端装备

21.张家港康得大飞机碳纤维构件

22.靖江吉凯恩大飞机结构件

23.句容蝙蝠通用航空飞机

24.南京中航金城航空机电系统

25.海门招商局豪华邮轮

26.徐州天拓集成电路装备

27.邳州中科大晶高分辨率集成电路封装光刻装备

28.泰州中物院金属3D打印装备

29.泰州新金宝3D打印装备及智能机器人

30.宿迁华工科技激光设备

31.常州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

32、南通未来岛工业机器人

33、海门振康臣昊工业机器人

34、扬州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

35.邳州中电智能装备

36.中科院海安铁锚智能核机械手

37.太仓沪工机器人柔性生产线

38.南通格润光伏智能生产线

39.宿迁菲恩高端数控机床

40.淮安比亚迪云轨交通智能装备

41.启东锋晖新能源装备

42.盐城远景海上智慧风电装备

43.常州德尔大功率发动机

44.如皋骐宏铜转子高效智能感应电机

45.常州联影医疗磁共振等高端扫描设备

46.海安艾迪森数字医疗影像设备

Ⅲ、生物技术和新医药

47.苏州康宁杰瑞大分子生物制药

48.无锡药明康德活性抗体溶液生产基地

49.扬子江生物制药

50.连云港正大天晴润众生物制药

51.南京绿叶生物制药

52.扬州联环药业一类新药

Ⅳ、新材料

53.泰州中冶纳米级粉末合金新材料

54.启东愿景碳纤维复合材料

55.常州飞荣达高导新材料

56.泰州元龙高强度无卤阻燃纤维新材料

57.常州东方日升能源新材料

58.常州贝特瑞高性能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

Ⅴ、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12个)

(二)先进制造业(20个)

Ⅰ、汽车(7个)

Ⅱ、装备

8.徐工大型矿山机械制造

9.南通四方冷链装备制造及节能材料

10.南京格力商用空调

11.南通神马电力复合新材料

12.泰兴中一生物制药成套设备

Ⅲ、冶金

13.张家港沙钢轧钢转型升级

14.无锡大明高端金属材料精密加工

15.南京云海新型超高强度镁合金

16.徐州正威电子级半导体金属材料

Ⅳ、高端化工

17.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

18.中化江苏高端精细化工

Ⅴ、轻纺

19.金光高档纸业及智能造纸装备

20.通州恒科差别化纤维

(三)现代服务业(40个)

(四)现代农业(5个)

三、重大生态环保(10个)

(一)生态保护(7个)

1.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

2.扬州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工程

3.苏州阳澄湖综合整治工程

4.泗阳成子湖片区生态修复综合开发工程

5.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6.金坛长荡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7.沭阳沂河-淮沭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二)污染治理(3个)

1.海安天楹静脉产业园第三方污染治理

2.盐城静脉产业园

3.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提升工程

四、重大民生工程(10个)

五、重大基础设施(45个)

第二部分 前期工作项目(20个)

中化国际最大精细化工产业园

2017年10月28日,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盛大开工仪式。

在开工仪式上,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冯志斌说:这是化工事业部迈向行业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

开工打桩现场

 ▲开工打桩现场

随后,另外两个入园的项目——中化国际下属企业圣奥化学、江苏瑞兆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连云港方面分别签署了入园协议,正式落户园区。这也标志着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总投资为300亿元,总占地面积2760.3亩,通过产业布局,未来将形成以氯化工一体化产业链、橡塑助剂、电子化学品为主的中化精细化工核心产业群,承接中化集团和中化国际未来重大战略项目落地。

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表示,中化在徐圩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有一个很宏大的规划,要把它建设成中化国内最大的精细化工产业园!

下面介绍下一期“一个动工,两个入园”的三个项目。

扬农集团:转型升级项目

当日开工的,是扬农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55亿元。

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扬农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基地,入园规划项目以离子膜烧碱、清洁能源为基础,发展芳烃下游精细化学品、锂电池化学品、高性能材料等系列产品。

圣奥化学:绿色橡塑助剂项目

圣奥化学入园的“绿色橡塑助剂项目”,以自主研发的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海外技术引进为依托,力争实现橡塑助剂的产业升级及上下游循环配套,为全球客户带来更多创新、优质、绿色的新产品。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870亩,计划2020年初步形成产能,新型绿色橡塑助剂产业基地将成为圣奥化学战略提升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

扬农集团:电子化学品项目

电子化学品是中化国际特种化学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扬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瑞兆科为中化国际和扬农集团合资建设的电子化学品企业,该项目拟规划建设电子级硫酸、氨水、氯气等高纯化学品装置, 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

除合作建设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化国际在连云港当地的产业布局还包括规划建设三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和80万立方米储罐,提供化工品、油品仓储、保税及码头和铁路装卸等服务,设计年吞吐能力约为500万吨。一期项目已于2016年竣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技术工艺及市场适应性等方面均达到业界先进水平。

中化连云港储罐项目

▲中化连云港储罐项目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徐圩港区。项目规划总占地612.83公顷。

项目计划总投资776.4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696.66亿元。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建设单位为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2017年4月10日,环保部受理盛虹炼化项目环评文件。2017年9月12日,江苏省发改委网站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前公示。

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炼油及芳烃装置、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规划总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

陆域工程包括10套炼油装置、4套芳烃装置、12套化工装置、IGCC、储运工程及相应配套公用工程设施。配套码头工程包括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和4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

项目的炼油装置、公用工程和系统配套设施按8400小时/年操作时数设计,化工装置按8000小时/年操作时数考虑。

原油经过常减压装置分馏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及减压渣油馏分。加氢裂化装置的重石脑油和石脑油加氢单元的重石脑油作为芳烃联合装置连续重整单元的原料。

炼油装置的液化气、加氢裂化装置的轻石脑油和石脑油加强单元的拔头油作为乙烯裂解装置的原料。

IGCC装置包括制氢装置和气体联合装置,原料为煤和石油焦,其中以煤和石油焦作为制氢装置原料生产氢气,以煤作为气体联合装置的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

本项目产品主要包括汽油、柴油、航煤、化工轻油、分子筛料、润滑油基础油、苯、PX、硫磺、丁二烯、EO、EG、苯乙烯、丙烯腈、MMA、丙烯酸丁酯、SAP等。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盛虹,获取最新发布的《盛虹(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修改完善版,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