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水处理设备维护保养策略

潜力巨大的水处理设备维护保养技术咨询市场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18
设备维护保养是所有重资产工业领域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这类工作是自己动手还是委托外部技术服务商?除了取决于企业规模外,还有诸多值得注意的因素。

目前,德国有6 000家给水供水企业以及10 000余家污水净化处理企业,为了机构生产过程中的可靠运行,企业的运行和护保养战略,以及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都至关重要,而这也取决于设备的运行水平智能化程度。自动化的检测、控制、调节和数据技术等可以快速发现水资源处理设备实际运行与理论值之间的偏差,并为技术优化提供有力的帮助。软件供应商Planon公司的维护管理产品经理Nico van Dijk先生认为,传感器的应用可以准确地确定设备维护保养的时间,因此被动式的维护保养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多余了。

Lünendonk研究所也看到了当前市场中出现的变化:设备制造商、工业园运营商及其联盟都在使用新的服务形式进入市场。同时,客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技术服务商们看到了现有水资源处理设备的工业4.0技术改造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在设备维护保养、物流和售后服务领域的技术咨询。

IWW水研究中心提供基于设备状态和风险基础上的水资源设备维护保养咨询服务

管道水网的维护保养

在保持长期、高质量的原材物料供给这一前提下可以降低管道运行的维护成本。毋庸置疑的是,这些与管道网络的状况和剩余使用寿命有关。IWW水研究中心能提供基于设备状态的和基于风险基础之上的水资源设备维护保养的咨询服务。

采集水流失信息、减少和避免水流失等措施与成本费用(例如生产成本、压力管理、维护保养费用及运营成本等)有着直接的关系。在这方面,德国IWW水中心与慕尼黑城市公共事业部门的给水供水企业以及Gelsenwasser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面向用户,以应用为主导的研发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与泄露有关的影响因素按照次数、持续时间进行识别和评估,并纳入因果关系模型中。基于水流失因素测定基础之上的koWave模型将技术与经济结合,考虑了给水供水网络中的特性参数以及设备维护保养的综合参数(例如设备的维护、检查、修理和修复等),从而能够对未来的水流失和相关成本进行长期预测。

工业、商业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水网管道中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物膜、污垢等异物的沉积会影响管道的流通性能;另一个是需要维护保养,如泄漏检查和更换配件等。Hammann公司提供了Comprex工艺技术方法,其基于纯物理原理,只需要空气和水。在输入位置处按照脉冲方式输入压缩空气,在管道中形成空气和水组成的“水—气弹”,以10~20 m/s的速度在管道横截面中流动。这种加速流动的水气块产生巨大的湍流,其高剪切力和高拉力可将沉积在管壁上的沉积物带走。

水资源管理合同模式

德国垃圾、水及原材料产业协会BDE将给水供水、污水处理与私营服务商之间的合作分为3种合同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合作模式和特许经营模式。

示例1:饮用水价格下降

水资源和污水净化处理协会Warnow下属的Eurawasser Bord公司负责处理与饮用水给水供水和污水净化处理有关设备投资方案方面的事宜。尽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水价基本保持稳定,并在2013年实现了饮用水价格从每立方米1.98欧元降低到1.86欧元。除了在罗斯托克及周边地区用水销售情况持续看好之外,还通过私营服务商提供了运营成本优化的可能性。此外,有一系列的优化改进措施正在实施,如流程的优化改进、通过高效的运营管理降低能源成本等。

示例2:降低废水排放费

根据Elstertal地区水-污水处理合作合同,OTWA Ostthüringer水资源和污水净化处理公司从2003年起负责Gera和周边地区的水处理、污水净化处理设备的商务和技术管理。通过全面的现场分析研究,OTWA对现有的基础设施和运营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与Veolia集团公司共同制定了优化改进方案。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明显降低了图林根东部地区的饮用水价格和污水费。

尽管有了这些成功的示例,但仍有许多城市决定自己管理给水供水和污水净化处理设施。BDE介绍说:如果出现了合同的提前终止,也多是由于一些政治因素,而不是私营服务公司没有提供应尽的服务。

结语

2016年时,德国给水供水企业在工厂设备维护保养以及基础设施更新、扩建方面的投资约26.5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了6%。水利行业的公共事业部门在工厂和管网之中的投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

高昂的投资也得到了可观的回报,在整个欧洲各国中,德国的水损失是最低的,只有不到7%。未来,为了保持高质量的供水还将继续增加可持续性的投资,这一领域的技术服务商应建立起稳定的业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