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以数字化驱动创新,推进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文章来源: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8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向工业领域融合渗透,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对业务模式、价值创造过程和人才结构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主任陈功表示:“如果将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称为‘硬基础设施’,那么‘数字丝绸之路’就是‘软基础设施’。通过‘数字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商业、贸易和旅游等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转型升级的空间。”同时,他也指出,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方面,西门子等跨国企业也可以利用创新和数字化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到建设中来。

数字转型,需要充分的跨界融合。西门子相信携手合作是实现成功的数字化战略的关键所在,只有共同创造价值才能找到通往数字化未来的最佳路径。西门子在于今天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提出携手参与数字化进程的中国及全球机构,共同面向未来,打造数字生态系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西门子倡导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是一个全面的、开放的、包容性的数字化应用系统,为铁路、电厂、工厂、建筑或城市等硬件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化层级,以此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为社会和人们带来切实的意义,并富有可持续性。“‘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它不但连接社会、经济与文化,还为基础设施与数字世界之间建立联系。”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奈柯(Cedrik Neike)表示,“在这一领域,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企业,并拥有雄厚的实力打造数字生态系统。我们的愿景是共创‘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化转型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挖掘数字化的潜力

多年来,西门子不断完善其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帮助用户和客户充分挖掘“工业4.0”所带来的全部潜力。在中国,西门子已经与包括航天科工、河钢集团、宝武集团、金宇生物、凯赛生物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携手合作,为其提供数字化升级咨询或解决方案,进而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西门子携手合作伙伴航天科工为贵州电器打造智能制造样板间项目。在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的支持下,该车间借助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运用柔性智能制造模式,使产品研制交付周期缩短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该项目已被列“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业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合作模式和技术路线。双方将携手共同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开拓智能制造市场。

西门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在产品研发与制造过程以及工厂管理的完整价值链上提供“数字化双胞胎”的企业,同时在工程和垂直行业领域具备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及国际化的经营和服务体系,能够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释放数字化的发展潜力。

在西班牙,西门子携手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西班牙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纳瓦拉省推进微电网与储能系统研究项目。西门子为项目中的储能系统提供了全钒液流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对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各项指标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确保储能系统能够高效、稳定运行。西门子还将帮助普能建立电池管理系统数据中心,并通过西门子SINEMA远程通讯方案,配合WinCC系统,实现对客户全球储能系统的综合、集中监控。

随着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IoT)操作系统MindSphere不断成熟,也将为西门子构建“数字化生态系统”起到关键作用。MindSphere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行落地,向下为连接各类设备提供了统一的接口,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向上为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提供良好的开发、运营环境。

注重人才培养,践行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积极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仅仅打造新的产业是不够的,还要为新的产业的从业人员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同样受益于数字化转型。企业及市场对高素质人才以及相关培训的迫切需求,成为制约各方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主要短板之一。

多年来,西门子一直致力为中国工程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来临。西门子与教育部积极展开合作,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培养创新型人才。截至2017财年,西门子先后与300所左右的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支持建立实验中心,并设立西门子奖学金,促进双方在科研、技术领域和人才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外,西门子发起并独家赞助了11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为中国工业发展输送了优秀人才。

从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逐渐成为双边、地区和全球的共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数字经济,将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社会发展向更加高效、智能、人性化方向转型,促进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这一开放、包容的倡议之下,西门子致力于与中国企业一道,积极投身到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今天,数字化是实现增长、提高竞争力和创造更优质生活的最有效手段。在当今复杂的互联世界中,必须以开放的态度,克服合理的差异,并共同创建对各国社会和人民有意义且持久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此,必须通过合作、融合专业技能与优势,以及激励各方实现最大可能性,共同找到通向共同利益的正确路径,实现多方共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