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中国12所石油院校的历史变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19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从油田勘探到油田开发,从石油开采到石油储运,从石油输送到石油炼制,一代代石油人前赴后继,兢兢业业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为伟大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为祖国献石油” 鼓舞着每一个石油人,也激励着每一个石油学子。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石油学子从各个石油院校毕业,不断的加入到石油石化行业,经过实践的磨砺茁壮成长,成为这一行业的翘楚,守护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命脉。

喝水不忘挖井人。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盘点这些培养了成千上万石油学子的专业院校,回顾这些石油院校的历史变迁。

盘点

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 ) | ( 北京 )

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组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隶属燃料工业部,是当时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

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跻身64所“全国重点大学”行列。

1969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学校被迫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

1981年6月,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

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校本部设在原北京石油学院院内,由石油大学(北京)和石油大学(华东)两部分组成。

1989年,两校破除原招生界限,石油大学(华东)开始招收研究生,石油大学(北京)也面向全国恢复招收本科生,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格局。

1992年,两校在经费、人事和行政方面各自独立。

1997年,石油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

2000年6月,学校成立研究生院。

2003年10月,教育部与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签署共建石油大学协议。

2004年8月,教育部批准石油大学(华东)立项建设青岛校区。

2005年1月,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两校分别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05年8月,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协议。

2014年4月,教育部与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集团、陕西延长石油)签署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包含两校)协议。

2015年12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乌鲁木齐揭牌。

2017年9月,两校均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知 名 校 友

吴  仪     原国务院副总理

王宜林    现中石油董事长

杨  华     现中海油董事长

周吉平    原中石油董事长

马富才    原中石油董事长

西南石油大学

1958年3月,国家决定在川中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南充市成立第二所石油高校。

1958年9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四川石油学院。

1970年7月,学校更名为西南石油学院。

1972年,学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大学生”。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学校停招工农兵大学生。

1978年,学校招收中国首批硕士研究生。

1986年,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0年3月,学校划转四川省,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四川省管理为主。

2003年,学校批准升格为大学,2005年12月正式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2008年11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西南石油大学。

2010年,成都校区二期工程(1200亩)建成,成都中心校区与西南石油大学(南充)的两地办学格局正式形成。

2017年9月,学校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知 名 校 友

焦方正    中石化副总经理

刘宏斌    中石油副总经理

陈  壁     中海油副总经理

罗  林     安东石油董事长、总裁

石油

东北石油大学

1960年5月筹建,校址定于松辽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安达(1960年5月,安达县撤销,设立地级安达市,1965年3月恢复安达县建制,1984年11月,撤县设市,设立县级安达市,今由绥化市代管)。

1961年9月,学校正式开学,定名东北石油学院。

1975年10月,东北石油学院更名为大庆石油学院。

1978年10月,大庆石油学院被国务院确定为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1988年,大庆石油学院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建立分院。

1998年,大庆石油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秦皇岛分院成立。

2000年2月,大庆石油学院划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黑龙江省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院校。

2000年6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由安达市迁往大庆市(两地相距约30公里)。

2002年10月,大庆石油学院一次性完成搬迁。

2005年7月,大庆市人民政府和大庆石油学院正式签定协议,大庆艺术学校并入大庆石油学院,9月大庆石油学院艺术学院正式揭牌。

2010年4月,学校更名为东北石油大学, 秦皇岛分院更名为秦皇岛分校。

2010年9月,东北石油大学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和黑龙江省签署共建协议,由省属大学划转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

2018年4月,秦皇岛分校更名为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

知 名 校 友

王玉普    应急管理部首任部长,原中石化董事长

傅成玉    原中石化董事长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1950年,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在大连成立,即大连石油学校。

1953年,学校迁至抚顺办学,改为抚顺石油学校。

1958年,学校升格为抚顺石油学院。

1962年,学校改建为抚顺石油学校。

1971年,沈阳化工学院迁至抚顺办学,抚顺石油学校并入,更名为抚顺化工学院。

1978年,原沈阳化工学院迁回沈阳复校。

1980年,原抚顺石油学院、辽宁石油工业学校合并组建抚顺石油学院。

2000年2月,学校由中国石化总公司划转为辽宁省人民政府领导,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

2000年10月,抚顺煤炭工业学校整体并入。

2002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010年3月辽宁省人民政府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四方签署共建学校协议。

长江大学

1950年,北京石油工业专科学校创办,系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石油学校。

1954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石油地质学校。

1965年,学校迁往大庆,易名大庆石油地质学校。

1972年,学校迁校荆州,改名为江汉石油地质学校。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改名为江汉石油学院。

2000年,学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划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划转湖北省管理。  

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江汉石油学院与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长江大学。

201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共建长江大学。

2011年,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建成。

知 名 校 友

雪克来提 · 扎克尔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主席

刘中云    中石化副总经理

石油院校

常州大学

1978年4月17日,江苏省革委会发文成立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

1978年4月28日,江苏省革委会批准成立南京化工学院常州分院。

1979年5月26日,常州分院并入无锡分院,实行省市双重领导,以省管为主的领导体制。

1980年12月29日,江苏省政府批复,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迁至常州办学。

181年7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苏化工学院。

1984年,学校实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联合办学机制。

1992年,学校实行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领导,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并改名为江苏石油化工学院。

2002年11月,学校更名江苏工业学院。

2010年4月,学校更名为常州大学。

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成功签署共建常州大学协议。

知 名 校 友

戴厚良    中石化董事长

徐留平    中国一汽董事长

西安石油大学

1951年,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干部的学校——西北石油工业专科学校正式成立。

1958年,为适应石油工业大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西安石油学院宣告成立。

1969年,学院因“文革”而改厂。

1970年,因“文革”而停止招生。

1980年,西安石油学院恢复重建;

2000年,学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划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陕西省为主管的普通高等学校。

2003年,更名为西安石油大学。

2009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签署了共建西安石油大学协议。

知 名 校 友

王建利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

顾心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1978年,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在燕山创办,同时,兼办北京化工学院第二分院。

1985年,学校划归中国石化总公司领导。

1987年12月,学校新校舍在大兴黄村奠基。

1990年,学校由燕山整体搬迁到大兴新校址。

1992年11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北京石油化工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1993年2月,学校举行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揭牌仪式。

2000年2月,学校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划转到北京,由中央与北京市共建,以北京市管理为主。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1954年,在广州创立华南工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

1956年,学校改名为石油工业部广州石油学校,隶属石油工业部管理。

1958年,学校改为广东省重工业厅领导,改名为广东省石油学校。

1960年6月,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校名改为华南石油学院,设大学部和中专部,直属石油工业部领导。

1960年11月,校名改为广州石油学院。

1961年11月,校名改为中南石油学院。

1963年7月,石油工业部发文撤销中南石油学院,恢复原校名“石油工业部广州石油学校”(直属石油工业部领导),同时决定大学部学生全部转学:石油炼制和炼厂机械两个专业的学生转入西安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和石油钻井两个专业的学生转入西南石油学院。

1965年9月,学校迁往茂名市,改名为广东石油学校。

1975年1月,根据石油工业部和广东省的意见,校名改为广东石油化工学校,改属广东省石油化工局领导。

1979年7月,根据石油工业部和广东省的意见,校名再次改为广东石油学校,实行部、省双重领导,以部为主的管理体制。

1980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1985年4月,经石油工业部与中国石化总公司商定,学校移交中国石化总公司管理。同年11月,在保留广东石油学校的同时,成立广东石油化工专科学校。

1992年7月,学校改名为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

1998年1月,学校由中国石化总公司所属划转为广东省所属。

2000年3月,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广东茂名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广东省属本科院校——茂名学院。

 2010年5月,学校更名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2013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共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协议。

重庆科技学院

1951年9月,经燃料工业部批准,正式建立西南石油工业专科学校,隶属于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

1953年,由专科改为中专,更名为重庆石油工业学校。

1955年,石油工业部成立后,更名为石油工业部重庆石油学校。

1978年9月,学校领导体制改为部、省双重领导,以石油工业部为主,校名为重庆石油学校。

1980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专。

1994年3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由中专升格为专科,更名为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2003年,学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转重庆市人民政府管理,实行重庆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建,以重庆市为主的管理体制。

2004年5月,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普通全日制本科院校——重庆科技学院。

2005年5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大学城划拨1500亩土地用于重庆科技学院新(虎溪)校区建设。

2011年5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共建重庆科技学院的协议。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起源于1903年在天津创办的北洋工艺学堂,是中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工科院校之一。

1929年,升办为河北省立工业学院。

1951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与北洋大学合并为天津大学,原“河北省立工业学院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改为“天津大学附设石油工业学校”,并开始面向石油行业服务。

1953年,政务院高教部决定将学校从天津大学分离出来,改名为天津石油工业学校,先后划归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工业部领导。

1958年,学校迁至河北省承德市。

1959年,学校改办专科。

1960年,再办本科教育,校名为河北石油学院。

1964年,改办中专。

1988年,复办专科。

1997年3月,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示范性普通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

2000年,学校管理体制由原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

2003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签署了共建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协议。

小  结

什么是母校?

母校就是那个只能是你批评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如今的我们,奋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虽离开了培养我们的母校,但想必每个人在不同的时刻都会想起她,想起那个我们留下青春的地方。

母校曾光辉闪耀,也曾落魄飘零,就像奋斗的我们,有春风得意,也有灰心丧气。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愿我们的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愿我们每一个石油学子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一展抱负。

昨天的我们以母校为荣,

明天的母校以拥有我们这些石油人为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