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烽火再燃!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含化工能源品108项!(附清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6月1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战再次打响。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对此,6月1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战再次打响。

清单大幅扩容

时隔两月,本以为早已偃旗息鼓,美方的本次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其中包含化工品、能源产品等108项商品(实施时间另行公告),详见清单: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解读: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美方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对我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将实质性改变这些商品的对美贸易条件,影响这些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为此,对于美方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上述紧急情况,中方按照国际法基本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及授权,决定对自美国同等金额进口商品实施同等程度的征税,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方注意到,美方发表声明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继续追加额外关税。对此,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油气是重头

上千进出口商品中,油气化工产品作为能源类商品,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2017年全年,我国进口原油总计4.2亿吨。其中,自美国进口668万吨,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59%,占美国原油出口总量的10%左右。

进入2018年,我国已经加大了进口美国原油的力度。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8年前4个月,从美国售往中国的原油和凝析油为日均33万桶,较去年同期新增12万桶,出口额同比增加12亿美元,至23.9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关于未来,中国正在加大进口美国原油。

据《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表示,我国从老地方中东的原油进口比重正在逐步下降,相反从美国的原油进口正在进一步增加。

两周前,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中,中方也坦明“加大”进口美国原油。据新华社报道称,彼时中方提议从美国采购近700亿美元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前提是特朗普政府放弃对中国的关税威胁。

可惜的是,美国短视地启动了对中国的加征关税计划。关税开启自然表明,我国放弃了采购美国近700亿美元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计划。

此外,在关税的压力下,不排除中国油企减少甚至放弃从美国进口原油的计划。意味着,中国将关闭进口美国油气之门。

新华社报道同时指出,中方在谈判过程中明确告知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推进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计划,上述采购提议不会生效。

(来源:石油圈)

贸易战回顾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声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计划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4月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凌晨发布声明,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一场轰轰烈烈的贸易战,就此正式打响。

“流程工业”相关报道:中美贸易战,化工行业将受到哪些冲击?附美1850亿美元投资项目清单

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计划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其中,中国将对美国44项化工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液化丙烷、聚碳酸酯、聚乙烯、丙烯腈、润滑剂、环氧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板片膜箔扁条、聚酰胺-6,6切片等。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9日上午,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接受了媒体采访。

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这对双方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时刻。中美随后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本以为大好的和平景象,在一个月后的今天被打破。

细分产品领域影响分析

丙烷

原液化丙烷进口关税,最惠国关税为1%,若新的关税落实,针对美国产丙烷征收25%关税,对于中国国内液化石油气市场而言,将产生巨大影响。对于国际丙烷贸易市场而言,冲击同样不可忽视。

2017年丙烷进口数量为1335.07万吨,同比2016年增加174.95万吨,增幅为15.08%。其中美国丙烷进口量达337.4万吨,占比高达25%之多,海关数据显示,阿联酋丙烷共426万吨,但其中包括伊朗的转单交易量,所以实际阿联酋对华出口丙烷远远小于海关统计数据,美国是当前中国丙烷的最大来源国。美国丙烷过剩,而中国正是全球丙烷需求大国,也是后续美国开发的主要市场之一。

2017年丙烷出口量为57.66万吨,相对比2016年的55.17万吨,差别不大。目前我国丙烷出口数量持续较少,由于市场缺口较大,中国依然是一个进口主导的丙烷进口国。

目前中国国内多家企业签订有美国丙烷长约,加税之后,将对企业履约产生严重影响。国内进口货多以到岸价结算,少数以离岸价结算,所以国际现货价格因此大幅度调整可能性短期内出现概率不大,多为观望态度,但若政策落地,长线来看,价格上行概率较大,那么下游企业成本加大。作为进口依存度高达30%的国内市场,市场反应会更为敏感。

聚碳酸酯

聚碳酸酯是一种抗冲击性强、透明、耐热耐寒的工程塑料。2016年全球PC有效产能496万吨,消费量433万吨,行业前五强(CR5)占有率约为80%,为寡头垄断格局。数据显示,未来全球PC需求增速保持每年3%-5%,产能增速约为4%,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于电子电气与汽车领域的发展。2016年我国PC消费量173万吨,世界占比达到40%,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消费国,未来需求增速预计保持7%-10%;而国内产能仅不到90万吨,且多为跨国公司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供应,进口依存度高。

在国家鼓励新材料发展背景下,PC进口替代开始推广。万华、鲁西、利华益、泸天化等公司集中投产,产能将在19年之前逐渐释放。PC进口关税提高或将是国内替代进口的潜力进一步提升。

聚乙烯

2017年1~12月国内聚乙烯进口总量1181.2万吨,同比增加18.76%,其中高压237.94万吨,低压640.47万吨,线性302.79万吨,下面对进口来源国做前十排名。

2017年线性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七,进口量是10万吨。

2017年低压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八,进口数量22万吨。

2017年高压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六,进口量是13万吨。

2017年PE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八,进口总量是50万吨。

提高聚乙烯的进口关税,影响到将近50万吨的聚乙烯进口。这部分缺口可能会迅速被新型的石化企业所覆盖,对于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料创造了机遇。对于像独山子石化等提前布局高端市场的企业,这就是快速填补进口缺口的大机遇。

PTA

在PTA这个品种上,中美贸易战除了从成本端原油价格向下传导的线路外,终端纺织品服装行业则是从需求端向上传导的间接方式。

首先,从中国各行业对美国出口的敏感度来看,服装制造行业一直是敏感度较高的行业,而如果美国发起全面而非行业性的贸易战,敏感度高的行业受影响更大。

再者,从具体数据来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美国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外出口的国家排名位居第一。2017年全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中美贸易战后期将纺织品服装类别列入其内会是大概率事件,如若关税上调,则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外销形成较大影响,从而对PTA终端需求形成拖累。尤其是近几年,越南、印度等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不断降低,作为美国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大国,也会对我国出口美国第一的位置有较大威胁,出口订单形成的转移将会使得行业整体订单量下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