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炮火连连,LNG或将成为中美能源合作的突破口!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21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6月1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战再次打响。在此背景下,早前就被认为颇具前景的中美天然气合作更被寄予厚望。能源合作是中美贸易合作的重要方面,而天然气贸易将成为中美能源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关于中美之间的“爱恨情仇”,“流程工业”亦对其进行过报道,点击链接进行回顾:

中美签署首单乙烷进口合同,南山集团将新建20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

特朗普访华,中美化工合作有哪些新进展?

中美贸易战,化工行业将受到哪些冲击?附美1850亿美元投资项目清单

贸易战不打了!中美合作四个特大型化工项目“起死回生”

中美贸易战烽火再燃!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含化工能源品108项!(附清单)

合作前景广阔

美国目前还是石油进口国,虽然石油产量有所提升,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大规模出口。相比之下,天然气更有希望成为中美能源合作的突破口。

进口美国天然气将是中美能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会成为中国天然气的重要进口国之一,向中国输出的天然气量将呈快速上升趋势。

专家认为,中美两国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互补性巨大。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39%。随着天然气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对外依存度将逐步攀高,考虑到能源安全问题,资源渠道多元化变得日趋重要。

与此同时,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北美地区的天然气供给及出口呈显著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共计出口1253万吨液化天然气(LNG),同比增长367%。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到2020年,美国将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世界第三大LNG出口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卡塔尔。

由于合作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今后中美能源合作向上游延伸会是常态。如果双方合作顺利,中国每年天然气进口量能达到100~200亿立方米,相当于现在一条进口管道气量的1/3—2/3。

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的,未来双方能源市场的互补性还将增强,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潜力也会进一步增加。美向中出口的天然气除在量上会增加外,在技术方面,美国先进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和经验对中国的天然气开发也有借鉴意义。

从美国角度看,中国是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美国能更好地获取话语权。对中国而言,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对于“亚洲溢价”也有一定抑制作用。

落地可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LNG151万吨,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2.25%。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了5个、共计超过140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总额占到全部34个合作项目的一半以上。其中包括:

  • 中国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和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的《页岩气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框架协议》,协议金额达837亿美元;
  • 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及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签署《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协议金额达430亿美元;
  • 中国石油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长约购销备忘录》,协议金额达110亿美元;
  • 中国燃气集团和美国Delfin公司就进口LNG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协议金额达80亿美元,每年从Delfin公司购买LNG300万吨,为期15年;
  • 以及山东临淄中东石化公司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天然气公司签署的20年100万吨天然气购销协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是5个项目中唯一一个地方民企参与的合作项目。

中国石油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已在2018年2月份正式签署了长达20年的购销协议,根据协议,切尼尔能源公司每年将向中国石油提供120万吨LNG。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石油和切尼尔能源公司的合作项目能够落地,届时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士气。此外,中国石化和阿拉斯加天然气公司签订的430亿美元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石化不仅是买家,还是项目投资方。

作为买家,中国石化可以获得稳定的LNG供应;作为项目投资方,也可以在项目运营中获取收益,这将使中美能源合作迈向新台阶。

仍存制约

2017年中国LNG进口量达500多亿方,中国LNG进口来源国主要为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美国只约占5.7%的份额。

中国能投和西弗吉尼亚签订的《页岩气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框架协议》,837亿美元的合同金额虽很可观,但目前也仅是框架协议,还没有可操作性的细节。究竟何时落地,以怎样的形式落地,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专家指出,虽然前景广阔,但中美天然气合作未来仍将面临价格、资源供应和出口终端基础设施等因素制约。

从出口能力上看,美国出口天然气也只是起步阶段。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 和马里兰州的Cove Point投运后,使美国出口能力增至1亿方/天。

美国增加天然气出口既有来自技术方面又有来自资源本身的风险。目前业内对美国页岩气能否持续稳定供应存在争议,且美国天然气基础设施格局最初目标并非面向出口,需要时间逐步完善,也需要有项目引导出口配套设施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两年,美国将有四个LNG出口终端设施项目投入运行。其中包括美国佐治亚州Elba Island LNG项目与路易斯安那州Cameron LNG项目,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以及得克萨斯州的Freeport LNG和Corpus Christi LNG项目,将于2019年投入运行。预计到2019年末,美国LNG出口能力将达到2.7亿方/天,约为 2017年的3.2倍。

此外,相较于澳大利亚,对中国而言,美国的天然气可能还不具备价格优势。因为澳大利亚是老牌LNG出口国,出口设施比美国发达,且到中国海运距离短。另外,从合同上看,虽然2017年卡塔尔的天然气并不便宜,但卡塔尔与中国签署的是长约,同时卡塔尔是世界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约占中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美国化学品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美国化工理事会(ACC)于2018年6月8日发布的年中情况和展望,尽管开工缓慢,ACC仍预计2018年美国化学品生产将增长3.4%,2019年将增长3.6%。

ACC表示:“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我们预计在多个化工行业,尤其是化肥、作物保护、涂料、消费品和石油化工行业将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8%,2019年将增长2.6%。

ACC称:“在2018年期间,预计农业化学品、消费品、涂料和大宗石化产品及有机产品的产量增长最为强劲。”“此外,塑料树脂产量将为自2012年以来增长最快,因为新产能投用,为国内客户和国外客户提供需求。随着工业活动的改善,特种化学品部门也将随之增长。”

预计2018年主要住房和汽车终端市场表现强劲,尽管汽车行业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后出现一些回落。ACC表示,汽车销售预计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将保持稳定。

ACC预计页岩气蓬勃发展将继续推动投资,特别是石化产品。“预计2018年美国所有地区的化学品产量将继续增加,其中墨西哥湾地区的增长最为活跃,其次是中西部和俄亥俄州Valley地区。到2023年,美国化学工业收入将超过7000亿美元。”

然而,这些新投资大部分都是出口产品,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正在造成更长期的不确定性。ACC预计,2018年双向美国化学品贸易总额将增长6.2%,达到2410亿美元,而2018年增长6.0%。大部分贸易包括出口,特别是基本化学品的出口,贸易增长意味着保护主义是一个重大风险。ACC说,在化学品行业和下游行业引入贸易壁垒会对该行业的成绩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贸易政策是ACC年度会议的主要关注之点,ACC官员和行业高管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单方面做法,并指出可能影响长期投资决策。ACC董事长Chemours兼首席执行官Mark Vergnano在会议上表示,“它对我们做出的投资决策有着巨大的长期影响,”。 “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为全球服务。”美国现在已经做好了成为工业供应增长中心的准备,但关税和贸易纠纷“可以反其道而行之”。

美国页岩气将重塑全球LNG市场

美国天然气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有可能撼动已建立的全球LNG订单。 2017年,美国60年来首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受到墨西哥出货量增加以及Sabine Pass LNG出口终端产量增加的驱动,2017年净出口平均为约4亿立方英尺/天,而2016年的净流量为18亿立方英尺/天。

不断增长的页岩生产为市场转变奠定了基础。除了为出口提供燃料之外,供应充足正在通过扩大天然气发电和工业用途来改变国内需求格局。

美国天然气产量增长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到2017年,美国的干气产量增长将从2010年的580亿立方英尺/天增至2017年的733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到2019年,产量将达到828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到2020年产量增长将放缓,未来7年平均增长3%。较长期的EIA预测显示,到2024年产量将达到955亿立方英尺/天。

将推动天然气产量增长的地区是东部、西南部和墨西哥湾沿岸,这与未来美国LNG项目的位置相吻合。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EIA预测,2018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干天然气产量将从2017年的141亿立方英尺/天增加13%,到2018年160亿立方英尺/天,并且在2024年再增加24%,达到198亿立方英尺/天。预计包括西得克萨斯州在内的西南部地区到2018年将增加5%至109.4亿立方英尺/天,并在2024年再增加13%至124亿立方英尺/天。东部干气产量预计2018年将增长5%,从2017年的224亿立方英尺/天增至235亿立方英尺/天,并在2024年增加58%至356亿立方英尺/天。

这些地区的供应增长将受到LNG和管道输往墨西哥的出口新需求以及国内发电需求增加的支撑。

向墨西哥出口

墨西哥天然气产量正在下降。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资料,墨西哥的天然气储量68%为伴生气和32%为非伴生气。

过去两年来,对墨西哥的管道气出口量已从2016年1月的32亿立方英尺/天增加到2018年1月的42亿立方英尺/天。虽然数量不大,但LNG对墨西哥的出口量也从2016年的0.7亿立方英尺/天增加到2017年的3.8亿立方英尺/天。

美国LNG出口大幅增长

在过去三年中,美国LNG出口大幅增长。历史上,该国从加拿大输入管道天然气和从水路供应商输入LNG。SabinePass的第一条液化系列于2016年2月投入运营,自2015年以来,LNG出口增长迅速,已从2015年的280亿立方英尺增加到2017年的7060亿立方英尺,2017年12月的每月新增流量达到824亿立方英尺。

SabinePass的出口激发了国内市场,随着Sabine Pass的投入运行以及另外6个在建终端,另有18个项目等待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的批准或最终投资决定。

如果所有这些项目都取得成果,到2024年出口能力将达到420亿立方英尺/天。根据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数据,这一能力的大部分将在墨西哥湾地区,根据FERC的数据,出口能力可能增加到300亿立方英尺/天。东海岸项目将达到130亿立方英尺/天,西海岸将达到108亿立方英尺/天。

这些设施的生产能力达到90%,美国可望向世界提供2.82亿吨/年。某些观点认为,2016年LNG的海运总量达到了2.58万吨,而2017年的海运量达到了2.93亿吨,增长了13%。

无论所有这些项目是否都能够实现商业运营虽难以确定,但如果假设这些项目中有一半能够通过,美国可能会在2024年向国际市场再额外发送150亿立方英尺/天(1亿吨/年)的LNG。

美国LNG的世界出口

虽然墨西哥是2017年美国LNG出口的首要消费国,但过去三年对目标市场的看法显示,亚洲对美国天然气的意外需求情况出乎意料。

美国的LNG出口量从2016年的5亿立方英尺/天增加到2017年的17亿立方英尺/天。

墨西哥、韩国和中国在2017年占出口量的53%,其中只有10%在欧洲交易。2016年,这三个国家占美国LNG出口的31%,其中欧洲占3.5%。欧洲市场的现有基础设施和成熟度增加了其预期的吸引力。但是,到欧洲的总出口量比运往中国的出口量低300亿立方英尺。

中国LNG需求

亚洲对LNG的需求使中国位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已超越韩国,但仍远落后于日本。据中国统计,2017年中国平均进口量为50亿立方英尺/天,工业和住宅-商业部门的需求推动了增长,而日本的进口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2017年的110亿立方英尺/天。

根据EIA的数据,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预计到2040年将增长390亿立方英尺/天,其中一部分将通过进口额外的LNG来实现。

由于中国关注空气质量问题,住宅和工业部门从煤炭转向天然气,预计会有更多的天然气需求。到2024年,中国的LNG进口量可能会增长到97亿立方英尺/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