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莱茵举办流程工业生产安全完整性管理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TUV 发布时间:2018-07-03
2018年6月21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在上海成功举办了“流程工业生产安全完整性管理国际研讨会”。

2018年6月21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在上海成功举办了“流程工业生产安全完整性管理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上海市健康安全环境研究会、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宁德时代(CATL)、Invista、赢创特种化学、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法国AMETHYSTE、英国培慕、阿斯利康、浙江中控、山东默锐科技等众多国内外业内专家参会。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副总裁陈伟康博士带领工业服务专家团队出席,丰富的主题演讲、专业的技术、智能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平台及成功丰富的实例分享,使得本次交流会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关注过程安全管理发展趋势 分享多元生产安全完整性技术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Mr. Lutz Frankholz 致辞,在致辞中他结合国内流程工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现况,强调加强过程安全管理(PSM)及资产完整性管理(AIM)等安全完整性工作,是国际先进的重大工业事故预防和控制方法,是企业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流程工业伴随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物料和产品,涉及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多个专业和复杂的公用工程系统,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带来诸多难题,需要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解决方案。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总经理高鸿钧为此进行了“过程安全管理和设备完整性策略发展趋势”主题演讲,系统介绍了PSM体系在过去三十年应用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及卓越经营理念和愿景20/20。针对工厂PSM实施要点以及目前工厂实施PSM的瓶颈所在,高鸿钧从风险评估方法,操作纪律及人因失误防阻,防漏、防爆及失效防治,风险评估量化,设备老化管理,SIS全生命周期管理及验证,变更管理及验证,事故调查及根因分析,PSM量化绩效指标,高阶领导承诺的实质展现,卓越经营 Operational excellence 理念,Vision 20/20等方面阐述技术发展趋势,总结提升生产安全完整性管理水平的成功要素,帮助企业把握实施PSM重点,实现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项目经理孟昭瑞深度展示了领结(Bow-Tie)分析方法在 PSM实务中的应用。 Bow-Tie 分析法除了可执行过程危害分析之外,还可贯穿管理生产操作程序的人因失误分析、关键活动与角色识别、关键胜任力评估及培训计划实施、设备完整性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及组件筛选、设备性能标准、维保检验策略、完整性验证、PSM的变更管理(MOC)审查、事故调查、符合性查核、关键绩效指标、保护层分析、全员参与风险识别等细分活动,是PSM风险管理的高阶工具。

建构工业4.0智能化基础 迈向企业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目标

过程安全管理及资产完整性的管理工作庞大复杂,使用功能完善的信息管理软件平台工具将可事半功倍,并消弥管理作业界面隐患及断层风险。本次研讨会TUV莱茵邀请来自法国的合作伙伴 AMETHYSTE 以及英国合作伙伴培慕分享了设备完整性管理平台方面的技术成果及应用经验,将行业领先的软件技术应用于工厂安全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及实施效果。

AMETHYSTE 公司首席运营官 Mr. Olivier Borlet 进行了“资产完整性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的主题演讲并进行了软件 orksoft 实例演示,包括 AMETHYSTE 设备完整性管理思路,PSM/HSE/RBI管理模块以及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护(RCM)管理模块。通过统一的完整性管理平台实现供应链、安全、运维、检验人力资源等的管理。

orksoft 是可多重协助交互的平台,其中RBI模块依据新版API581实现全定量评估分析,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同类RBI软件,在设备失效模式自动分析评估上具备独特优势,能够根据设备设计参数,运行环境等数据自动进行RBI的各阶段评估过程,并且能够根据可容忍风险自动策划输出检维修策略;RCM模块从方法论到软件操作应用,优化既有维护策略,并且形成前后成本对比,确认是否值得采纳新的维护策略。与会人员就企业管理平台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同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培慕(中国)总经理吴金林及项目经理韩雪介绍了“以可靠性体系为中心的设备优化管理”,提出了数据驱动的设备完整性管理理念,分享互联网+趋势下的能源行业设备完整性技术创新,倡导构建企业可靠性体系基础建设以及构建数据体系基础建设。

流程工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近年来国家已出台多项过程安全管理及设备完整性管理相关法规指令,与此同时安全监管日益严苛,标准日趋完善,行业的自主安全意识也随之不断增强。但因大多数业者安全管理系统性能力尚缺,如何在系统符合法规要求并高效实现企业运行的生产安全完整性,已是业内迫在眉睫的问题。

目前,TUV莱茵已累积逾80项海内外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及新能源行业的过程PSM及MI的项目经验,长期致力于提升与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完整性,助力我国流程工业在过程安全管理及设备完整性管理方面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引导工业4.0发展趋势,推动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实用化,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