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00万吨以上规模炼厂大盘点!镇海恒力排名哪里?

作者:流程程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03
截止到2016年底,全球2000万吨/年以上炼油厂共计31个。全球最大的6000万吨的炼厂在哪里?这些巨无霸炼厂你都知道吗?今天,流程程带大家走进世界炼厂大盘点!

中石化镇海、中石油大连、中海油惠州和恒力石化是中国四大2000万吨规模超级炼厂,且随着2018年底浙江石化的投产,中国超级炼厂阵营将增加为5家。截止到2016年底,全球2000万吨/年以上炼油厂共计31个。全球最大的6000万吨的炼厂在哪里?这些巨无霸炼厂你都知道吗?今天,流程程带大家走进世界炼厂大盘点!

排名前三的炼油厂产能都是4000万吨/年以上的炼厂:印度的贾姆讷格尔炼厂、委内瑞拉的帕拉瓜纳炼油中心、韩国SK创新炼厂。

中东地区国家8个,亚洲地区有20个,美国有7个。亚洲、北美是全球主要炼油工业聚集地。预计今后亚洲地区产能还会增加,2000万吨/年以上的炼油厂数量至少增加8~10个。

全球2000万吨规模炼厂名单(2016年)

名单中能发现,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炼厂,排名第二的位于委内瑞拉,第三的是韩国。以下是部分炼厂情况盘点,有不完善的地方还请各位亲在留言区指出~

1、Reliance Jamnagar Refinery ( 印度)

Reliance Jamnagar Refinery是世界上最大的炼厂,处理量达到124万桶/天(约6200万吨/年)。该炼厂位于印度Gujarat省Jamnagar,持有者是 Reliance Industries。

该炼厂占地7500公顷,有超过 50套的装置。投资约60亿美金,建造周期约三年。炼厂主要装置有渣油加氢、连续重整、催化裂化、延迟焦化、硫磺回收、制氢等等,四套常减压装置,其中其适油催化裂化再生器能力为1200万吨/年,是全球最大的催化裂化装置。

2、Paraguana Refining Centre (委内瑞拉)

世界第二大的炼厂,处理量达到95.5万桶/天(约4700万吨/年)。该炼厂位于委内瑞拉Falcon state的Paraguana Peninsula,Lake Maracaibo的西部,持有者是PDVSA。

该炼厂由三个炼厂构成,分别是 Amuay、Bajo Grande和Cardon。该炼厂组有世界最大的流化焦化装置,处理量为6.4万桶/天(约320万吨/年)。

3、Ulsan Refinery (韩国)

世界第三大的炼厂,处理量达到84 万桶/天(约4200万吨/年)。该炼厂位于韩国蔚山,持有者是SK集团。

Ulsan Refinery于1964年开始建造,初期常减压处理能力为3.5万桶/天,1996年炼厂扩能后,达到81万桶/天。近几年,该炼厂新建的装置有,渣油加氢、渣油催裂化等装置。

同时,该炼厂有5套常减压装置、一套产能为75.8万吨/年的PX装置、两套石脑油裂解装置和一套产能11.4万桶/ 天的渣油加氢联合装置。此外,Ulsan Refinery的原油罐罐容有300~350万吨。

4、ADNOC(阿联酋)

处理量达到4150万吨/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于1971年。1995年,该公司拥有石油储量为88.29亿吨,天然气储量为3.15万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分别为6500万吨和183亿立方米,油品销售量为1250万吨。产油量占阿产油总量的96%以上。

阿布扎比酋长国通过ADNOC公司拥有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60%的股份,日本、法国、英国和其他拥有40%的股份。公司下设18家子公司,主要有阿布扎比国营石油销售公司、国营钻井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阿布扎比海洋作业公司、阿布扎比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天然气液化有限公司等。

5、Yeosu Refinery (韩国)

炼厂处理量达到 77.5万桶/天(约3925万吨/年)。该炼厂位于韩国丽水,持有者为佳施加德士株式会。

YeosuRefinery于1969年开始建造,主要的装置有9.4万桶/天的渣油催化裂化装置、一套产能为27.2万桶/天的渣油加氢联合,此外还有加氢裂化装置、润滑油装置。

6、Onsan Refinery (韩国)

Onsan Refinery是世界第五大的炼厂,处理量达到 66.9万桶/天(约3345万吨/年)。该炼厂位于韩国蔚山,持有者为S-Oil集团。该炼厂主要生产化工产品和基础油,2011年新建了一套凝析油拔头装置,大致处理量为8.9万桶/天。

7、ExxonMobil'sSingapore Refinery(新加坡)

ExxonMobil's Singapore Refinery炼厂处理量达到59.2万桶/天(约2963万吨/年),位于新加坡,持有者为ExxonMobil。

 ExxonMobil's Singapore Refinery主要有两个炼厂组成,一个位于Jurong主岛、一个位于PulauAyer Chawan,处理量分别为30.2万桶/天、29万桶/天。该炼厂有两套世界级的乙烯裂解、芳烃装置。

8、ExxonMobil's BaytownRefinery(美国)

ExxonMobil's Baytown Refinery炼厂处理量达到58.4万桶/天(约2803万吨/年),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Baytown,持有者为ExxonMobil。

ExxonMobil's Baytown Refinery于1919年开始建造,占地3400公顷,化工装置于1940年开始建造。

9、Aramco(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1933年,沙特政府与雪佛龙公司的前身加利福尼亚州标准石油公司签订了一项特许协议,开始在王国大部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同年,成立了加利福尼亚阿拉伯标准石油公司。

1938年,在达兰发现了第一个商业性油田一达曼油田。1944年,加利福尼亚阿拉伯标准石油公司更名为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ArabianAmericanOilCo.),简称阿美石油公司(Aramco)。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1948年,埃克森公司和美罕公司加入该公司,变为四家公司合资的公司,其中雪佛龙和德士古的股份分别由50%降至30%,埃克森公司持股30%,美孚公司持股10%。

10、台塑石化(中国台湾)

台塑石化于81年由台塑、南亚、台化、台朔重工、福懋等公司集资设立,负责筹建年炼原油2,100 万公吨之炼油厂。台塑美国公司于1983年建厂完成,建厂初期以PVC粉及其下游加工为重心,目前PVC粉年产120万公吨,并拥有美国最大的塑料管和软质、硬质胶布之生产工厂。

1990年台塑集团毅然投入19亿美元之巨资,在德州兴建生产乙烯的烯烃裂解及八座相关石化工厂,并于1994年陆续顺利开工生产。而第二座烯烃裂解及相关工厂扩建工程也已于2002年初完成,乙烯年产能已增加到150万公吨,聚乙烯年产能增加到95万公吨,聚丙烯年产能增加到70万公吨。

“流程工业”此前对这个炼化巨兽进行过详细介绍,点击链接进入文章:

民营炼化企业的楷模,2500万吨炼油规模的化工巨兽是如何练成的?

11、Port Arthur Refinery(美国)

炼厂处理量达到60万桶/天(约3000万吨/年)。该炼厂位于美国墨西哥湾区,德克萨斯州, Port Arthur,持有者为Motiva Enterprises。

Port Arthur Refinery于1903年开始建造,1989年沙特参股。2012年炼厂扩能至60万桶/天,主要装置有一套8.5万桶/天连续重整。

12、Ras Tanura Refinery(沙特)

Ras Tanura Refinery处理量达到55万桶/天(约2600万吨/年),位于波斯湾,沙特,持有者为沙特阿美。

Ras Tanura Refinery于1945年开始建造,主要的装置有32.5万桶/天的常减压装置、22.5万桶/天的凝析油分离装置、5万桶/天的加氢裂化装置、10.7万桶/天的连续重整以及6万桶/天的减粘装置。

13、Garyville Refinery(美国)

Garyville Refinery处理量达到52.2万桶/天(约2610万吨/年),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持有者为 Marathon Petroleum Corporation。

Garyville Refinery于1973年开始建造,2009年投资39亿进行升级改造。该炼厂主要处理高酸原油。

中国大陆超级炼化

镇海炼化

镇海炼化

经过多年发展,镇海炼化充分发挥地处东南沿海、长三角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储运条件,由小到大,由大到强,达到了世界炼化企业的一流水平,现已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的标杆。

从生产规模看,镇海炼化目前具备年加工原油2300万吨、年产乙烯100万吨、年产芳烃100万吨的规模。国际权威机构评估结果显示,其炼油、石脑油裂解乙烯装置绩效均列全球第一群组,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镇海炼化扩建工程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届时其炼油能力将扩大至3800万吨/年,年产乙烯240万吨、芳烃200万吨,单个企业炼油规模将进入世界前五名,整体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国际竞争能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均将显著增强。

惠州炼化

惠州炼化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

2017年10月2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2004年,大连石化原油加工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个千万吨级炼油厂。

2008年8月7日,奥运开幕前日,大连石化千万吨级加工含硫油技术改造项目成功投产,原油一、二次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年,比原来每年1050万吨增产接近一倍。成为当时中国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

项目进展: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大型设备安装进入高峰期

恒力石化产业园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恒力项目的实施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要举措取得的成果,是东北振兴的又一标志性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计划重点推进项目”。

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

即将入伙的浙江石化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规划在2018年底建成。此前规划设计,项目总规模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

其中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含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坚持“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的“三宜”原则,适度生产市场需求旺盛的汽油和航煤、尽量少产柴油,并配套大型乙烯及下游产品深加工。

欲了解详情,请看“流程工业”满满的干货报道:

恒力获得民企炼厂原油进口权最高配额,盘点中国四大2000万吨规模超级炼厂!

看完不禁感慨,中国的大炼化之路仍前景光明,且任重道远!

(本文素材来源于光大证券、石油和天然气杂志、大地采集者等,“流程工业”根据公开信息编辑整理发布,系平台首发,转载请联系授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