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获70亿大单!客户是咱“一带一路”朋友圈第一个好友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7-04
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与科威特石油公司(KOC)签署了20台钻机合同,合同额为1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13亿元。

据新浪财经本周二报道,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与科威特石油公司(KOC)签署了20台钻机合同,合同额为1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13亿元。

通过科威特新闻网(Kuwait News Agency),我们看到,在科威特,中科两国合作的最佳“见证者”是电信行业和石油行业。在电信行业,华为是科威特第二大外国公司,占据科威特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在石油行业,中石化是科威特最大钻井承包商。这一合同的签订进一步巩固了中石化作为科威特石油公司(KOC)最大的陆上钻井承包商的地位。

通过“一带一路”这条新“丝绸之路”,为油气企业海外资源开发、投资带来新思路。

“一带一路”朋友圈首个好友——科威特

科威特

这个坐落在海湾的小国,两侧是强大的邻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科威特的战略位置和庞大的石油储备使其成为世界上人均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根据EIA的数据,截至2016年1月,科威特预估有1020亿桶探明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6%,在全球所有石油生产国中排名第六。

科威特还是中国第八大原油进口来源国,2017年中国从科威特进口原油1824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额的4.4%。这个以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闻名的阿拉伯国家,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同时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王镝说,中科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这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提供了契合点。从能源领域来看,科威特原油出口收入占该国总收入的94%,而中国有大量的原油进口需求,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另外,科威特在油田勘探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程承包项目需求量大,而中国企业正好具备经验和实力,目前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执行各类工程承包项目64个,涉及油田服务、勘探、炼化等领域。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将于7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展望此次访问时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此次重要访问,进一步巩固中科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中科关系迈上新台阶。这预示着中科两国在能源、油田勘探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一带一路”能源加速器

“一带一路”能源加速器

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巨大,而且还在不断扩大。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净进口国;2017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8年5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而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6月26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未来两三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因此,确保能源安全是重中之重,是优先事项之一,急需避免在能源进口上依赖少数关键供应商。然而,目前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这些石油和天然气是通过海运和海上油船运输的,美国在这些通道的影响力仍然很大。因而,“一带一路”“带”来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就承担着提高国家能源安全水平和建立新的、更有效的通往国内外市场的贸易路线等各项重任。

1、中亚

早在2013年“一带一路”计划首次宣布之前,中国就已经开始进入中亚油气领域。这一倡议的提出,不仅进一步促进中国在该地区业已有业务的发展,同时还从国家层面提供了更大的支持。中亚不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更是中国油气供应体系上的重要一环。

油气管道项目作为中国参与中亚油气项目的一大亮点,其目的是从该地区能源丰富的国家为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油和天然气,例如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这条管道起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成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分AB双线敷设,单线长1833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C线也已铺设完毕,D线正在铺设中。据中石油新闻中心报道,2017年,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气超过2000亿立方米。

在哈萨克斯坦,通过持有其第四大石油开采企业Aktobe Munaigas(85.42%)和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67%)的大量股份,中石油参与了哈国四分之一的油气资源(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运营着哈国最大的炼油厂西姆肯特(Shymkent))。仅在2017年,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累计产油达到2.9亿吨。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石油正在乌国的五个陆上勘探区块以及横跨咸海的海上区块勘探石油和天然气。2008年,中石油与乌兹别克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开发北部费尔干纳盆地的明格布拉克油田(Mingbulak),据估计,该油田的可采石油储量超过3,000万吨。

在土库曼斯坦,中石油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阿姆河天然气项目(Amu Darya)的生产共享合同(PSC),该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多达1.6万亿立方米,于2010年开始商业化生产,2017年,阿姆河天然气公司累计产气超过600亿立方米。

中国在中亚的强大影响力为中国未来通过陆路向欧洲出口的精炼燃料奠定了基础。

2、南亚&东南亚

除中亚外,“一带一路”还向南亚和东南亚扩散,开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菲律宾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业务。这些国家有利的地理位置和不断增长的港口投资对中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显著缩短了从中东和非洲到中国的天然气运输所需的运输成本和时间。

在巴基斯坦,中巴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举不胜数。中石油管道局计划在瓜达尔港投资16亿美元建造两个FSRU;此前外媒曾报道中石油管道局将建设一条从瓜达尔到巴南部讷瓦布沙阿,最终到达中国新疆喀什的管道,从而绕过马六甲海峡,通过巴国从中东和非洲接收液化天然气,大大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2016年,中石油还曾提议与巴基斯坦国家石油公司(PSO)共同建设一座20万桶/日的炼油厂。

在缅甸,2016年4月,由广东振戎主导规划在缅甸建设年加工原油500万吨、价值30亿美元的炼油厂项目最终获得缅放批准。2017年3月下旬,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石油管道在搁置了2年之后终于重启,将打通最后2.5公里,这条耗费15亿美元的石油管道终于能够开始为中国西南地区输送原油。从此,中国从中东进口的部分原油将能直接在缅甸卸下运回国内,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

在孟加拉国,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亚国家期间,中孟两国签署了涉及25个项目、价值200亿美元的协议,这些协议涵盖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和运输项目,以及孟加拉国东炼油厂产能扩建项目。

在菲律宾,2016年10月杜特尔特首次访华,历史上北京与马尼拉之间的冷淡关系正在解冻。中非两国已经达成联合勘探南海油气资源的共识,就在今年2月份,中菲两国同意成立一个特别小组来制订勘探南海石油和天然气的框架。据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外长表示,中菲南海共同勘探工作最快或明年展开。

“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容,半年新增六好友

根据中国贸促网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新增六个国家。

6月21日,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太平洋岛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6月19日,南美洲的玻利维亚成为第三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的南美国家;6月4日,北美洲的安提瓜和巴布达成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内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5月16日,在中阿建交40周年之际,中东地区最大的非OPEC产油产气国阿曼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5月14日,北美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成为加勒比地区首个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4月8日,奥地利加盟“一带一路” 与中国成为友好战略伙伴,奥地利新政府将“对华关系”及“一带一路”纳入施政纲领。

尽管他们并不都是能源大国,但对我们能源多元化和能源安全都有着重大意义,能源合作空间不容小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