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科技实力哪家强?

作者:伊河 文章来源:昆仑咨询 发布时间:2018-07-05
我们石油石化届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了哪些奖项,尤其是“三桶油”分别获得了哪些奖项?又由哪些单位主要来完成?今天笔者带大家来盘点并总结一下。

2008年1月,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闵恩泽先生获得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自闵恩泽院士2008年获奖以来,我们石油石化届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了哪些奖项,尤其是“三桶油”分别获得了哪些奖项?又由哪些单位主要来完成?今天笔者带大家来盘点并总结一下。

注:部分项目完成单位还包括外部系统,如大学、研究机构等,本表中仅列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下属单位。

小结:

1、据统计,2008-2017年十年间,共有12个科技项目获得此奖项。其中,2009年该奖项空缺(宁缺毋滥足见该奖项分量)。

2、十年间,“三桶油”有4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占总特等奖项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石化获得两项,中石油及中海油各一项。

3、四个获奖项目均对我国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三桶油”在各自专长的领域里为祖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小结:

1、据统计,2008-2017年十年间,共有13项技术发明获得此奖项。其中,2016年和2010年一等奖空缺(宁缺毋滥足见该奖项分量)。

2、2014年,由中石化集团下属的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刘昱、陈俊武参与并主要完成的项目,荣获该年度一等奖。这也是石油石化系统十年内在国家技术发明领域唯一一次获一等奖。

3、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解决了煤制烯烃的技术瓶颈,是连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桥梁,为煤化工行业和煤制烯烃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对于实现我国“石油替代”战略,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注:部分项目完成单位还包括外部系统,如大学、研究机构等,本表中仅列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下属单位。

小结:

1、据统计,2008-2017年十年间,共有109个科技项目获得此奖项,年均产生11个一等奖项目。

2、十年间,“三桶油”有1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约占15%。其中:中石化7项,中石油6项,中海油2项。中石化、中石油与其他单位共同完成1项。

3、中石化与中石油获得一等奖项数相近,均远高于中海油,也可说明两家在科技领域均具有一定优势。

4、十年中,2010年、2014年和2017年年度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较多,均超过3项。

其中:2017年完成四项,几乎占总获奖项目数(9项)的一半。这也说明,“三桶油”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强。

小结:据统计可见,“三桶油”在国家技术发明领域斩获均不多,三家加起来总项数尚占不到1/10。单从三家来看,中石化相对来说在这方面略有优势。

五、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本奖项获奖单位及项数均较多,我们石油石化系统也多有斩获,在此不再详列。感兴趣的朋友可去科技部官网查询详细。

结 语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一面旗帜,展示的是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氛围,获奖更是一种荣耀,一种激励。

祝愿我们石油石化系统在未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更多的奖项,涌现更多的科技人才,也祝愿我们石油石化系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祖国大业上能做出更多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