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智能互联的未来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区总裁苏泽灏(Joe Sousa)先生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19
2018年5月23日,正值百年历史的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RAOTM)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大学”(RAU)南京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8年5月23日,正值百年历史的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RAOTM)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大学”(RAU)南京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三十年朝夕,四十年共创”,作为深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领域数十年的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本次又将为各领域的用户带来哪些惊喜与价值?本刊记者特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有幸与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区总裁苏泽灏先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路演活动是今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在中国的第二站,来自全国的1 000多位客户和行业专家在“六朝古都”南京相聚,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互联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助力中国实现智能制造

从古至今,人类的深层发展离不开制造业,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都与制造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了振兴制造业的战略计划,其中有三大战略较为知名,首先是美国提出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强调了3大优先突破技术,包括先进制造的感知控制、智能制造的技术平台和先进材料制造;此外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强调3大主题,即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工程院的建议和推动下,中国开始实施“中国制造2025”,其强调的3大核心技术,即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在推动中国的工业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起了巨大作用。

针对这个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在本次路演活动中发表“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重要演讲,深度解读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的硬件、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他表示:“智能制造应该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只有将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起来,解决制造业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发挥智能制造最大的魅力。”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的道路上,学习先进的感知与控制技术、智能制造的技术平台以及先进材料制造技术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区总裁苏泽灏(Joe Sousa)先生发表演讲
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区总裁苏泽灏(Joe Sousa)先生发表演讲

数字化浪潮下的互联共赢

数字化转型给自动化企业和制造商都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生产制造企业的效率与竞争力的提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动力及传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兼总经理鲍博文先生表示:“互联企业是实现制造业终极愿景的必由之路,也是互进式的目标,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控制平台可以实现全方位的覆盖,从离散制造到混合型制造一直到流程制造当中,所有的控制特性需求都可适用。”和传统的快销型的水平延展不同的是,所有工业自动化生产是垂直发生的,罗克韦尔自动化从IT到OT的集成,延展在特定行业专业知识的积累,使得能够给用户在所有垂直发生的数字化制造提供最大价值。

互联企业新征程

随着智能制造逐渐成为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驱动要素,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重视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上的运用。“互联企业”作为一个可以大幅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可持续性和全球竞争力的概念,也成为了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石和必经之路,而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搭建自动化平台领域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

“与其他使用封闭网络的企业不同的是,”苏泽灏表示,“罗克韦尔自动化使用完全开放的标准以太网,这对于互联企业生产线的不断优化过程至关重要”。对此,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补充道:“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开放性网络使得市面上的许多厂家与设备都可以进入已有的网络架构中,而封闭型网络会限制选择的弹性和企业未来的拓展性。”

基于大量的行业经验,罗克韦尔自动化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套件。“随着当今运营的互联程度不断提升,制造商可借助支持自我分析、执行预测性诊断和快速适应更改的智能设备获取信息,实现智能、安全和可持续运营。全球和远程运营机构中的人员、流程和技术可无缝共享信息,由此可提升协作水平、加快问题解决速度并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苏泽灏表示,客户可通过集成控制和信息解决方案实现机器、生产线及工厂的数字化,罗克韦尔自动化能够帮助客户加快产品上市速度、优化运营、提升员工技能和进行生命周期管理。

播撒智能化种子

在全球的油气化工行业中,罗克韦尔自动化有大量的成功案例,无论是软件还是控制系统(例如实时历史数据库软件和其他分析软件),都有着许多的应用。2018年4月23号,罗克韦尔自动化正式发布了工业大数据平台FactoryTalk® Analytics Platform。苏泽灏介绍道:“最新发布的软件平台是一个分布式部署的系统,它可以在APP或者云端进行模块化部署,其作出的预测性维护,可以扭转被动性维护的局面,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信息维护的成本,这将是一项改变企业游戏规则的技术。”

FactoryTalk® Analytics Platform提供了一个可扩展、分层次的分析架构,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都有适合这个场景的分析软件解决方案。新平台扫除了传统制造企业信息运用中存在的重重障碍,通过对企业不同运营层面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信息呈现,以最大化数据价值,帮助客户有效把握影响决策的关键因素,从而将整个企业的效率提升到更高的级别,这一新技术将为中国制造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澎湃的力量。

结语

“互联企业”战略和它在实现智能制造的成功运用是本次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活动的核心,这也与中国实现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型的目标高度契合。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加盟将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2018年是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百年历史的自动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三十年,三十岁正值风华正茂,面对数字化革命的挑战与机遇,罗克韦尔自动化将继续与中国制造商携手,攀登新的高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