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500强发布,这家石化企业十年保持前十,附上榜化工企业全名单!

中国500强名单揭晓!为啥蝉联榜首的一直是石化企业?众多圈内好友阅读和转载,本周末,世界500强也出炉啦,我们来看看上榜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23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7月19日晚发布,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中国石化十年保持前十地位。

 

上周末,流程君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文章:中国500强名单揭晓!为啥蝉联榜首的一直是石化企业?众多圈内好友阅读和转载,本周末,世界500强也出炉啦,我们来看看上榜有哪些企业?

2018世界500强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7月19日晚发布,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 

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与上年相比,今年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top10

油气行业依旧占据的重要地位,前10强中占据5席。依次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4),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5),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9)。

中国石化:十年保持前十地位

从2009年首次杀入前十,中国石化已连续8年高居世界500强企业前五名,而今年中国石化延续世界第三。今年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和35年前相比,资产总额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年营业收入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年上缴税费从30多亿元提高到3000多亿元。

石化和化工企业排名梳理

石油天然气石油天然气行业排名

注:表格在《财富》杂志行业分类中,根据情况修正,仅供参考

根据《财富》杂志行业分类,梳理榜单发现上榜公司中,全球炼油行业有31家,采矿、原油生产领域21家,化学品行业7家,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有1家。

化工行业排名

注:表格在《财富》杂志行业分类中,根据情况修正,仅供参考

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企业

苹果仍高居利润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来自中国,除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其余七家是:阿里巴巴、腾讯、山东能源集团、厦门国贸、美的、厦门建发和碧桂园。

能投集团的火箭般上升速度与其合并有关,详情了解请戳:1.8万亿规模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成立,拥有四个世界之最!

另外,采矿、原油生产行业中有一家特点鲜明的新上榜公司——兖矿集团。该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去年,兖煤澳洲总产能达到8000万吨,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

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明显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参照,2018年美国大公司中没有房地产、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却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中国正好与此形成反差。

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