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袭,防雷击?防电气?化工企业必须要了解这些!

发生黄岛油库特大火灾事故

文章来源:班组安全 发布时间:2018-07-24
夏季是多雷雨季节,石化企业多次发生因雷击造成系统损坏,导致设备故障、着火等事故,甚至直接导致了黄岛油库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夏季是多雷雨季节,石化企业多次发生因雷击造成机电、动力、仪表、通讯、计量、电气控制等系统的损坏,导致设备故障、跳闸停运、误启动等事故,也常造成可燃气体放空管口因雷击着火事故,甚至直接导致了黄岛油库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酒精厂内酒精储蓄罐因雷击起火

酒精厂内酒精储蓄罐因雷击起火

甲醇罐遭雷击爆炸起火

甲醇罐遭雷击爆炸起火

变电站遭雷击起火

变电站遭雷击起火,12万人用电受影响

雷击的威力可不小!企业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防雷、防电气措施

夏季也是电气事故多发的季节,石化企业在防雷、防电气事故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防范措施

  • 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对所有设备、电气、仪表等防雷接地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全面检测防雷接地的冲击接地电阻值,确保电阻值不大于10欧姆,有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无一疏漏。
  • 对关键的仪表回路加防雷器,主控制室仪表间的墙、房顶等做好防雨准备。
  • 电气方面,对变压器、电缆、电缆接头、电动机(包括机身、轴承)、电气元件接触点等做好温度检测,防止超温;变配电室、开关站、接线盒、轴承等做好防雨防水工作,并做好雨后检查;变配电室、地下室、开关站等还要做好预防小动物进入的措施。
  • 储罐的阻火器、呼吸阀、透光孔、呼吸窗、安全阀、排空口、空气泡沫发生器等部位,是储罐防雷重点,如透光孔没有盖盖子,阻火器丝网腐蚀开孔,特别是空气泡沫发生器玻璃片受损等等,都易受到雷电打击,发生火灾,必须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隐患

  • 经常检查接地线、跨接线等防雷设施,保证不松脱、不严重锈蚀;防雷接地线、跨接线在拆装检修管线、设备后,要及时恢复,确保工作正常。
  • 内浮顶罐检查密封有无泄漏,避免泄漏出的油气在透气孔因雷击着火。
  • 雷雨天气,易造成电气事故,导致装置晃电或停电,石化企业必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发生停电事故时能够正确处理,将影响降至最低。
  • 遇雷雨天气时,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防止人体遭雷击。
  • 夏季天气高温、潮湿、多雨,电器线路及设施绝缘性能降低,易发生漏电,非工作人员应远离带电设施,移动工具、手持式电动工具应一机一闸一保护,移动电气设备时要先断开电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