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石油对新疆做了一个郑重承诺!未来3年投资将超1500亿!

作者:马莹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07-25
中央企业暨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今天,中央企业暨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与航天科工、国家能投等8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介绍了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王宜林在发言中指出,国石油与新疆自治区始终是水乳交融、休戚与共、并肩奋进的利益共同体和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中国石油有15家大型企业落户新疆。五年来,公司在疆累计完成投资2247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2341 亿元、其中缴纳地方778亿元,增加当地就业6200多人。

领导发言

一直以来,中国石油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把加快新疆地区油气产业发展,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应当履行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新疆自治区产业援疆部署,专项研究和制定实施了《关于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把新疆建成中国石油稳健发展的主战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 一是油气业务稳定增长。中国石油在新疆初步建成了我国西部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特色炼油化工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和油气战略通道,构建了完整的油气产业链和以油气业务为支撑的服务链。
  • 二是“气化南疆”利国利民。2013年7月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运以来,已累计供气超过44.6亿立方米,使南疆400多万老百姓告别“煤柴时代”、用上干净清洁的天然气,为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 三是企地合作互利共赢。中国石油与自治区政府在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销售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塔中西部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等六家合资公司全部在新疆注册,增加了地方税收,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 四是定点扶贫扎实有效。在6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400多项次,去年察布查尔等四个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王宜林宣布,“十三五”后三年,中国石油规划在疆投资超过1500亿元,推动油气当量在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定增长,把新疆建成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最具特色的炼化加工基地、综合服务保障基地和我国陆上最大的油气进口通道。

会议召开前,国务院国资委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援疆工作合作备忘录》、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关于产业援助兵团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10家中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中国石油集团签署了《关于加大产业援疆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石油将继续充分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在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销售、储运、工程技术、金融、运输等业务加快发展,更好带动和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特别是要加大产业援疆、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合作力度,积极支持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新疆,引导企业员工和优质客户赴疆旅游,为新疆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动力。新疆自治区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石油在疆业务加快发展和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在疆加油站网络建设,提高高效站比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