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中科炼化、古雷石化、中化泉州(二期)在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情况,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在建炼化一体化项目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30
全面了总结已经开工建设的各炼化一体化项目规模、投资、装置、工艺及最新进展。

一体化项目备受业界瞩目,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很多项目即将于今年年底投产,我们特意全面了总结已经开工建设的各炼化一体化项目规模、投资、装置、工艺及最新进展!

一体化

炼化一体化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

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

一体化

2018年7月20日16时26分,2#常减压装置常压塔正式起吊,19时08分吊装就位。常压塔直径(6.8/7.8)米,塔高77.013米,净重421.727吨,“穿衣戴帽”后吊起重量610吨。目前常减压装置三塔两炉两脱盐罐安装工作全部完成。

恒力炼化常减压装置代表性设备包括三塔(初馏塔T一101,常压塔T一201,减压塔T一301)两炉(常压炉F一101,减压炉F一201)两脱盐罐(一级电脱盐罐Ⅴ一051A,二级电脱盐罐V一051B)。在整个装置中,原油经过电脱盐系统脱盐、脱水,然后进入两炉(常压炉、减压炉)加热,经三塔(初馏塔、常压塔、减压塔)蒸馏的工艺流程,分馏出石脑油(含轻烃)、航空煤油、柴油、蜡油和减压渣油等产品。

流程

作为炼厂的“龙头”装置,常减压三塔两炉两脱盐罐肩负着为其它装置提供优质原料的责任,它所采用工艺技术和设备技术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下游产品的品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的两套常减压蒸馏装置采用初馏、常压蒸馏和减压蒸馏的三塔蒸馏工艺流程,均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技术,保证装置在适应性和可操作性、轻质油收率、总拔出率、产品分割质量、能耗指标、安全环保和长周期运转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设备

随着2#常减压装置常压塔的安装成功,意味着1#、2#常减压装置的三塔两炉两脱盐罐全部安装完成。下一步常减压装置将有序进行塔内件安装,加快管线配管连接。车间全力配合施工单位决战百日,全力推进炼化项目顺利开工。

各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时间表时间表

主要装置规模

表

恒力石化做为中国第一家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项目规模也在炼油领域实现首次突破。

炼化一体化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5亿元,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近200亿元,生产期年均各项税金80亿元。根据进度计划,乙烯等主要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系统将于2020年6月建成中交,2020年12月投料试车。 

项目地点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区内(东桥镇)。

活动

2017年10月30日上午,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州石化乙烯项目现场举行。

2017年11月1日,乙烯项目部成立了地管施工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以及设计、现场协调、物装和宣传四个工作小组,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地管施工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8年1月22日,乙烯项目部总经理唐汇云带队与设计单位召开一级地管设计协调会,明确设计进度计划,指定专人常驻设计院,与设计人员共同协调落实设计条件,最终在春节前基本完成化工区一级地管施工图设计,为地管采购、施工创造条件。目前已经完成95个路段施工图。

2018年5月6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HDPE装置桩基施工仪式,HDPE正式开建。

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8年6月27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EVA装置打下第一根桩,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8年7月26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PP装置打下第一根桩。

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由炼油改扩建、乙烯芳烃工程、公用辅助工程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为:

▲ 炼油改扩建部分包括:常减压蒸馏装置从1200万吨/年扩建到15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从230万吨/年扩建到300万吨/年。

▲ 乙烯芳烃部分包括: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裂解、8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以及2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0/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26万吨/年丙烯腈、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20万吨/年废酸再生、12万吨/年2-丙基庚醇、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0/3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丁烯-1、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0万吨/年芳烃抽提、14万标立方米/年煤制氢、1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54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等装置。除乙烯裂解和对二甲苯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 公用工程部分包括:工程配套的给水、供热、储运、火炬、污染治理等设施,不包括厂外工程(外走马埭码头及码头至厂区管道)。其中动力站新建一台300吨/小时备用燃气锅炉,现有两台310吨/小时 CFB锅炉的燃料由石油焦改为煤,一台汽轮机改为背压机组。对炼油区的火车装卸站进行改扩建。

炼化一体化

中科广东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该项目选址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占地600公顷。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以及储运罐区、热电联产、污水处理、码头、铁路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建成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等19套炼油主要装置和蒸汽裂解装置、高密度聚乙烯等10套化工装置。

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国6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乙醇胺、丁二烯、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

项目图

项目图

中科炼化项目最大的单体基础完成混凝土浇筑。

经过45小时30分钟的连续作战,截止2018年7月26日中午12点08分,中科炼化项目最大的单体基础—— 18万标准立方米/时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框架筏板基础顺利完成5300立方米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中科项目掀起了土建施工高潮。

第十分部负责、宁波工程有限公司EPC总包的18万标准立方米/时煤制氢装置的磨煤气化框架筏板基础长76米、宽44米、深度4米,开挖土方量达13000立方米,钢筋预制安装总量500吨,混凝土浇筑总量5300多立方米。从6月1日土方开挖至今,经过50多天的奋战,在7月23日达到混凝土浇筑条件。磨煤气化框架基础砼浇筑前,中科炼化质监组、分部、监理、总包、施工单位进行了联合验收检查,于24日下午开始浇筑。

目前,中科项目已完成长周期设备采购工作,主要设备将从9月份开始陆续到货,开始安装。

现场施工方面,桩基施工累计完成近10万根,占设计总量的87%,进入了收尾阶段。

装置土建工程累计主装置土建开工26套,占总量(31套)的84%。码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7个泊位已完成2个,厂区具备了重件设备进场的条件。

表表

炼化一体化

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

石化

 

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年产百万吨乙烯、1600万吨炼油及下游衍生物产品,一期投资355 亿元,预计2018 年部分建成投产。项目将最大程度优化加工和产品方案,努力提高精细化工产品比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按照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深入研究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清洁利用方式,统筹考虑煤气化制氢和热电站配置方案,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力争实现近零排。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首次合作的大型示范项目。其所在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近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

目前,填海造地已近尾声 项目建设全面展开。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30万吨、环氧乙烷(EO)27万吨、乙二醇(EG)45.5万吨、环氧丙烷(PO)20万吨、苯乙烯(SM)55万吨、聚丙烯(PP)30万吨、溶聚丁苯橡胶(SBS)10万吨、丁二烯5.5万吨,将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古雷石化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发展路径是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要求和“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建设模式,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动,走集约集聚、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模式。

有鉴于油价低位走稳,「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流程,未来将调整为采用轻油流程生产乙烯。

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