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油头化尾”项目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08-01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正式启动。

7月,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大庆石化公司推进“油头化尾”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项目2020年10月全部建成投用后,大庆石化将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产品能力,成为大庆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中坚力量。

时光追溯到两年前,2016年5月23日至25日,国家领导亲临黑龙江省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

两年来,大庆石化公司按照中国石油集团总体部署,顺应龙江经济发展需要,做大做强炼化主营业务,积极推进炼油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项目,大力打造“油头化尾、油化相宜”的生产模式,重构产业布局,重聚发展动能,坚持走产业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发展后劲更足的转型升级新路,推进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

戮力同心保产业升级

大庆石化毗邻大庆油田,地处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战略通道和枢纽,具有发展“油头化尾”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缘优势。

从开发建设到现在,大庆油田为国家输送了超过23.4亿吨原油,而大庆本地企业加工量仅为1/5,形成“油头强、化尾弱”的格局。

近几年,大庆石化不断探索国有企业发展新路径,乙烯产量从60万吨到三度破百,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从650万吨到1000万吨,经营利润从亏损40多亿到盈利近40亿,发展定位从“一本两翼”到“三大战略”,企业发展保持了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油头化尾”建设的扎实推进,得益于地企之间的密切配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庆市委市政府把“油头化尾”作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做大“油头”、做精“化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大庆石化推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中国石油集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2014年6月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署后,双方相互理解、支持,在多层次、多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7年9月25日,中国石油集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补充协议》,确立了“老企业坚持整体统筹,新项目突出结构优化”的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总体原则,推动完善并形成东北、西北、西南三大石化产业区域,为大庆石化装置改造升级、结构优化调整创造了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

“天下胜,是故合力。”今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按照整体安排,MTBE、烷基化、加氢裂化改造项目今年建成投产,重整项目2019年建成投产,新建重油催化、汽油加氢脱硫、硫黄及二套常减压改造等项目2020年8月30日前实现中交。

“重点工程”绘发展蓝图

7月10日,艳阳高照,在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项目现场,高51米、重140吨的催化蒸馏塔稳稳地落在了塔座上,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据了解,“大炼油”项目计划总投资41.8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0亿元,主要包括新建120 万吨/年连续重整、9万吨/年MTBE (甲基叔丁基醚)、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及配套设施和公用工程改造,原30万吨/年半再生重整装置关停。

项目建成投产后,大庆石化公司汽油质量达到国ⅥB阶段质量标准,柴汽比降低至0.74,能为地方提供120万吨/年石化基础原料。该项目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炼化产业发展水平、延长石化产业链、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对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促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哈长城市群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路虽远,行则必至;业虽艰,做则必成。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康志军表示:“抓好大炼油项目建设是大庆石化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号工程’,是落实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政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大庆地区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政治意义。”

正是基于这种对项目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大庆石化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牢记殷切嘱托、勇担发展使命,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健全项目建设协调管理机制,坚决打赢大炼油项目建设攻坚战。

今年4月27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受理了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的环评文件,对该文件做出审批意见并进行公示。

该项目为改扩建项目,将改造350万吨/年常减压和12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转化装置;新建200万吨/年催化裂化、60万吨/年气体分馏、50万吨/年汽油脱硫、两套2万吨/年硫黄回收、100吨/小时酸性水汽提、200吨/小时溶剂再生装置等。

目前,大庆石化公司原油实际加工量为650万吨/年,加工的全部为大庆原油。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的350 万吨/年俄罗斯原油与大庆原油采用分炼模式,届时大庆石化的原油实际加工量将真正达到1000万吨。预计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炼化一体”促效益攀升

大庆石油人心中有个乙烯梦。做强“油头化尾”,重新唤醒了这个跨世纪的梦想。大庆石化公司乘势而上,积极对上争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得以全面开工,继“大炼油”项目之后,撑起“化尾”产业升级改造半壁江山。

依靠思路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大庆石化做精“化尾”产业,释放协同效应,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道路,树立开放、共享理念,打破企业界限,整合外部资源,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投产以来,乙烯产量逐年增长,去年达到了115万吨,为下游生产提供了充足原料。原来,聚丙烯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地区,自从穆棱的一家生产薄膜的企业投产后,大部分产品都供应本地,降低了运输成本,效益实现增长。

大庆石化积极推进千万吨炼油二次配套和化工原料多元优化项目,把拉动乙烯下游产业作为提高产品总量、推动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炼化一体优势,统筹内、外部资源平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实现整体效益攀升。

今年上半年,大庆石化公司营业收入248.87亿元,实现利润18.49亿元。其中,完成挖潜增效4.62亿元,占全年挖潜增效任务的89.2%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综合能耗、双烯收率及裂解炉热效率等指标,均为国际先进水平。装置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乙烯1500余万吨,乙烯产量接近中国石油总产量的1/5。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公司瞄准增收创效目标,继续保持三套乙烯装置生产强劲势头,通过内外部原料资源拓展、优化化工原料结构、加强设备管理,确保各套装置检修前期安稳可控。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乙烯59.15万吨,同比增加2.67万吨,超年计划进度0.87万吨,助力一流乙烯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充足的乙烯“龙头”原料,为下游化工产业链延伸、集聚、增值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大庆石化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推出更好、更多、更优的产品。

在市场开发上,在稳定农夫山泉、娃哈哈、米其林等名牌化工产品的基础上,推出长期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吨包装塑料集装桶专用料,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中国石油自主核心技术,大庆石化“高腈SAN及板材ABS树脂成套技术”盘活停工10年的2.5万吨/年聚苯乙烯装置,用于SAN树脂生产,实现化工产业链的效益最大化。

化工三厂瞄准市场动向,大力生产顺丁橡胶、苯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上半年,通过优化生产原料,外购乙苯提高苯乙烯装置负荷增加苯乙烯出厂,通过协调两苯装置科学运行,增产增效1318万元;稳定装置高负荷生产,严格装置精细化操作,降低能源消耗,实施装置能耗优化项目,生产CP35F、T38F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优化增效851万元。

在聚乙烯产品结构上,重点抓好2420D、QL-505P、2480等高效产品的生产,增效3458万元;聚丙烯产品结构上,抓好CP35F、T38F产品生产,增效293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